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充分发挥中层积极作用,推动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充分发挥中层积极作用,推动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2015-12-07 作者:黑格 来源:黑格原创 阅读:载入中…

 充分发挥中层积极作用,推动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充分发挥中层积极作用,推动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这是单位年终的常态化的要求,这次把这方面的内容梳理了下提交了上去。在此与各位分享,欢迎指正,参考了部分有关的管理方面的内容!)

   管理,对于一个企业或者组织是一个永远话题,企业或者组织在永久地续存与发展离开了管理,只能如那暮秋之时风中的树叶,任市场之风劲吹,在那寒风中无助地摇曳,等待着脱离大树的拥抱,坠落而逝……

   企业或者组织的管理离不开管理目标的决策与执行。决策者是企业的高层,执行高层决定或交办的事则是中层的职责。执行的具体落实则是企业或者组织的具体办事或操作人员。企业或者组织的中层则在这中间发挥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只有中层管理人员的作用发挥好了,决策层的管理目标、管理意图才能得到顺畅地贯彻,最大程度地接近目标或意图的理想状态,企业或者才能兴旺发达、走向辉煌

   中层作为企业或者组织机构中的一个群体,他们的素质与能力决定了企业或者组织日常工作中的运行稳定与有效与否。中层于不同的企业或者组织在一般定义上是有差异的,不同规模与类型的企业或者组织对中层的定位决定于它的组织形式。

   中层于日常的工作中,并不应该是简单地听命于高层,更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细化完善相应的工作环节、主要措施等相关因素,去听、去看、去问、去说、去做,把高层提出的决策、交办的事项中所没有交代清楚的事、没有说清楚的话、没有明确的道理想清楚、搞清楚、弄明白。这样才能更加有效、完善、稳妥地完成高层交办的事项和提出的决策。

   从基层具体办事或操作人员的角度来说,他们则是希望通过中层向上反映一些具体情况、帮助他们与高层进行相应的沟通,从而推动所有事件积极、顺利、有效地进行。但由于基层不都是能够主动地与中层进行相应交流沟通的人,他们心中没有表达出来的事就需要中层也是去听、去看、去问、去说、去做。 (心灵鸡汤 www.wenzhangba.com)

   一个能够把高层没有交代清楚的事、没有说清楚的话、没有明确的道理想清楚、搞清楚、弄明白;把基层心中没有表达出来的事通过去想、去听、去看、去问、去说、去做。高层与基层都没有充分表达出来的事情弄清楚才是合格的中层。才能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其承上启下的纽带作用,积极推动所接手、承担工作的高效、稳妥地地展开。

   日常工作中,作用承上启下的中层,一是应该具有从高层来看的监督能力,通过工作监督基层人员的工作效率与成果;二是应该具有从基层来说的指导力,通过中层的指导使基层的工作更加有效、有序顺畅。从这两方面的能力要求来说,一个中层必须充分了解掌握高层决策或交办事项的目的,这样才能有效地进行监督与合理地指导,在具体工作有的放矢,以便事半功倍。

   中层,作为企业或者组织中承上启下的纽带,为了更好地发挥其作用,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中层应该具有以下三个方面的能力。第一是,应该具有凝聚力,要让大家愿意凝聚在一起组成一个相应的工作团队积极、有效地为你工作,而不只是简单地、死板的、机械地完成你分配或交办的事项;第二是,要有亲和力,作为一个小团队的领导,你可以威,但不是要凶;你可以严,但不要苛。要让这个小团队中的人员愿意和你就工作或事项一起进行沟通、交流,出主意、想办法把工作做的更快、更好。第三是,作为一个小团队的领导,必须要有足够的创新能力,发现工作事项中别人看不到的问题、别人发现不了的工作瓶颈,在事前就你看到的问题、发现的瓶颈提出合理的建议、建设性的想法,便大家工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

   做好高层决策的执行、做好基层工作的指导,并不是一个合格中层工作的完结,中层还应该在小团队中发现和培养同样具有凝聚力、亲和力和创新能力的工作骨干,让骨干尽快成长,让其发挥更好的带头作用,推动小团队工作的高效展开,同时也就是为企业或者组织培养了发展的后备力量,保证了企业或者组织的持续发展、良性循环。

   一个企业或者组织应该把中层的培养与使用作为一个重要的工作,保证中层的储备、更新与合格配置,从面推动各项工作的健康、积极开展!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