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闲谈《荆轲刺秦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闲谈《荆轲刺秦王》

2015-11-05 作者:跳长江的猪 来源:跳长江的猪原创 阅读:载入中…

闲谈《荆轲刺秦王》

  荆轲—?关于这个问题,有太多的争议。英雄。失败者么?如今,这只成为那个时代的的传说,成为那个时代的吟唱。我想,在那个刀光剑影、血雨腥风的年代,身为一个剑客,他的命运在这历史的大潮中,也只能这样的没有反抗的泯灭。他站在这个历史的十字路口,退一步,是天下的归统,进一步,是无尽的征伐。他闭着眼,那把剑,在他手中发出龙吟。历史就是这样,他失败了,历史因此而众说纷纭。但终究失败者说占了多数,今天,我们不妨坐下来,反过去细究一下。

  作为一个剑客,从一开始就表现出非凡的战略远识。当燕王来寻他的时,他就说:“微太子言,臣愿得谒之,今行而无信,则秦未可亲也。夫今樊将军,秦王购之进千金,邑万家。诚能得樊将军首,与燕督亢之地图献秦王,秦王必说见臣,臣乃得以报太子。”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啊,他想刺杀秦王,就必须靠近秦王,就必须要有足够见秦王的筹码,那就是樊无期的人头和燕都亢的地图。可见,荆轲是怎样的一位职业杀手,他不惜用一位对着燕国有着重要的人外加燕督亢地图做抵押,这是他心中早就谋划好了的。心狠,抱定必死的决心,目光敏锐,这恰恰是一个职业杀手所必须具备的。而这一切,就为后面刺杀秦王打下了坚定的基础。

  说荆轲这个人吧,他口才也是相当不错的。因为他知道,要接近嬴政就必须得到樊於期的人头。可是燕太子丹不忍心啊,这时候不是讲仁义不仁义的时候,于是就私自见了樊於期。可是他一开始不说要取你樊於期的人头,而是站在他的立场,如何讲他的命苦,如何讲嬴政的残暴。别说,他这样一讲,樊於期这个硬汉也是鼻涕一把,眼泪一把的。这时的樊於期,就一句话,得嘞!兄弟,你这么设身处地的为俺着想,说吧,要哥干啥?荆轲一见时机成熟,一句话,拿你人头,接近并刺杀秦王,为你报仇!樊於期一想,咋样还不死,就这样吧,于是自刎。这样也算是荆轲表现出个人能力第二次吧,于是,就顺利地获取了接近秦始皇的一个筹码了。

  再来说说荆轲的这个助手。秦武阳这个人呢,原来是一个犯人,十二岁就杀过人,外表凶神恶煞的。在外人眼里,这可是勇士。燕太子丹一瞅,得嘞,就你了!

  但这人搁荆轲眼里,不行,太不行了!但他也不好意思直接拒绝燕太子丹。所以呢,他就一直在等一个人。《史记》里头这样记载:“荆轲有所待,欲与俱,其人居远未来,而为留待。”想看过很多影视剧的朋友们都会想到一个人——盖聂。这个人,可是了不得的人物。《东周列国传》上头有记载,鬼谷子的传人,被称为剑圣。早年荆轲就与他打过交道,说是二人比武讨论剑术,把盖聂给弄激动了,最后荆轲逃走。当然这只是个传说故事,但从中看出二人必有交情,而且交情还不一般。我们就有理由猜想到,荆轲一定在等一个武艺高强的助手,而这个助手是谁,我们就让历史去评说吧!但他这样等,就有一个人不干了,谁呀?对就是燕太子丹。他能不急嘛,自己的国家朝不保夕,所以就一直催促荆轲。最后没办法,走!但此时的荆轲也有些不甘,怎么这样说呢?请听我细细道来。 (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据司马迁《史记》记载:荆轲怒,斥太子曰:“今往而不反者竖子也!今提一利匕首入不测之强秦,仆所以留者,待吾人具去。今太子迟之,请辞决矣!”这时的荆轲,也是挺无奈的,矛盾呀!所以说荆轲后来的失败在这个原因上占有很大的份额。他也知道,此去咸阳,必定是有去无回,所以吟出: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而且走时,连回头看一眼都没有。也就是啥呢!就是前面是龙潭也得往里跳。

  就这样,这荆轲二人就来到了咸阳。这之前,荆轲也是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的。也是嘛,这咸阳禁宫,也不是平常人能够进见的。所以,就医燕使的身份,再者,就是这刺杀的家伙——匕首!咸阳宫内,戒备森严,搁现在的话说,就是只苍蝇也甭想钻进来。所以我们顺便把这只匕首讲一下。

  说起这只匕首,那可了不起。《史记》中有记载:“得赵人徐夫人之利匕首,取之百金,使工以药淬之。以试人,血濡缕,人无不立死者”。大家想想,这样的剑,就是在现代社会,那也是很危险的东西。要是搁古代社会,那就更了不得。就那么随便划一下,那可是要出人命的。所以说,这剑跟荆轲配,简直如虎添翼。可在当时咸阳,剑怎么带进去,就成了大问题。再说了,匕首要是搁身上被搜出来,那算是——唉!不提后果。所以呢,荆轲想了一个办法,一贿赂二藏图里。一贿赂秦王宠臣蒙嘉,得以面见秦王,二藏剑于图中,藏图里,这是个好办法。这图可是皇帝陛下才能看的,谁敢看!所以,就顺利地见到始皇帝了。

  当霸气冲目,冷眼横眉的帝国大王嬴政出现在二人面前时。好家伙,者秦武阳当场就吓蒙了,脸色骤变。秦始皇也不是等闲之辈,只说了一句话:“起,取武阳地图来!”可见,嬴政立即便起了疑心,如此谨慎,不愧为一代帝王。可荆轲也不是吃素的。据《史记》记载:“至陛下,秦武阳色变振恐,群臣怪之,荆轲乃顾笑武阳,前为谢曰:‘北蛮夷之鄙人,未尝见天子,顾震慑,愿大王少假借之,使毕使于前’”大家想想看,荆轲为何要顾笑武阳,不就是为了稳住他吗?意思就是说:嘿嘿嘿,说你呢!别这样行吧,紧要关头别紧张啊!稳住秦武阳,然后对始皇帝说:哎呀,我这个随从,只不过是个二愣子,没见过啥世面,您大人有大量,也就宰相肚里能撑船,就饶了他吧。秦始皇一听,行吧就给你们机会吧。

  荆轲如此的随机应变,喜怒不行于色,正是一个职业杀手所具备的啊!由此我们可以相信,论自身素质,荆轲没得说。

  接下来故事就发展到顶峰了,刺杀秦王!图穷匕首现,当时是荆轲为秦王展图的,所以他们之间的距离不会超过一米,而在这一米间,荆轲瞬间拔出匕首,握紧秦王的衣袖,就算他嬴政天生神勇,可近在咫尺,就算是个女人也能刺到的啊!更何况这还是荆轲,而且还是这么一位刺杀本领和军事素质都十分过硬的职业刺客。后面《史记》记载的就是秦王奋起,挣断衣袖,夏无且投箱砸中荆轲,最终荆轲被刺死。这其间的空隙太大!难道一个正常人挣脱衣袖奔走逃亡,中间这段时间,荆轲站在那会一动不动,等着秦王逃下殿再去追赶么?我想,这是不可能的。起码,一个正常人不会,难道荆轲会吗?除非荆轲吓傻了,或者,眼睛里进沙子了,或许想到自己午饭没吃饱了,再或许……我想,历史没有那么多的或许。历史就是历史,历史因此而成为历史。

  真相也好,迷雾也罢,都已过去。作为后人,我们应当有我们自己的观点。当然,借用一句话最好——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莱特这句话便可悻悻收尾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