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路线的选择(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路线的选择(下)

2015-12-29 作者:宜昌石头 来源:宜昌石头原创 阅读:载入中…

路线的选择(下)

  路线的选择(下)

  以上这样的几条线路都很快捷,可就是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与宜昌老城区擦身而过。所谓的老城区,可以以宜昌开埠作为一个界限,所以被那堵厚厚的城墙围在里面的自然就是老城区;所谓的老城区,也可以以抗日战争宜昌沦陷作为一个分界,所以紫云宫以下、大公桥以上就都是老城区的范围;所谓的老城区,也可以用葛洲坝的开工、三线厂的建设作为一个标志,就可以将东山大道和沿江大道合围的大片区域都算作老城区;如今应该以宜昌火车东站建设为起点,就要把200公里的范围、300万人口的梦想当作蓝图来构想,那样的话,江南的土城、城北的黄花、城东的鸦鹊岭、江边的宜都也就被包罗进来了,但无论如何也只是宜昌新区吧?

  从我现在家住的地方到市政府大院去给王老爷子住所的那些花花草草浇水,如果不忙的话,如果脚力好的话、如果有兴趣的话,就可以从环城东路的东门进入真正意义上的老城区。

  那里不像新城区,道路就那么几条,而且直来直去、车来车往;因为是老城区,可供选择的这样的路线有很多条:比如可以从西陵一路进入新民街,就可以抬头去看竖立在街口的那座明清时期的商铺木楼;一路前行,就可以站在世纪欧洲城的商铺的门前去看民主路上陈家祠堂的那一排漂亮的山墙;再一路前行,还可以用崇敬的心情去找璞宝街45号的那座古建筑。

  还可以选择从献福路进入元亨街,那里早就是都是高楼大厦,记得有一个朋友告诉过我,房地产商谁要是想拆这里,“除非他想找死!”不为别的,就因为密密麻麻都被塞满了;一转弯,就是童家巷,笔直走就可以沿着汪家二巷到那条值得大书特书的中书街;从学院街往江边走,来个左转弯,就可以进入那条曾经记载过无数辉煌和故事的南正下街,望着7号那栋布满灰尘、也落满历史尘埃的老房子,自然就会有些思绪在心头。

  还可以从那栋曾经在环城东路一条街上最为有名的意达大厦旁的童家巷钻进去,那里就是老宜昌人口里所说的壕坑,可是至于到底是哪来的那个大大的坑,至今没看见一个很有说服力的解释。不去管他,可以从汪家巷钻到学院街上,再横过马路,从学院街钻进杨柳树巷,去看那座就在路边、很有特色的一栋老建筑;千万去钻钻那些密如蛛网、却连个名字也没有的无名小巷,晕头转向的找个地方终于钻了出来,四周一打量,原来已经身在西平巷,解放路步行街的那些高楼大厦似乎就像大山似的耸立在眼前。 (情感文章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其实,时光就那样牵着我们每一个人和这座城市的一些记忆一路走来,就把那些印象记在或者遗忘在滚滚红尘之中。某个时段、某次邂逅、某天不经意的触动,才发现那些曾经美好的、痛苦的;欢欣的、郁闷的;聪明的、愚蠢的;温暖的、冰冷的,就这样在匆忙的路上被忽略、被遗忘、被深藏。于是我们知道了,我们的目光只属于远方,对于那些过去用一句“已经翻篇了”进行搪塞,其实是对自己智商的一种侮辱。因为那些曾经与我们擦肩而过的,不只是时间,还有缘分;阴差阳错的,不只是爱情,还有命运;曾经邂逅的,不仅是人,还有这座城市、这些街道,以及那些老房子、旧建筑里面的故事。

  于是,我们就可以回首看见一个个爱与被爱、牵手与分别的影子,一段段五彩缤纷、变化莫测的时光;一处处悲欢离合、含情脉脉的地方,一点点琐碎唠叨、不吐不快的文字。要知道人总是在伤痛后学会承受,在背弃后懂得珍惜,在失败后学会坚强。所以我们就记得了一些人、一些事;也记住了这座城市、这些路。(20131014)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路线的选择(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