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弄孙之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弄孙之乐

2015-10-04 作者:月下泛舟 来源:月下泛舟原创 阅读:载入中…

弄孙之乐

   孙子出生已经快一个月了,总想写点什么作为一种致庆的文字,可思绪在忙碌中难以集中。稍微安静的时候,思绪的碎片总会像翩翩飞舞的蝴蝶,在静谧的思想里飞来飞去。虽然兴奋却无法落笔,说是忙碌却感到充实。几次提笔总因为各种原因放弃

   人们说:生孩子是天大的事情,人生总是在不断选择中踯躅向前。我们常常讨论不同的话题,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是生命的延续。人生一世究竟为了什么呢?说的明白点应该是一种自然的选择,在漫漫人生的长河里我们有过彷徨,有过在困境中的奋起和呐喊。有过兴奋和忧伤,甚至有过太多的感慨。但孙子的出生,把这些感慨和轻殇远远的丢到了九霄云外。

   孙子出世因为胎位不正,在医院做的剖腹产。本来儿媳上午准备做检查,但医生让办了住院手续,下午就进行了手术。孙子出世时有一种振奋和激动。一个小生命的到来,除了家庭人口的增加,更多的是一种血脉和生命的延续。快60岁当爷爷。站在产房外等待的我,心里默默祝福着母子的平安。当孩子抱出来,看着这个幼小稚嫩的生命,我仿佛感到真的进入了老年人的行列。

   由于我的家庭中,母亲走的早,父亲年事已高,双胞胎儿子小的时候没有人带,大部分是靠自己打理两个孩子的衣、食、起、居。那种辛苦是可想而知的,我曾经想过以后有了孙子,能不带就不带。可当孙子出生的那天起,我感到那种想法的幼稚。夫人也可能是女同志,那种与生俱来的的喜欢小孩的天性,平常邻居家的孩子她都表现的异常热情,现在孙子出世,不爱说话的她一下子话语多了起来。帮忙打理孙子的起居、和孙子交流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小孙子的到来,让我们的生活里也充满着弄孙的乐趣。记得很久以前在《后汉书。明德马皇后纪》中看到德高位尊的马皇后“吾将含饴弄孙,不能复知政矣”这段话时理解不深,现在的实际生活让我对那种有孙子连权势都看轻的体会有了新的理解。 (哲理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孙子的出生,让我们悠闲的生活有了那份紧张感。原来的生活规律全被搅乱,现在生活的一天,标志着忙碌的开始,过去是“工作第一,生活第二”,现在是忙完工作,孙子的身影就在眼前晃动,看到孙子憨憨的入睡,足以调整一天的心情,听见孙子的啼哭,简直不亚于听着一段悦耳的音乐。工作中,亦有为下一代留有空间的努力,更有对孩子未来的美好期盼

  由于大儿子住在二汽基地。儿子还要上班,每天给产妇做饭熬汤就成了我的家常便饭,好在年青时家庭生长环境让炒菜做饭对我来说不是什么难事。加上二儿媳也有了数月的身孕。作为父亲两方面都得兼顾。每天早上6点起来,先打理完自己的早晨必要的功课,然后到菜市场采购必要的肉食和菜蔬。吃过早饭便匆匆忙忙登上汽车,因为到儿子家不能一站到达,途中需要换乘。到达目的地的车次也少。所以每天大量的时间都消耗在路上。吃完午饭,稍微停留必须行走在返回的行程中,中午当儿媳和夫人吃饭时,我会和孙子在一起,当我抱着还在襁褓中的孙子,看到孙子在渐渐的成长和在熟睡中的笑颜,平常的累和困及心灵的那种落寞早已经没有了半点影踪。

   新的生命带来新希望的同时也带来了家庭的欢乐,新的生命标志着继往开来和历史的延续,也让我们感到目前所做一切价值的回归。在有着浓厚儒家文化色彩的中国,传统是那样的根深蒂固。人,生命,家庭,家族,国家,民族,一切即是出发点,一切又是落脚点。周而复始,滚动向前。 从大处说孙子的出现会改变你的性格,会唤出你的真诚,会荡涤你的私心,会提升你的人品,会净化你的灵魂。甚至会改变你的观念,你会多一些未来憧憬,多一份担当的责任心,会为了子孙后代不急功近利,做一些对社会和孩子有利的事情。弄孙之乐的关键在于陶冶了身心,也鼓舞了奋进的勇气。让自己的心灵充满了希望的阳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弄孙之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