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永飞的蝴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永飞的蝴蝶

2015-12-25 作者:永恒劲草 来源:永恒劲草原创 阅读:载入中…

永飞的蝴蝶

   “妈妈,这只蝴蝶真漂亮!”儿子正得意地捏着他翻箱倒柜找来的收获品——一只用彩色线编织的蝴蝶,跑了过来。来不及对他生气,便被眼前展翅飞翔的蝴蝶拉回到了十多前年在广东的一个晚上。

   ……

   风在不停地呼呼低吟着,卷起地上的尘土和落叶飘向空中,依稀的行人裹紧外套匆匆而过,生怕遇到抢劫似的,在昏黄的路灯照射下,让整个工业区看起来是那样的模糊和凄凉。

   高考后决绝南下却又不甘不愿入了工厂,和工友们懒懒散散地混着日子,始终摆脱不了终结学业带来的伤。我不想这样荒度时光,最终还是选择结束这段初入社会、有点糊涂的打工生活。辞工了,就得搬出工厂,自己在外面找住所等候工资,我是被同乡带出来的,自己找的工作,因此在若大的工业区内,除和自己一起上班的工友们,便无其他朋友了。一个人走在这空寂的马路上,连自己都觉得有点落魄。

   “姐姐,买首饰吗?”在昏黄的路灯下,坐着一个卖小饰品的小女孩——枯黄的头发梳成的马尾在风的捉弄下有些零乱,褪色的粉红色夹克和偏大的灯笼裤掩盖不了被冻得有些发抖的单薄的身体,穿着60年代解放牌胶鞋的双脚不停地在地上跺着,以抵御晚上的寒冷,一双灵活清澈的大眼睛看着我,期待我的回答。

  我向来对饰品不感兴趣,正准备离开,货架上几只彩色的蝴蝶映入了我的眼帘,是用不同颜色的线搭配编织的蝴蝶,栩栩如生,我忍不住买了一只。

   街道上的确有些寒冷,但回了招待所却只有睡觉了,我看着小女孩冻得有些发紫的双手灵活且敏捷地在十多根彩色的线间穿梭着,一看便是编织的老手了。她发现我在看着她编织,问我是不是想学,一想到就要回去睡觉等待天明,倒不如找点事做晚点再回去,于是在她旁边坐了下来。她马上从她的包里拿了一些线放我手里,自己也重新拿了线,她织一步,我跟着织一步,织错了,她便从我手中拿过去,拆了错的再教我织……

   我们边织边聊,小女孩告诉我,她是贵州的,苗族人,才13岁,只读了五年小学。读书的时候,次次都能拿班上第一,作业本几乎是老师奖的,可她父亲还是让她辍学了,说家穷供不了她读书,为此老师去了她家好几次,好说歹说,还是无济于事,父亲最终不同意她去上学了。后来,她就随着同村人来了广东,因为年龄小,进不了工厂,只能天天跟着他们,背着布包,拿着十字货架穿梭于城市的各个街道角落,居无定所,走到哪里算哪里,累了,就找个便宜的住所歇停下。还要经常提防当地治安的追赶,倒霉的时候,东西就会被没收……说到痛苦处,尽管能感觉到她面部有一丝悲观甚至带有绝望的表情,但她脸上始终挂着甜甜的笑。 wWw.wenzhangba.cOm

   小女孩也跟我说她们大山里的一些趣事及在广东遇到的一些新鲜的事,她完全没把我当外人,倒像是久别后的朋友,我们的蝴蝶也在聊天中慢慢织好,只是我的蝴蝶因编织不均匀,有些怪怪的,但经过小女孩拉扯后,倒也有七八分像了。她把我编织的蝴蝶拉扯好后,又放回了我的手中,说是给我留个纪念。

   不多久,有位头上裹着丝巾的妇女走了过来,用我听不懂的话语对她说了一通,然后,小女孩便起身告诉我,说治安队的人来了,她得走了,留下甜甜的笑脸,便与那妇女匆匆消失在模糊凄凉的街道上。

   风还是呼呼地吹着,很不过瘾地卷着地上的尘土和落叶……

  后来,我又一次去了广东,而且拥有了一份较为理想的工作,每次走在大街上,我便会四处张望,期待与小女孩的再次相逢,期待那张甜甜的笑脸,她依旧单纯可爱笑容灿烂吗?那只美丽的蝴蝶也成了我包包上的饰品,始终保持着展翅飞翔的姿势,陪着我经历开心与不快。看到它,我便会想到小女孩,条件很差,却逆来顺受,依然把自己的生活点缀得十分精彩。蝴蝶不就是她的化身?永远展开着翅膀,为生活美丽地飞翔。

   ……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自找麻烦,总喜欢和别人去攀比,可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今天的你在圈子里是优秀的,可步入更大的圈内,你也可能是无名小卒、沧海一粒了,力所能及,努力做好自己,便是最好的赢家。知足常乐,学学小女孩,在自己的领域里努力地活出自己的精彩。希望我们都能成为一只永飞的蝴蝶,不管外界环境如何,我们都能努力地展开美丽的双翅,不畏风雨,永远飞出漂亮的姿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永飞的蝴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