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史记 世家》笔记3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史记 世家》笔记3

2016-01-04 作者:页心 来源:页心投稿 阅读:载入中…

  《史记 世家》笔记3

  鲁周公世家

《史记 世家》笔记3

  鲁国的先祖是周公旦“文王之子,武王之弟,成王之叔父。”而“周公吐哺,天下归心”是周公旦,成王年少摄政,周公戒伯禽曰:“我一沐三捉发,一饭三吐哺,起以待士,犹恐失天下之贤人。子之鲁,慎无以国骄人。”

  鲁国没有给战国史留下什么惊人的痕迹,却诞生了一位伟大思想家---孔子,民族宗师。孔子也为司马迁所倚重,特意把他归于世家之列。“独尊儒术”孔子的思想对中国历史的影响是深远的,对世界的影响也是深远的。(孔子世家另述) www.wenzhangBA.com

  鲁国步吴国后尘,被楚国所灭。“楚考烈王伐灭鲁。顷公亡,迁於下邑,为家人,鲁绝祀。”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史记 世家》笔记3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