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左右互搏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左右互搏术

2015-12-07 作者:爿非片 来源:爿非片投稿 阅读:载入中…

左右互搏术

  左右互搏术是金庸先生小说中周伯通被黄药师困在桃花岛十五年,百无聊赖中,别出心裁,创出来的。初期想法在于左手与右手打架,以自愉自乐,后来被郭靖点醒,明白此门武学之厉害,遂无敌于天下。常言道:“心无二用。”又道:“左手画方,右手画圆,则不能成规矩。”这双手互搏之术却正是要人心为二用,一神守内,一神游外,双手使不同武功招数。临敌之时,将这套功夫使出来,分进合击,那便等于以二对一。 (见金庸《射雕英雄传》)

  “双手互搏术”可算是被老顽童周伯通玩出来的,有什么厉害可能连创造它的人恐怕都说不清楚吧。裘千仞与他动手,初时尚打成平手,待他使出左右互搏之术,登时不敌。周伯通曾先后把此武功交予郭靖和小龙女。“双手互搏术”的威力在小龙女手中却发挥了出来。以一人之力发两人之威,一人两手使出双剑合璧,逼退金轮法王。

  双手互搏术这个功夫听起来很简单,而且很容易理解,就是左手打右手。然而金庸武林,能人辈出,高手如繁星点点,却只有老顽童周伯通、老实人郭靖和活死人墓里长大的小龙女三人而已。资质平平甚至“缺心眼”的能学会,天赋奇高古灵精怪的却学不会。

  正如金庸解释的那样:“其实这左右互搏之技,关键诀窍全在“分心二用”四字。凡是聪明智慧的人,心思繁复,一件事没想完,第二件事又涌上心头。三国时曹子建七步成诗,五代间刘郧用兵,一步百计,这等人要他学那左右互搏的功夫,便是要杀他的头也学不会的。”

  也就是说,只有那些心无杂念,心地纯净,无私无欲的人,才可以修成。一手画圆圈,一手画方块,分身有术,不如分心有术,一心能够二用。

  老板如果练成这种功夫,一个人当两个人使,左手右手都可以发挥作用,功力自然提高一倍。但是要想练成,却要使自己变得笨一些才行。不要一天到晚算计来算计去,到头来反误了卿卿生意。

  对于自己而言,左右互搏之术可以是思想里的,也可以是身体上的。在思想上,每天我们都会面对无尽的诱惑,或者道德的拷问或者两难的选择,这时在我们的思想里就产生了两个自我,一个为“黑”,一个为“白”,也可以看做一左一右。这时,黑、白的自我就会展开互博,也可以说是一种左右互搏之术。每次互博都是思想的升华,都是自我的成熟,也是一次心灵的修行。这里的互博也可以是昨天的自我和今天的自我,可以是创新的自我和保守的自我,也可以是幼稚的自我和成熟的自我。经过互博以后,我们才会成长,才会成熟;我们才会明事理,辨黑白。这样的左右互博其实我们每天都在进行,只是没有觉察而已。(感人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身体上的左右互搏其实也很有用。尤其对于现在坐办公室的白领。天天坐在办公桌前,坐在电脑前,好多年轻人的颈椎、腰椎都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其实挺简单,按照周伯通说的,左手出拳,右手出掌,自己在办公室内,不需要多大的地方,斗方之地即可,互博五分钟,就会浑身上下的舒服,筋骨舒展,神清气爽,还不怕呼吸新鲜的雾霾。自己的左右互搏之术没什么要领和技术,就根据自己的随时兴致,想到哪里,打到哪里。随心所欲,无招胜有招,左右互相搏击,达到强身健体的功效。有怀疑的不妨自己试一下。经济、实惠,童叟无欺。

  总的来说,左右互搏术,除了强身健体、修身养性之外,还能有如下的意外收获:第一,可用于是自我反省,经常摸拟一些两难的事情,自我斗争,无我与有我进行斗争。若能每日闭门自修此功,善莫大焉。第二,可以让自己的产品与自己的产品竞争,靠打击竞争对手来抬高自己,一般会令人反感,但若是自己打自己,老百姓估计可以欣然接受,而且更加可信——人人都是王婆卖瓜,你反其道而行,自然可以赢得信任。并且胜利的一方总是自己。第三,假如你掌舵某个大集团、大企业,自己的左右重臣互相竞争。一山不能有二虎,一家不能有二主。当自己的企业出现这种情况时,就要考虑分家——一个企业变成两个企业。怎么赢的都是你自己。

  左右互搏之术真是难得的武功绝学,既能明思增智、强身健体,还能助成伟业,并且操作简单,经济方便,随时随地都行,男女通用,老少皆宜。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为了美好的明天,让我们做一次老顽童又如何!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左右互搏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