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接 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接 龙

2015-11-01 作者:杏林晓笛 来源:杏林晓笛原创 阅读:载入中…

接 龙

   中国人好面子,实质如何不要紧,只要有了面子,就会有一种满足。有的有名有实,显得很风光,有的有名无实,因此就有了死要面子活受罪的古话。在这种心理下,冲着面子的人,结果不外乎无亏无赢不亏不盈。因为要面子,怎么也得挣也得撑,实在不行就自封。以前见过自封中国第五大发明的某地什么井,自封第五大发明,是因为从古以来众人皆知的是四大发明,之后再没有官方或能服众的民间从第五排序了,因而抢个先,但名声并不振。这次十月“黄金粥”又长知识了,遇上了中国第五大佛教名山。众所周知,普陀山、五台山、峨眉山和九华山是公认的佛教四大名山,之后也就没有第五了。没有第五,是因为第四之后的发明或佛主地位不好排序或是因为都差不多但与四之前又有差距还是因为认为已经没有再排的必要或是没有了人再组织排序的活动?不得而知,但约定成俗,大家早就习惯了,无人留心也无人去考证。习惯之后的突然改变,就显得不习惯,也就有人大惊小怪,再之后也就又习惯了。习惯归习惯,是否被认同那是另外一回事。在昧着良心一味搞钱的情形下,这种接龙游戏估计还会继续下去。

   位于贵州东北部铜仁地区江口、印江、松桃三县交界的梵净山就被封为佛教第五大名山、弥勒佛道场。不专门从事宗教研究,是不是弥勒佛道场无法确定,正如有的地方号称观音故里、孙悟空故居,谁能考证?但肯定的是作为孤陋寡闻的我所谓佛教第五大名山绝对是第一次见到。资料还介绍还有世界之最高达五米、耗用二百五十公斤黄金、数千颗名贵珠宝钻石翠玉建造的弥勒造像,使梵净山形成了金顶、金殿、金佛的壮丽景观。虽然对第五的称号不怎么恭维,但一看有如此景观,不禁肃然。

   进山门后乘坐“观光”客车上山,行约两公里到了一座小寺庙,房顶赫然端坐一巨大弥勒佛塑像金光闪闪,以为是金佛,驾驶员说不是。驾驶员宣布,第一个景点到了,请下车参观然后转乘车辆继续上山,同时告诉大家随便参观,庙里不看相算命、不收香火钱,于是更加肃然。庙内面积不大,光线较暗,众人根据工作人员指引在仅供一人能过的绳索通道绕佛像鱼贯而入。在佛像背后,工作人员给每个游客发一莲花状蜡盘,还没有明白怎么回事,拐到佛像右侧另一工作人员就开始要求大家随喜功德或者三百九十九元或者六百九十九元或者八百九十九元或者九百九十九元。我脑子里一下闪出林冲误闯白虎堂情节。施耐奄先生写的《水浒传》哪里都对,唯误闯白虎堂的“误闯”我一直不赞同,哪里是误闯?明明是诱骗才对。既已被骗,先耍赖,不成功,然后讲价。随喜不能随意,最后咬牙说九十九元,对方说不行,只有老年人才能九十九元,我说我就是老年人,干就干,不干就算了,对方很不情愿的只好同意九十九元,说是九十九元,其实收的是一百元。进庙前的两次肃然一下成了黯然。于是告诫自己不再进庙内。不过,看资料时的疑问有答案了,比较穷的地方塑那么贵重的金像,钱就是这样来的。 www.WenZhangBa.com

   梵净山由一座山上的两座山峰构成,蘑菇石峰和金顶峰,海拔两千多米,两座山峰绝对高度估计不足两百米。

  蘑菇石山峰攀爬不难,峰顶场地狭小,有一蘑菇石,上大下小,当地都说酷似蘑菇,其实是两个错位重叠的四方体,下段长而细,上段短而粗,高约十米,感觉不稳。近看为层次非常分明的石片叠加而成,似乎一触即倾。再看足下的山峰结构也如此,在风雨的烘托下,顿觉不踏实,担心山随石垮就哦豁了。蘑菇石的西边是悬崖,北边也有一个四五米高的倒立石柱,更像蘑菇,东边大一石像坐鸟,南边峰石像呲牙咧嘴的三只熊。毛毛雨的颗粒更加粗大了,迅速从蘑菇石南边伸出的半岛峰侧下山峰。

   到蘑菇石峰脚风雨更大了,想着峨眉山气势宏伟的金顶,不爬此金顶峰担心后悔,于是买件雨衣,上。前行不远开始笔直上爬,真是爬,手足并用。悬崖陡壁,风刮雨飞。峭壁上挂着铁链,做攀爬的抓手,栏的功能是不太可能的。风雨交加,雨衣已被吹坏,相机水淋淋的,雾也越来越大,能见度不足三米。石级高低不同,稍一失手就会掉下深渊。正眩晕间,一小孩健步窜跑,根本不用手扶壁抓链,只听家长在背后高呼慢点慢点,家长到我跟前,小孩已不见人影。一打听,才四岁,女孩,简直是大大的佩服了。金顶山峰拔地而起,垂直高差百多米。上半部分一分为二,由天桥连接,两边各建周长不足百米高约两米的砖房庙。问金顶呢?说这就是金顶。金佛像呢?说在另外一个景区,距离还很远。噢,晕!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接 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