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故乡长沙( 清明时节回长沙)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故乡长沙( 清明时节回长沙)一

2015-11-21 作者:长沙三伢子 来源:长沙三伢子原创 阅读:载入中…

故乡长沙( 清明时节回长沙)一

  故乡长沙{( 清明时节回长沙)一 }

  

   一

   因祭祠父墓,4月5日下午,我匆匆赶回故乡、长沙……

   “……昨天还晴空万里,今天北边的风就来了……看!一下就变天了。”裹着厚厚毛衣的史同学前来接行,他早已等候在车站外,他嘟囔着与我语道。

   …… 车站外的长沙上空、灰蒙蒙的,北边来的寒风,还带来了毛毛细雨,让伤心的清明时分更多了些的忧郁、阴冷……

   从深圳到长沙南站只用了三小时,而从南站坐地铁也不过十几分钟就到了市中心,五一广场,湘江边,太平街口……

   ——长沙也有了地铁?这让我这个本是故乡人的三伢子,多了几分吃惊。

   我住进了太平街口的锦江之星经济型酒店。

   ——这里是旧日的长沙日杂大楼,是我父亲曾工作过的单位;我过去的家就沿这栋楼西侧过去几十步不到的小巷里……

   小巷不存在了,被一组几十层之高的建筑群更迭……其中华远(任志强老兄的)的“华中心”双子楼醒目耀眼,“东南亚之最”的广告格外打眼……说有八十几层之巨,已封顶,但末完工……

   而锦江之星北对面,是万达的十几栋摩天大楼,完工了,昂首阔胸,迥然临江屹立……

   东侧紧依的太平街,整条街,还维系原来的凹凸的青石板路,旧式的青砖瓦房……让人也能饱眼到这里过去、曾经的“三千年古城长沙国”留给这里的遗韵。

   “我的故乡变了?”

   —— 喃喃惊呀之余才悟觉,我是三年没回了! 故乡又唤起了我新的好奇……

   二

   过去人常说扫墓宜早不宜晚……

   ——可理会不了,且今天是清明正日 。在酒店安顿好的我即刻马不停脚赶去父亲坟头……

   还好,跪到我父亲坟头前、还没过黄昏……

   此刻的南郊陵园,虽已落入苍茫之中,并沓无人烟……却有鸟鸦“哑”鸣,也有悉簌寒风拂耳,还有古木参天映入……

   遍野的坟冢,沿山顶消失到山下,再沿山峦远去,绵延数几十公里……

   细雨裹着林风,散漫在陵园上空,滋着林子及地面的坟草,湿漉漉的草丛中升腾出一股生草味儿。

   一条细长、婉曲、羊肠小径,从来路引经我父亲坟前……

   “阴间地府中人,白天魂魄是游离的,到晚上就归穴了。”
我母亲过去常这样讲的,我记得。我开始在心里念叨:“我的父亲……此刻也应归来了吧……不是就能相语……”

   李同学在旁撑着雨伞,点燃香蜡,缓缓悉数在焚烧着钱纸,并低沉细语:”陈大伯啊!你仔的同学小李,给你送钱来了,也让你阴间有钱用的……“

   我则跪倒在坟前,一面叩头,一面喃喃随心而发的断续祈文来:

   “父亲,孩儿三伢子,千里之外赶回,前来看您!这里给您叩拜……

   ……九泉之下的您,请接纳给您带来的钱纸,也带来了你喜欢的邵阳曲酒……

   ……孩儿虽进知天命之年,但仍日日登山不止,不减您当年之勇……

   ……也没忘记您的常挂嘴边的话:人生只有勇往直前,不可气馁求次……” (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末了,为由李同学祭奉带来的邵阳酒,我起身接过他手中的雨伞。李同学将洒瓶盖拧开,斜揣瓶颈,挨近墓地边沿翼翼倾泻浇绕,同时高亢出声:

   “陈伯伯……你生前喜欢喝洒……这里,给敬上……您老,喝酒啊……”

   浇绕数圈后,瓶见底空,他才停罢。然后尽同学之情的他向我父亲也礼祀“三跪叩”……

   祭祠结束,我离开父亲墓地,随李同学沿来径转去了不远的冈顶。

   冈顶是南郊的最高点,拨地三百公尺——南郊陵园自古就是古城长沙的坟冢;这里还是古岳峰的支脉(古岳峰为南岳的第八峰,南岳七十二支峰的主峰盘据在几十公里外的衡山……);而这里离古城中心的太平街口也只三五公里,且居高临下、耽视古城;它的西面临江,山下是一路北去的“湘江”。——湖南简称“湘”就取自这条江。

   湘江南北走向,曲折八百多公里,贯穿湖南全境……

   它的源头,自四百公里外的广西全州苗儿山中……在这群山环抱之中,有一条终年不断的山水,从山顶流到山底,到山下分流,向南去的称漓江,往北流的叫湘江。

   ——这就是湘江的起源。

   当湘江进入到湖南境内,上游汇合道州的潇水,中游汇合雁城的蒸水,下游汇合五陵来的沅水……最后终没去了八里里洞庭湖中;这条江离奇曲没……上游50米的落差,形成奇,险,急的水流;下游平缓与洞庭湖汇成几百公里水域, 则浩瀚无垠……

   其间:湘江的中下游,途经长沙南郊陵园段,二千米宽的江域中凸现一条顺江而去,东西不过百米,南北不到5公里的沙州……

   长沙城的出现得益于这条沙洲。远古的先民们在观测天象中发现28星宿的轸星区有一颗”长沙”的星,正对应着这条沙洲,他们认为“天则有列宿,地则有列域。”于是古人在与这条沙洲相对应的东岸陆地上筑城安居落业……

   而长沙古城的南北距离与沙洲也是相当的。

   沙洲孕育了主宰湖湘的古城长沙。——这条沙洲,古人称水陆州,后人又称橘子洲(沙洲上橘树成林)。

   橘子洲上,历代文人墨客都有赋诗留文这里。

   其中五代名士李成的“潇湘八景”中的第六景“江天暮雪”写的是这里的冬天景致。北宋名士米芾为画题诗: “蓑笠无踪失钓船,彤云暗淡混江天。湘妃独对君山老,镜里修眉已浩然。”

   而近代史上伟人毛泽东的那篇 “沁园春。长沙”的词篇,写的是这里的秋天景致: “独立寒秋,湖江北去,橘子州头……”

   “ 沙鸥过来了。看!” 李同学叫喊。他的惊呀声将我从往事神游中拉醒……左前方 ,果不其然,几十支沙鸥贴近江面,由远而至,合分起落不一……

   ——随之“咿呀”叫鸣声飘然入耳。

   入夜的天空完全进入迷茫之中,水陆洲上的点点灯火,仿若天空的星辰;霏雨随风在空中纷杨;江面静谧(水运被陆运更迭),唯有不时飞过的沙鸥……

   空气伴随雾雨,清新、湿重,混杂树木欣怡的气息,也带来丝丝“春暖乍寒”的凉意。

   远处的千年名山岳麓山随夜色沉沦、同天一色……

   而洲头屹立的那座毛泽东青年时的半身石像,让我感觉到了百年前从这里走出的一个少年:飘发、大额、宽胸……在南门口的闹市中心看书……在冰天雪天的湘江水中游泳……在寒风暴雨中跑步……

   “我们得离开了!“ 黑夜中传来李同学摧返的声音。

   …………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