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农民工的妻子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农民工的妻子们

2016-01-06 作者:白云书屋的文章 来源:白云书屋的文章原创 阅读:载入中…

农民工的妻子们

  类别:感悟生活  作者:白云书屋 [个人散文集] 日期:2010-7-27 18:26:20 按 ← → 方向键翻页

  编者按:辛苦了,农民工、农民工妻子们,社会发展的建设者。一直忍受条件的坚苦,强度的劳力,因为有这个群体,生活才更加舒适,更加丰富多彩,社会才能不断进步。

  今年暑假,我不想在家里蜗居,趁着自己还能够脱闲,想到外面走走看看。于是,驱车几百里外,来到了西部大开发的一个项目工地,在这,我看到了庞大的农民工队伍以及他们顶烈日、迎风沙战天斗地的憾人场面。这里山亘绵绵,这里机车轰鸣,我被这从没有见过的场面所震撼。农民工,他们吃苦耐劳;农民工,他们善良豪爽。通过几天的接触,我只想写一写他们的妻子——农民工的妻子们。

  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在农村老家农闲的时候,农民工的妻子们也想偎依在自己丈夫的身旁,带着孩子亲人聚在一起,为他们缝缝洗洗,给他们说上几句知心的话,鼓励他们干好活,多挣钱。她们是丈夫劳动的支持者,是丈夫生活中精神支柱。她们来到工地上,住的是工棚,那是简易房,冬天还好,里屋可以随便烧煤炭,屋子弄得暖烘烘的,倒也是个好住处。可是到了夏天,这里没有空调,仅有的电扇吹来的风也是热风。于是,她们带着孩子早上到山间避暑,晚上去野外乘凉。如果只是天气的虐待还能够忍受,因为她们毕竟在农村的田野里经过炎日的历练,那么,她们在其它方面的生活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农村较城市是个相对闭塞的地方,经济生活和文化生活落后是不言而喻的,可是,这里的工地还不是农村的田地,更像是是一个原始的劳作场地,其劳动强度是一般人难以承受的。这里四面除了山还是山,并且是荒山。这里缺的是明丽的蓝天、碧绿的湖水,多的是漫天的黑灰沙、遍野的碎石。想去买一点生活用品,都要到几十里外,车不是随便可以乘的,要凑机会打车。电视也不是随便看的,即使有个破电视,信号也是时有时无。澡也不是随便洗的,不仅没有洗澡的地方,单是水就是十分珍贵。

  交通不便,就带来了一切的不便,吃喝拉撒都成了问题。在这里,每天能吃上一顿炒菜就很不错了,鸡鸭鱼肉很少见,吃咸菜,喝稀米汤是常事。我到这里的两天后,领导对我说要请我们好好的吃上一顿,他自己掏了二百元钱去城里买了鱼和肉,晚上让厨师做了几个菜,包了一顿饺子。在两间小房里摆了两桌,我们三个家属和自己的丈夫一桌,其他的人一桌。饭菜可谓丰富:一大碗豆角炖酥肉,一大盘清蒸草鱼,一碗鱼汤,一盘我带来的烧鸡,还有一大盘我们搭手包的饺子。男人们可以喝啤酒了,女人们和几个小孩可以有几瓶饮料。几句开场白后,大家开始吃喝起来,女人赶紧给大点的孩子夹菜,孩子大口小口的吃,有的孩子还小,女人还要夹菜喂。我也尽情的品尝了这里的丰盛晚餐,只可惜胃不好,不能多吃,很多时间是在看着她们特有滋味的享受这难得的美味。结束时,剩下的一点鱼肉也被她们收走,说是浪费了,很可惜。是的,我没有耻笑她们,更多的是同情她们。 (人生感悟 www.wenzhangba.com)

  一天晚上,一个女人散步和我走到一起,说:“在这里,没去处,不出门吧是闷得慌,出门吧就是漫天的黑灰,别的没地儿去,整天就像是被软禁……。”

  是啊,即使是这样的清苦,是这样的单调,是这样的郁闷,可是,这些农民工的妻子们还是想和自己的亲人聚在一起!不是为了享福,而是为了那美好的明天。

  看到这些,让我想起了那些大都市幸福的女人们,她们的生活是如此的丰富和多彩,是那么的闲适与浪漫。但是,她们缺少了农民工妻子们的那份对现实的坚忍,对美好理想追求

  当你在公园散步的时候,你是否想过这美好环境的建设者?当你在大商场尽情购物时,你是否想到过这些高档物品的创造者?当你开着豪华小轿车在宽敞、平坦的大马路上兜风的时候,你是否想到过大马路的铺建者?当你在冬暖夏凉的屋子里办公、消遣时,你是否想过满脸黑煤灰的挖掘者?是否想过她们的妻子和孩子的生活?我是动了心的,这些美好的生活都离不开农民工兄弟和他们妻子的付出!在这美好的社会生活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有困难就有解放军战士的骄傲,解放军是我们最可爱的人。难道你就不觉得那些农民工兄弟和他们耐得住困难和寂寞的妻子们也是我们生活中最可爱的人吗?他们是这个社会最基本的劳动者,但是,他们又是这个社会进步的奠基者!他们也应该是我们这个社会的最可爱的人——农民工兄弟和他们的妻子!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农民工的妻子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