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公益也扯吉尼斯,这不扯淡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公益也扯吉尼斯,这不扯淡吗

2015-10-28 作者:小石头 来源:小石头投稿 阅读:载入中…

公益也扯吉尼斯,这不扯淡吗

  10月26日,浙江省杭州市浙江中医药大学杭州滨江校区内,300名大学生及公益使者共同将3004只内装祈福卡的信封连接成一条总长达335。23米的心形信封链条,刷新了今年8月由“全球成长心连心”国际协会组织华人大学生在加拿大多伦多首创的由2409只连接而成的世界最长信封链条吉尼斯纪录。(中国青年网 10月27日)

  真是无独有偶,10月23日,扬州一份重达4192公斤的“世界最大份炒饭”刷新吉尼斯纪录,网上铺天盖地的炒饭图尚未退热,26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官方微博宣布,因存在浪费情况,这个挑战无效。于是关于炒饭刷记录的负面评论接踵而至。有人说这是哗众取宠,有人说这是浪费食物、暴殄天物。笔者认为四川行政学院社会学教授肖尧中分析得很透彻,他说“片面追求‘纪录’在某种程度上表现出了当下社会急功近利与浮躁的心态,这类事情近年来层出不穷,浪费这么多社会资源来干这么一种事情,是值得商榷的。”

  浙江中医药大学的学生和公益使者想要通过这项活动为贫困地区的中小学生募集助学善款,并用祈福信件传递爱的力量这本是件好事,但笔者认为公益活动扯上吉尼斯,尤其是网络上“杭州刷新世界最长信封链条纪录”的标题怎么看都让人有种如鲠在喉的不适感。公益活动的目的是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主办者将公益活动扯上吉尼斯感觉好像是件特别牛掰的事。事实上,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产生本是出于一次偶然的小争论,并无意义可言,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价值也并没有公众想象中那般厚重,在国外也就是一种娱乐性消遣。国人这种拼数量、拼规模、搞人海战术、搞运动模式制造并打破的纪录,除了留下作为纪录的数字之外,根本看不到任何社会意义所在,相反还会沦为笑柄。(最新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爱心和公益也争吉尼斯,难道要比谁的爱心更胜一筹?爱心和公益不分年龄,不分阶层,更不应争个“世界之最”。一封信能感动和鼓舞一个人就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几千封信能感动和鼓舞更多的人也是件有意义的事,但这么有意义的事非要争个世界之最就变得毫无意义可言,就像捐款非要比谁捐得多还要留个名儿一样,成了特别“壕”但却特别“土”的事。

  攀比和浮躁是当代社会的一种病,得治!如何让轰轰烈烈的公益活动来净化和安抚我们躁动不安的心灵更值得深思!(陶木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