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2015-12-28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每个人都有欲望,欲望就像一只猛虎盘踞于我们心中,驱使我们为了追逐利益而拼命向前奔跑——社会也会因此而进步。可是追求利益的时候,人们往往又会迷失了自我。

  其实,我们心中更应该有一朵蔷薇——那就是敬畏之心。我们心中那只暴戾乖张的猛虎在细嗅蔷薇的刹那,定会平静下来,好象被装进了笼子,社会也会因此更平稳地前进。

  是的,一个人只心怀敬畏,才能安然前行。

  不知何时起,商业化浪潮席卷了中国大地,很多人为了追逐利益而红了眼,亲手摧毁了一座座文明的巴别塔。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社会仿佛在不断进步。

  可是,没有了对文明的敬畏,社会真的能进步吗?山清水秀再难寻觅,璀璨星空己失去——我们处在一个文明饥饿的时代,没有多少真正的文豪,没有多少真正的诗人,没有多少真正的哲学家……人们的信仰正在瓦解,一个个灵魂嗷嗷待哺。

  我想起了奥地利小镇哈尔施塔特。当地人深谙敬畏之道,从不过分追逐商业利益,始终秉承爱美的天性;欧洲最美小镇的诞生正是源于人们的敬畏之心。

  在敬畏文明的人们看来,商业化社会就像闹哄哄的大市场,人们在匆忙地追逐着,声嘶力竭地叫喊着——为了利益和欲望。过分地追逐利益,使人总是处于疲劳之中,独处时不复有静谧和沉思,人与人之间也不再有温馨的交往。望着这此忙碌奔走而又麻木不仁的“文明”人,只觉得他们野蛮和愚昧。(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只看到利益却毫无畏惧之心的社会是没有前途的,就像汽车加足马力飞驰却丝毫不顾前方是一马平川还是万丈深渊。

  我担心这个可怕的过程正在向我们,向我们的国家悄悄逼近,一切的价值都缩减成了实用价值,永恒的怀念与追求都缩减成了感官享受友谊缩减成了交际和公共关系,读书思考缩减成了看电视上网,对土地的依恋缩减成了旅游业……没有了对生命的敬畏,什么都可以缩减,唯有追逐利益之心像肿瘤一样恶性膨胀——这些现代社会的表征,也许一时会带来经济的繁荣,但迟早让社会坠入万丈深渊。

  敬畏之心,源于万物同源的亲近感,源于对生命对自然的敬重。如果说热爱生命幸福之本,同情生命为道德之本,那么我要说:敬畏生命即信仰之本,发展之本。

  我愿心中的蔷薇花永远盛开——纵使心中猛虎,我也能够安然前行。推而广之,人们都有了敬畏之心,社会,才能平稳发展。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