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有所惧,方有所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心有所惧,方有所得

2015-12-27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心有所惧,方有所得

  心有所惧,方有所得

  恐惧,作为抽象的情感到底意味着什么?

  周国平说过:“生命的第一声啼哭是不夹着一丝悲伤的,因为生命由之而的那个世界不存在悲伤,悲伤是我们这个世界的产物。”其实恐惧也是如此,婴儿并不懂得恐惧,因为他们无所畏惧。恐惧是建立在一定的阅历和理解能力之上的。害怕毒蛇,是因为曾被它咬过或者听别人说过它的可怕;不敢犯罪,是因为受过刑罚或是看到他人受罚而产生畏惧。有所恐惧减少了很多无谓的伤亡或无知的犯罪。由此可见,利益的追求膨胀了人们的欲望,而恐惧则恰到好处地控制了人们的欲望——因此,社会才得以稳步发展。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恐惧是一种必不可少的凝聚力。这种恐惧产生的结果有二:一是国家经济、军事实力的增强,二是民族文化、道德的复兴。

  以中国为例,恐惧之心很大程度上源于中国近代的屈辱历史。新中国成立后,贫穷落后就像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国人头上。这种对贫穷的恐惧激发起国家发展经济的强烈愿望。大跃进、人民公社化事件虽然是错误的导向带来的激进现象,但也充分体现了当时人们普遍渴望赶超发达国家的心理。因为多次被侵略,流过太多的血,中国人便将“落后就要挨打”的信条刻在了心中。看了今年9月3日天安门广场阅兵之后我更加明白:这种恐惧并不能随着国家实力的增强而消失,而随着历史积淀于国人血液中。(人生感悟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至于文化、道德复兴的愿望在国人的心目中还不太强烈。其根源,大概正因为我们曾有过文化辉煌的过去。其实,一味发展外在实力而忽视了国家软实力的建设,必然会被人轻视。余秋雨在《文化苦旅》中说:“什么也不怕,就怕文化人格的失落。”可是如今的中国,很多人还没有对这种文化失落引起足够的重视。据最新数据显示,国人人均每年读书不到两本,以网络小说为代表的动辄上百万字却毫无营养的快餐文化,正成为越来越多国人的文化主食;缺乏创意和艺术性的电影层出不穷,这些影视剧只能靠一些感官刺激吸引人眼球……但是似乎没有人对这种文化的失落担心,更别说恐惧了。我暑假去看新片《刺客聂陷娘》,这部影片豆瓣评分8。2分,画面优美,意蕴深远,纯文言对白带着中国特有的含蓄,再配着经典的古典音乐,唯美得像一场梦……可就是这样一部电影,我看到入座率不及三分之一,离场时仅剩5人。什么时候,中国人能真正为文化的失落而感到忧惧?没有恐惧,就没有改变,更没有文化的复兴与重生。

  无论是个人还是国家,有所恐惧是一件好事。就像荷兰哲学家斯宾诺莎所说的:“没有恐惧也就不会有希望,有所恐惧,才会有所收获。”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