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鱼肥米香五谷丰 山青水美绣昌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鱼肥米香五谷丰 山青水美绣昌盛

2015-11-09 作者:原利隆 来源:原利隆原创 阅读:载入中…

鱼肥米香五谷丰 山青水美绣昌盛

   ——鱼米之乡昌盛发展纪实

   正值丹桂飘香的季节,我们走进了位于我县东南部距县城23公里,与通肯河畔接壤、漫川漫岗的昌盛乡。

   世上凡是有山水相依的地方,总是土肥草丰;凡是有阳光的地方,就会招之鸟语花香。通肯河泽了多情的沃土,幸福小流域日夜流淌,淙淙的小溪,不停歇地歌唱着和谐幸福的家园。(加入大自然景)今天,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走进素有青冈“小江南”之称的昌盛乡去采撷几缕阳光。

  昌盛,繁荣兴盛的标识,美丽富饶的乡镇。走进昌盛,就如走向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 昌盛乡,鱼肥米香,山青水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勤劳智慧的人民,让这里的农林牧业发展在稳步中前进。

  为了能使农民增收,农业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昌盛乡在做大做强玉米产业的同时,又把发展水田生产作为了抗旱除涝、粮食增产的重要举措,时时抓在手上,利用通肯河水源优势,重点推进旱改水项目,重点规划了对通肯河堤防西侧和旱河两侧的21403亩的低洼土地进行改造,2015年,全乡已改造低产旱田6000余亩,增加农民收入500万元。

  随着水稻生产的发展壮大,特别是绿色优质水稻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昌盛乡成立了青冈县乡土醇清农业专业合作社,采取“六统一”的种植模式,实现种植、基地建设、管理全程标准化。所生产的“乡土醇清”牌大米因为种植在通肯河两岸,全部引通肯河水灌溉, 被评为畅销产品奖,并被省技术监督局推荐为优质合格产品,现已销往全国各大超市。

  昌盛,一缕阳光之乡,随便你走进昌盛,令你耳目一新。美美的山,美美的水;漫山岗青青,畜牧园区化。

  昌盛乡利用漫山漫岗的地势和流域较多的优势,推进流域开发治理,保护流域面积3000亩,每年补植补造面积600亩,改善了水土流失,林木的蓄积量,又增加了村集体积累。境内三北防护林建设已初具规模,全乡有林面积达3。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1%,实现了林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的目标

   昌盛乡坚持以畜牧养殖园区和标准化畜牧养殖场区为牵动,全力推进畜牧业规模化、专业化发展。通过加快养殖场区建设扩大牵动效应。全乡养殖场区发展到13个,畜牧业产值实现5100万元。(养猪场、南岗养牛场、林下大鹅、笨鸡)。 (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天蓝水碧土肥沃,风吹田野织彩绸。有着“鱼米之乡”的昌盛,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近几年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乡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来抓,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三秒钟音乐过渡)

  昌盛乡采取定向招商、以诚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保落地、保建设、保投产,加快了项目建设步伐。目前共引进各类项目19个,招商引资资金达到2134万元。食用菌是昌盛乡立足于产业扶贫开发所引进的一个重点产业项目,该项目基地设在兴东村,项目总投资1280万元,由该村25名村民筹集资金700万元成立了盛菇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县里整合农业开发、扶贫开发等项目资金580万元,该基地共建成5个标准化生产区,总占地面积13。5万平方米。

   昌盛乡的每一缕阳光都充满着诗意的震撼,松嫩怀里看昌盛,提笔挥洒邀花开。魅力的乡镇,多情的土地。阡陌玉带绽奇彩,乡村美景入目来。(阳光、松林、村庄画面)

  昌盛乡采取“农民主导、集资联建、政府组织、政策支持”的建设模式,投资2900万元,建设家园小区。二期工程规划投资1500万元,先期启动六层住宅楼建设一栋,已完工并实现入住。入住率达到了91?以上,为撤并村屯工作探索了出路。

   高起点规划,大手笔投入。近年来,通过对上争取资金,新修白色路面和油渣路面100多公里,实现乡内通村公路全线贯通。达到了村村通、屯屯通。同时还修建了8个文体广场,一个休闲广场。每天来这里健身,跳广场舞,扭秧歌的村民达500余人,广场的建成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了村民的生活品位。

   昌盛,一个让人目不暇接的地方,一个令人流连忘返的地方。这里的生态、历史、人文旅游资源丰厚,极具开发价值

   昌盛乡可依托现有生态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重点打造幸福流域水上冰雪乐园项目、柞树林野营休闲自驾旅游项目、金兀术古城堡旅游项目、原始地道战拓展训练项目区、黄菠萝珍贵树木观赏园区等生态旅游项目。幸福流域有林面积3000多亩,宏伟村沿通肯河畔的近3000亩的旅游湿地,是青冈最大的湿地。库塘内鲫、鲤、鲢、泥鳅等鱼类繁多,流域内沟壑纵横,曲径通幽,山、水、林、田、路浑然一体,形成了幸福村独特的自然景观。著名词作家车行来该村采风时颇有感触地说:“这里虽不是林区,却有到了林区的感受”。

  这是一个充满生机与希望的沃野,这是一片着眼发展创新的乡镇。昌盛,天赐宝地,孕育传奇。我们有理由相信,昌盛的明天会更加繁荣富强。

   文/原利隆

   作于2015。9。25。

  *昌盛乡,隶属黑龙江青冈县。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