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歌谣是历史名城的文化瑰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歌谣是历史名城的文化瑰宝

2022-03-19 19:29:10 作者:张国中 来源:张国中投稿 阅读:载入中…

歌谣是历史名城的文化瑰宝

  歌谣是历史名城的文化瑰宝(投民俗)

  文/张国中

  笔者小时候,我的外祖母就教我一首“跑关东”的歌谣。至今记忆犹新。跑关东的歌谣是这样唱的:“打个包袱 /上东山(东山里,东北深山老林)/起了火车票 /冒黑烟 /秦皇岛啊山海关 /玻璃崴子满洲站 /沟帮子拐弯到了奉天 /过了黑河呀 /去上东山 /小媳妇哇/守活寡呀 /看你是难不难哪哈嘿!”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东洋鬼子,入侵了中国,为了掠夺我国丰富的矿产资源,首先在东北三省修筑了铁路。秦皇岛、山海关,才有了火车站。那时,中国老百姓特别穷,吃不饱,穿不暖,男的不能养家糊口,都纷纷去闯关东。到东山里(黑龙江的大、小兴安岭,吉林的长白山一带)去打瓣子。(就是劈木材。那时没有多少煤矿,火车燃料烧劈柴)。男人跑关东,坐火车要途经上述这些火车站。因此,这支歌谣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我们这一带童叟都会唱。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秦皇岛被国家列为沿海开放城市之一。30多年来,秦皇岛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山海关呢,与秦皇岛唇齿相连。是历史上遐迩闻名的边塞重镇,万里长城之首。虎踞龙盘,被誉为“天下第一关”。在中国近代史上,山海关也是百孔千疮。无论是吴三桂引清兵,打败起义军李自成,还是日寇入侵华北,都是从这座雄关长驱直入的。

  山海关这座历史名城,早已是驰名中外的险要关隘了。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流传着一支歌颂东北抗日将领张学良将军的歌谣。这支歌谣简洁通俗,合辙押韵,巧妙地运用顶真的修辞方法,讴歌了少帅张学良将军和山海关人民抗日救国的英事迹。鞭挞了日本侵略者丧心病狂地狂轰滥炸,杀害无辜的百姓的野兽行径。这支歌谣也是外祖母唱给我听的。

  “张学良 /本姓张 /骑着洋马挎洋枪 /洋枪有手准儿 /专打日本鬼儿 / 日本鬼儿 /真不善 /坐着飞机扔炸弹 /一直扔到山海关 /山海关 /闭城门 /炸死不少中国人 /中国人 /齐抗战 /父子当兵上前线 /土枪火炮二棒子 /专打鬼子王八蛋。”

  多么脍炙人口的歌谣啊,通俗易懂,朗朗上口,把少帅张学良将军的威武英姿,日本鬼子的穷凶极恶以及全民抗战,英勇杀敌的壮烈场面描写得淋漓尽致,听后不禁使人啧啧赞叹……

  秦皇岛市卢龙县榆林店学校转 张国中 邮编066400 电话0335-7115179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