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两个癌症患者的旅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两个癌症患者的旅游

2015-12-15 作者:王志英 来源:王志英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两个癌症患者的旅游

  那天,我的朋友贾长龙突然打来电话说想见我,我说:“来吧,我在家。”

  没多大一会,他来了。开门一看,我大吃一惊:“怎么瘦成了这个样子?”

  “癌症呗”!

  “什么癌”?

  “食道癌,这不,我这是才从西安化疗回来的” 。

  突如其来的消息让我一下子懵了……

  醒过神来,我一边分析一边劝慰:“食道癌不要紧,咱县的南曲副书记就是食道癌,文化大革命前就发现了,前不久才去世的。”

  “不要慌,化疗就是这个样子,怪伤人的,过一段时间就会逐渐恢复。”

  我还给他讲了运城日报社原副总编吕企才的抗癌事迹,已经7年了,由于他有一个好心态,现在还活得好好的!

  重点与他分享了我患肾癌以后的感受:“癌症不可怕,关键是要有一个好的心态!”“如果老是为癌犯愁,就会像县委张书记那样被癌吓死!”

  ………

  我建议他每天散步,保持一定的运动量,干自己喜爱干的事情,适当的时候也可以出外旅游旅游。“到时候我陪你去永济风景区去逛逛”。

  他说:“再等几天吧,等我能吃上饭的时候……”

  过了十数八天,我打电话给他: “能去永济了吗?”

  “能去”。

  “明天去,行吗” ?

  “行。明天早晨7点前,我在孩子家里等你” 。

  他孩子的住处离我不远,我曾去过。

  “那好,明天早八点前我去那儿接你。”

  第二天一早,他和他的老伴早早就在小区门口等我了。一上车我们就山南海北地谝开了,特别是路过关帝庙、扁鹊庙、雪花山、五老峰时,那些名胜就成了我们谝闲的热门话题。我老伴和他老伴也挤在一处窃窃私语。不过,大家都是一个心思:想着法儿让长龙心情愉悦。如我们所愿,一路上长龙也谈笑风生。到水峪口时,下车吃早饭,没有想到老贾竟吃了一大碗,他老伴说:“今天他吃得最多,咽得也非常顺畅。”长龙也笑着说:“高兴呗!”

  来到普救寺后,我们先坐在广场花池边上休息了一会儿。

  普救寺,坐北朝南,居高临下,寺院依山而建,错落有致。远望巍峨建筑的室顶和屋檐都在枝繁叶茂的翠绿树枝中时隐时现。青瓦红门景致非凡,点缀得恰到好处。陡峭的台阶,穿插在其中。莺莺塔端坐中央,直插云霄,甚为壮观。

  我对儿子说:“从前门进要爬100多个陡峭的台阶,你贾叔恐怕吃不消,你就把车开到上面的后门处,我们从上而下。”

  进得后门,边走边看,只见殿宇楼阁俊逸挺拔,飞檐翘角巧妙玲珑,青松翠柏如翡似玉,花木草卉随风摇曳,鹊桥曲径横架,亭榭互联相通,真乃一处风景圣地,我们两个癌症患者也乐在其中(美文欣赏 www.wenzhangba.com)

  步入梨花深院,游人如织,人声鼎沸。院外东边的杏树绿茵挺拔,可以想像出当年张生得到莺莺送给他的“待月西厢下,迎风户半开;隔墙花影动,疑是玉人来”这首诗后半夜爬树跳墙的猴急状况,以及后来发生的一连串令人惊叹的故事,如请宴,赖婚、拷红等等,再加上现场活灵活现的蜡像,真让人浮想联翩……

  七拐八拐,到了莺莺塔下。莺莺塔,是世界名塔之一。塔高十三层,四面锥体,形制古朴,蔚为壮观。塔的西面有一碌碡状灰白色圆石,用石块击之,塔身则发出“咯哇、咯哇”的蟾叫声,和我在河津市考察时见到的镇风塔一样,站在塔旁用砖瓦石击之,就会发出清脆悦耳的鸟叫声同出一辙。

  往南走,就是钟楼。气势宏伟的大钟悬空而吊,钟楼两边的楹联为卫俊秀先生挥毫书就。上联“高标跨穹窿,百尺危楼独雄秀”,下联“钟声震寰宇,万念俱空悟世人”,苍劲古朴,韵味十足。据传,此地为“白马解围”的观阵佳地。

  继续南行,沿阶而下,出前门。又陡又峭的台阶难住了我这个76岁的老头子,我不敢一脚一个台阶地下,只得用手紧紧把住石栏,一个脚下到一个台阶后,另一个脚也下到同一个台阶上,以此类推。当我下到坡底,走出普济寺前门时,双腿已经软得快拖不动了。长龙到底比我年轻几岁,状况比我好得多!回头再想,我可真够笨,只知道从上往下走容易,就不知道到了下坡时应该原路返回?害得大家疲惫不堪

  休息了好长时间,我才拖着两条腿上了小车。继续往西,到黄河边看了看,然后返回到鹳雀楼外。老实说,我是乏乏的了,不想上鹳雀楼去了,长龙却说:“既然来了,还能不上?”顺着他的意愿,我们跨进了鹳雀楼景区。进了景区,才知道鹳雀楼里有电梯,一下子就可以登上顶层。我高兴极了:“那就上!”我们几个人坐着电梯上到了顶楼。望着远去的黄河,我想起了王之涣的《登鹳雀楼》,“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在顶楼,我们在王之涣塑像前拍照留念。

  返回途中,又到了水峪口。在景区外面吃了午饭。同早饭一样,贾长龙吃的比平时多得多,也顺畅得多。看得出,老贾今天的心情确实格外好。

  离开水峪口景区时,我对贾长龙的老伴说:“回去后,要千方百计让他高兴,让他欢愉,他的爱好和我不同,我爱上网、爱写作,他爱书法、爱诗词,要多鼓励他,让他发挥长处,多干自己喜欢的事,要让他的每一天都过得开开心心,须知,一个好的心态要比吃药强一百倍!”她回答说:“记住了,记住了,一个好的心态才是战胜癌症的法宝!”

  “只要他们能牢牢记住‘好心态’这三个字,癌症又怎么能剥夺一个人生活快乐呢!”我想。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