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处处有大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处处有大坑

2015-11-17 作者:老猫 来源:腾讯大家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中国就是丛林,人生该到处有坑。

人生处处有大坑

  我弟弟是个神奇的人。前几年他手里没钱的时候,非要买车。当时家里人都不太赞成,可他硬是强努着把车买了下来。汽车买后几个月,北京的车限购了。

  今年,他又想买房子了。依旧是缺钱,于是到张家口的下花园区买了房子,四千多元一平米,四十多万元,买了将近一百平米的一套房,相当于二十年前北京望京的房价。签合同付定金后两个月,北京的冬奥会申办下来了。据说四年后将有一条城铁从他家小区门口经过,直通北京。

  所以说他是个神奇的人,总有种直觉能抢到头里。回想起来,中国唯一能制住他的应该只有股市了吧,他就股市没赢过,之后不玩了。

  下花园是什么地方?沿着八达岭高速路出居庸关、八达岭,过官厅水库和东花园,就到了。它离北京市区大约150公里,开车得俩小时以上,处于北京市和张家口市的中间。上周和我弟弟一起去了一趟,我俩一算,来回的高速路费是110元,加上油钱,大约成本约300元。一年要跑个十几趟,相当于花掉一平米的房子。

  所以,至少在城铁通车前来看,张家口的房子还不适合通勤族,只适合休闲、养老、度假的人。事实上,我弟弟目前也不打算自己去住,而是准备让年迈的父母住过去。毕竟那里安静,空气新鲜,而且还有湿地与山。

  说到空气,也够让人叹服的。出发那天,北京正好有很重的雾霾,一路都昏沉沉的。到了居庸关八达岭一带,高速路竟然涌上一片片的雾,开车打雾灯,还得非常小心。可一旦走过这段路,就像穿破了一层幕布一样,豁然开朗,天空湛蓝如洗。所谓两重天,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有一次我坐飞机回北京,看到城市上空就像罩了一个圆柱形的灰色罩子,我想,这是冲出罩子了。

  下花园属于古幽州,一到这里,容易让人想起石敬瑭、杨家将、萧太后,以及土木堡、也先、瓦剌、詹天佑这些词儿来,当地传说,下花园这个地名,就是萧太后给起的,因为这里的确有她的几个花园。

  现在官厅到下花园这段绵延十几公里的路上,遍布风力发电的大风车。有一年冬天北京严重雾霾,我在网上开玩笑,说应该众筹,在张家口架起一排巨型电扇,照着北京吹。没想到,这东西已经林立于此了。

  因为风景好,所以感觉并没有跑很长时间。到达楼盘的时候,觉得楼的外观很漂亮,甚至比北京郊区的某些新楼盘都要漂亮。

  在小区里溜达的时候,见到了一些看房的人,跟他们聊了聊,大致知道,在下花园买房子的人,有好几种。一部分是北京来的,居住者以老人为多,大多是退休了,与世无争了,到这里来寻个养老之地,所以网上有人评价,下花园的楼盘大多像养老产业。但这话也有偏颇,因为还有一批人来自河北、东北、天津,买下这个地方的房子,离北京近了一大步。至少奥运会一开,城铁一通,有一种和北京连成一体的虚幻感。我看了看宣传资料,据说坐城铁从这里进北京,大概只需要27分钟。拿不准是不是吹牛,但比开车快许多是肯定的。

  我想了想我的同学和朋友们,都是四十多往五十岁上走的人,他们的房产分布情况是怎样的。其中有三四个人,或者嫁了老外入了外籍,或者真的事业成功了,大多是在北京的五环以内,望京、京密路、顺义一线买了大房子,一千多万一栋的,联排或独栋。还有一批人,占一半左右,在延庆、密云这样比较远的郊县买了别墅,价值在三五百万的,但因为仍要上班,还需要在城里保留一个相对小的房子。不愿离城太远的,有的甚至选择了小产权的四合院,只有一二百万。至于大多数人,大多还蜗居于城市附近,守着个两居和三居。头两类人,应该不太为房子和养老操心了,而后面这个大头,估计还要继续纠结和计较下去。(经典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下花园,还有官厅水库附近的楼盘与别墅,只不过是以奥运的名义,又多了一个选择罢了。其实,它还有另外一个优势,就是不限购。我知道很多人在市中心有小房子的,完全可以在远处换个大房,各种舒适。但他们不肯,理由就一个:这里的房要是卖掉,我们就再也回不来了。不想离开自己熟悉的家园,所以宁可枯守小房,让它占据一个购房的额度,也不愿意去买更舒适的郊区的房子。有了下花园这样的地方,矛盾恐怕就不存在了。

  曾经有国外归来的朋友跟我说,外国人租房子住很普遍,租客也习惯把租来的房子当成自己的家。只不过,这个观念在中国显然很难被接受。在我们的观念里,有了房子,意味着在此地扎了根,没有房子,依旧还是过客。所以,当年唐伯虎拼了命借钱也要建桃花庵,徐祯卿没借给他,两个人还闹了别扭。

  像燕郊、涿州、固安和下花园这样的地方,是圆这样的梦的地方吗?扎根在北京周边(用开发商的话说是“大北京”),等于扎根在北京嘛?安居乐业,这几个字说起来很容易,真正要做到,恐怕还是要付出相当的代价,比如那遥远的距离,昂贵的高速路费。在这里居住的人,恐怕还是有许多只差一步,很不甘心的心态吧?

  更何况,不少人都老了。

  当然,麻烦还不只于此。例如装修,就只能在当地为数不多的几家公司里选择,而且还要包工包料才可以获取折扣。想按照自己的方式来,或者稍微DIY一下,是很困难的,运输的成本很大。我父母现在还在设想,要把城里的旧家具甚至旧窗帘运过来,以减少入住新房的成本,殊不知这样比买新的还贵。另外,这里有商业街区,有看上去很不错的学校,也有医疗站,但如果真的做到扎根,恐怕还得做很多建设,还有很长的时间,需要等待

  真的有那么一天,房价恐怕也不会是现在这个模样。就好比望京,现在各种设施已经变得十分周全发达,可房价已经奔四五万而去了。

  在京藏高速下花园的出口,还有个不大不小的陷阱——这个出口旁边,就是休息区,但人生地不熟的看房人若想在出高速之前去上个厕所,就进了陷阱了,因为从休息区只能重新上高速,再跑上几十公里,从下一出口折返,而不能直接下高速。

  “凡事无绝对。”我弟弟跟我说。他听人讲,只要给管理人员买两盒烟,就能放车出高速。他自己也这么做过一次。“想上厕所的话还是忍着去售楼处吧。”他说,“出口这个岔子一定看清楚,走右边。要是不慎走了左边,几十块钱就没了。不知道这么设计,是不是故意的。”

  我想,这是高速路上的一个BUG。凡是刚开发起来的地方,可能都有这样的漏洞,透着丛林原则的土腥味儿。其实,高速路,房价,雾霾,以及生活的种种艰难,不都是大BUG么?那些几千万元一个的大风车,建成跟树林似的,真的有意义吗?能让周边的销售电价也降一降吗?

  中国就是丛林,人生该到处有坑,不管是在北京,还是在下花园。

  (原标题:《在张家口买下一套房子》)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生处处有大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