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俗 语 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俗 语 云

2016-01-06 作者:白发云 来源:白发云投稿 阅读:载入中…

俗 语 云

  ——有感于学生不知学习(怒其不争,愤而有感)

  俗语云:“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可是,现在,常常是师傅早已进了门,门里边还不见弟子的人。看来古圣贤是说错了。“个人”是靠不住了,那修行靠什么呢?“棍棒”,“棍棒底下出孝子”不亦古人云乎?!“思其先祖父,曝霜露,斩荆棘”,以有积蓄。然后苦心孤诣,抚养儿女倾全心,寄托希望于子孙。可惜子孙视之不甚惜,虽时时闻“机”(钟表)鸣,却“冬眠”不觉晓。

  俗语云:“树活皮人活脸”,从生物意义而言,树没皮是一定会死的,但人没脸还是能够活下去的,更何况当今还有那么多高超玄乎的整容与美容呢。以是观之,“人活脸”这句话有必要值得商榷商榷了。

  俗语云:“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后一句话倒是真的,确实至今这世上还没有谁发明那能量海水的斗,但前一句话就未必对了。你看,你十七八岁,相貌堂堂,气宇轩昂,天庭饱满,地阔方圆,风流倜傥,人模狗样。论相貌,你俨然一宏图大展、事业发达、架子巨万、得意洋洋之成功人士。可映入我眼中的是:你,有位不坐硬要挤,同桌是男偏找女;手不做业干邪事,口不朗诵吐粗语;架上眼镜充博士,不闻铃声不自习;好讲面子不自尊,伸手要钱不脸红;上课品味泡泡糖,下课吹起糖泡泡;背诵时冷静,翩闲时热烈;衣服是名牌,发型要时尚;师长不放眼,父母撇一边;逆耳之忠言不闻,苦口之良药不纳。目空一切,普天之下只有你大。要搁过去,你早该娶妻生子,成家立业,扛起了家庭的担子,负起了赡养的责任了。从人类自身进化的角度来看,不知这是进化了还是退化了。(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俗语云:“面朝黄土背朝天”,你父亲面对着黄土,你母亲背朝着青天,正当日午锄禾,和着汗滴下土,以如此鞠躬心酸之势对着您那心肝宝贝,顶个屁用。

  俗语云:“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我看这话又错了。仅仅因为为了一日师,就要当起终生父,对弟子负起无限责任,古人也把“为师的”看得太高了,“为师的”是担不起这份责任的。非要这么认为,岂不误人子弟么?岂不要“为师的”命么?

  俗语云,未必对,亦须与时俱进。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俗 语 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