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人生得意须尽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人生得意须尽餐

2017-06-06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人生得意须尽餐

  人生得意须尽餐

  堵力

  我那走四方的工作,和必须走四方的年假,带给我吃八方的口福。参加会议吃自助餐?不,我会溜出去,跟当地人到小馆小店去,到城市深处去,到游客难以驻足的地方去。

  美食有几大特征:一、必不在五星级酒店;二、门脸必不起眼;三、本地人一定多,会排队;四、便宜;五、多数地面黏滑,有口黑色的大锅;六、伙计表情冷淡,绝不殷勤。

  我走遍万水千山,就是要找到土生土长的、充满原生态的勃勃生机。而美食,最能体现一个地方的风物人情,最能看出潜藏在民间的走心创意。

  比如面条,在北方,山西、河北,你就好好品尝面本身的香气;在河南,你就享受面条安抚肠胃而气味通窍的快意;在兰州,你会感受到用蓬草灰和面后,那普普通通入口,然后来一个喷香的急转弯;在新疆,那韧性十足、滑爽有力的素拉条,会让你越战越勇,有吃肉般的痛快。而南方不是小麦主产区,面的味道就退居二线了,我们吃的是浇头。在上海必点葱油拌面;在吴地要吃罗汉面、鳝片面;在福建、浙江沿海,必吃海鲜面;但要到了中部地区,便要吃辣到你咽喉的牛肉面、牛油面。

  我在英国伦敦饺子馆门口看到这样一则广告:“Dumpling,10亿人的选择,他们都错了吗?”极具煽动性!

  对于吃饭简单的老外,就一个词dumpling,包括咱们的包子、饺子、汤圆、馄饨……只要带馅儿的都算。

  我看着就摇头,多数老外很难理解中国一方水土养一方dumpling的博大精深。

  扁食,一种古语。在河北井陉的山沟里,就是饺子,白菜馅、香菇馅、扁豆馅等等。

  而在福建莆田的海边,就是燕皮馄饨,那种用榔头敲敲敲,把猪肉加工成馄饨皮的带着海鲜味的美食。

  到了云南腾冲,这种dumpling就是用他们本地产的巨大百合瓣包裹着肉馅蒸出来的。

  这就是咱中国人的家常菜,吃后能不得意吗?

  有个男生问我,大学是去外地上好,还是去外国上好。

  我想都不想说,当然越远越好。你在食堂才知道家里的厨房好,在外地无依无靠时才知道家里的饭菜香。

  在海外,受伤最多的就是我的中国胃,时时渴望着家里的烟火味。无论多少外界的新鲜刺激,都治愈不了回到自己的房间后,没有一碗米饭的煎熬。

  我走到哪儿,都会说“随便上,我不挑食”。但对我娇嫩的肠胃来说,它是很难伺候的——味精加多了、太凉了、太腻了、太不“中国”了,人就变得忧郁,不开心

  我妈说,我的消化道有儒家风范——外圆内方。

  表面无论多么入世,多么随和,多么贪婪,内里都有强烈的取向,都要遵照质朴的家传标准行事。

  多数中国人都这样。在英国的几个月里,一个男同学每天起码做一次西红柿鸡蛋面。对这个河南人来说,什么比萨汉堡、炸鱼薯条,对他都是一种伤害,只有妈妈爱做的西红柿鸡蛋面才是安慰他的良药。每次看他不烦不腻,吃得香喷喷的样子,我都深受感染。 (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去了那么多地方,走了那么远的路,历数身边的旅伴,他们为什么那么爱漂泊的感觉呢?

  因为想挣脱无趣的日常,想寻找新的爱情、新的故事、新的轨道;因为想抚平职场、婚姻带来的伤痕,想用刺激的蹦极、滑翔、攀岩来转换心境;因为怕成井底之蛙,想独自进入广阔的天地,体会全新的生活,等等。

  说到底,他们向外求新求异,是为了给自己空间,让自己放松,给自己鼓劲。但是,最终,向外探求得越远越辽阔,向内的皈依就越深越浓烈。大树长得再高,根还在故乡。没有根,没有妈妈的味道,中国人受不了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

  这时候就不如以吃来解决问题。那些充满创造力的美味,一路高歌猛进,安慰我衔愁饮恨、含垢忍辱的唇舌,安慰我撕心裂肺般痛楚的胸腔,安慰我吞过黄连的食道,安慰我满腹的愁肠,一个个被风刀霜剑刺过的器官,被依次按摩一遍。开怀、幸福满足,从心底涌起。很快,我就夺回元气,满血复活。

  知己何处不相逢?我喜欢结交不矜持、不做作、亲切自然、爱吃且饭量大的朋友。因为他们大多和我一样,虽然软弱,但有自己的快乐法门,關键时候不会被击垮。

  说到底,“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以后什么样谁说得清呢?

  像那个南明永历帝朱由榔,在位16年,末期被清军追得仓皇南逃入缅甸。40岁就被吴三桂用弓弦勒死。

  可他人生中却有一抹亮色。永历皇帝在逃往滇西的路上,后有追兵,山路难行,怎奈天色已晚,肚子饿得要命。终于,在腾冲碰到个好心人,夜里起来顺手给他炒了一盘饵块送上。永历皇帝感觉美味异常,大赞:“炒饵块救了朕的大驾。”

  什么帝王不是“玉盘珍羞直万钱”的?这民间小食却给朱由榔悲苦的人生带去短暂的幸福。“大救驾”也让他在历史的卷簿中,留下美好欢乐的一笔。

  李白说,“人生得意须尽欢”,那是酒醉的时刻。人不可能天天喝酒,却要天天吃饭。不要轻易被功名利禄扰乱了心神,不要被一则坏消息把心拉向地狱,不要对稀奇的世相太当真。吃点儿、喝点儿,用第三只眼看看自己,想想宇宙之广阔、太空之荒凉、恐龙灭绝时之惨烈,而我们可以聚在一起欢乐地你争我斗,好不热闹。所以说,人生不得意,要大吃一顿转变心情;人生很得意,更该大吃一顿击掌相庆!走吧,人生得意须尽餐。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人生得意须尽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