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吃亏是一本万利的投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吃亏是一本万利的投资

2015-10-07 作者:苗向东 来源:苗向东投稿 阅读:载入中…

吃亏是一本万利的投资

  有这样一个脑筋急转弯:你最不想吃的但却经常能吃到的是什么?答案是“吃亏”。好胜的人通常是不愿意吃亏的,什么事都要争个你死我活的。不少好朋友,或者事业上的合作伙伴,由于种种原因,后来反目成仇,双方都搞得很不开心,甚至是大打出手地分手,从而得不偿失。

  吃亏是朋友交往的必要前提。从小母亲就教育我做人要不怕吃亏。那时虽然觉得这样很是委屈了自己,但经过岁月的洗涤,逐渐发现这是打造良好人际关系的必要前提。多年来我养成了这种习惯,助人有一种成就感。能吃亏,能收获“忍辱负重、能屈能伸”的性格形象,乐于奉献换来的是更多快乐和感激。一个人见人爱的人,在职场行走起来,自然也就畅快得多。

  吃亏是一本万利的投资!能吃得亏,就能够在沉淀中有了“厚积薄发”的资本,有些吃亏,看似“亏”,实则在积蓄“赢”。人都有趋利的本性,你吃点亏,让别人得利,就能最大限度调动别人的积极性,使你的事业兴旺发达。吃亏好比放长线钓大鱼,做人做事不要急于求成,把眼光放长远些,你会发现吃亏乃是一种本小利大、回报优厚的长期投资。有个做砂石生意的老板,没有文化,也绝对没有背景,但生意却出奇地好,而且历经多年,长盛不衰。他就是与每个合作者分利的时候,他都只拿小头,把大头让给对方。如此一来,凡是与他合作过一次的人,都愿意与他继续合作,而且还会介绍一些朋友,再扩大到朋友的朋友,也都成了他的客户。不要以为自己帮助同事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擦个桌子倒杯水,解决一下工作上的小问题就是“吃亏”了,其实这一点一滴的积累,也会使你多一种技能,多熟悉一种业务,上司对这种员工一定会青睐有加。只要你经常地去做一些分外之事,就会使你尽快地从人群中突显出来,就能让你成为职场中的“红人”,使自己的职场之路越走越宽。往往吃一次亏,赢得的是十次的机会。(经典的语句 www.wenzhangba.com)

  然而,很多人却吃不得一丁点的亏,最终吃亏的却往往就是这些总想占便宜、总怕吃亏的人。因为他们的眼光都集中到收集和占有眼前的每一点微小的利益上,势必影响自己的境界,缺乏向远处、高处看的意识和能力。怕吃亏就往往不会去谦让别人,从来不为别人考虑,一天到晚对待什么人都无比尖刻,人们鄙视这种人的人品,看不惯他们的作风,所以就会从心理上产生讨厌与反感。不愿吃亏的人往往会失去别人的尊重和信赖,失去自己的人格和朋友,没有人会愿意和一个斤斤计较的人做朋友,也没有人会愿意和一个唯利是图的人合作共事。

  记得中央电视台有一则公益广告——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是“亏”!我嘴馋的女儿在看了这一则广告之后不停地问我:“爸爸,亏是什么?我要吃亏!”如果你想做一个成功人,请学会吃亏!吃得亏中亏,方得福外福;贪看无边月,失落手中珠。能够理解“吃亏是投资”里面的睿智,能够参透“做人要吃得亏”中的禅机,你的幸福之门就在不计较中得到了开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