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雨的故事--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雨的故事--壹

2016-01-28 作者:青一玉壶 来源:青一玉壶原创 阅读:载入中…

小雨的故事--壹

   小雨是住在我心中的一个羞答答的姑娘,很多次夜深人静的时候,就想起和她一起聊过的那些悲欢离合,一起分享过的那些酸甜苦辣,于是,就有了把小雨的故事写出来的想法。

   小雨,之所以叫小雨,这个起名应该没有经过深思熟虑,或者她出生的那天正好天空中飘着零零落落的细雨,于是,就被父母喊成小雨。不过也好,小雨沙沙,随风潜入夜,物细无声!不起眼的名字,不起眼的人,也可以通过潜移默化的力量,去改变外在的一切。

   我和小雨在一起,她一直在影响着我,我应该也或多或少的影响了她。先说一个小雨和我讲过的故事吧。

   这是一个和红楼梦相关的故事,小雨讲的时候深情款款,我却听得既是肝肠寸断,又是清风拂面。

   小雨是这样给我讲的。

   我的家住在遥远的西北大山里,我的家就在一座上坡上,然后对面又是一座山,翻过了对面的山,接着还是一座山,翻过我家背靠的山,过去仍然是一座山。小时候,我的妈妈说,我们这个地方是穷的没水没路穷到不能再穷的一个地方,我那时还教育妈妈,说这么不好你怎么就嫁过来了。妈妈叹着气说,结婚的时候太小了,不懂事,如果是现在的她,肯定不来这没水没路的穷地方。那时候,虽然妈妈这么说,但我还不相信我们这里真的有这么穷。甚至觉得住在这里挺好的,离学校近(我家离村学很近)、夏天有满树的杏子和果子,秋天有好多的樱桃和核桃,还有很多梨子。地里有特别甜的土豆,有冬暖夏凉的火炕。反正,所有的一切,我都很喜欢

   直到有一天,记得很清楚,一个从镇子上的学校转来的男孩子带来的一本小人书,让我第一次有了这里并不是最好的地方的想法。那时一本连环画,是一个男孩子要玩沙包的游戏的时候递到我手里要我帮他看一下的一本书,我拿到手上后蹲在地上边等着他们谁输了换我边看小人书,结果越看越投入,直到体育课结束,到课外活动的时候,我的眼睛都没有离开书,只是可能挪了一下看书的地方。一开始是在操场中间,后来不知道怎么的就蹭到了围墙边的一颗白杨树下。

   那时一本红楼梦连环画,只是对红楼梦原著做了很大的改编,变得更加吸引小学三年级左右的孩子,一本连环画实际上讲的内容并不多,好像从宝玉含玉出生开始,到宝玉见到天仙似的林妹妹也没有宝玉时气的一把甩了通灵宝玉止,只有一本,没有下文。

   然后,自从看了那本连环画后,好几天,我都有种失了魂的感觉,心里空落落的,很想知道后面的情节,却无能为力,然后就是自己一遍遍的猜想。然后从那时候开始,我对红楼梦相关的文章特别敏感。那时候家里时不时会有别人送的给爷爷卷旱烟的**农民报,有时候副刊上会有写红楼梦的评论文章,每次当我看到这样的文章,都会小心翼翼的剪下来,仔细的贴在一起。直到现在,我还清楚的记得,贾府四千金为什么叫元春、迎春、探春、和惜春,因为曹雪芹擅长文字隐喻,他的意思就是说,贾府千金的命运实际上并不是富贵,而是“原因叹息”!

   每次看到类似的评论文章,都觉得自己对红楼梦的了解更多一些,但是依旧非常非常有限!

   直到5年后,第一次走进县城去参加中考,考完试后,带队老师带着同学们一起逛县城,经过一个推车一样的小书摊,老师先走过去翻了一下,买了两本书,一本十块钱。我也蹭过去,觉得十块钱的书好贵,而且也没有什么实用的,心里想不买,其实买也没钱。刚要走,老师问了一句卖书的老板,这本红楼梦多少钱,老板说也是10块,我突然听到有红楼梦,本能似的赶紧递过去,一眼就瞥到了封面上的图案,现在看来,是一本很粗制滥造的盗版的书,但是那时候的我看到封面上那副黛玉坐在石头上含羞掩面,宝玉站在身后欲说还休的画面,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然后壮着胆子问老板可不可以便宜一下,老板说,不能少,最后我翻遍了口袋,零零总总的加起来只有九块钱,老板看我实在挤不出钱了,就叹息一声,装大方的说,算了算了,便宜卖给你。 (情感口述 www.wenzhangba.com)

   拿着少了一块钱买到手的书,别提我心里多高兴了,突然想起来,回家的车费没有了。好在有老师带队,老师帮我垫付了车费,我想着回家问爸妈要了就还给他。

   考完试坐车回家,回家的路上先经过我家,再经过老师家,然后我先请老师到家里稍微坐一下,自己去跟爸爸要车费给老师。当着我的面,爸爸给老师还了钱,还说了好多句打扰了,谢谢了的好话,留老师吃饭没留住后,又客气的送出门并顺着老师走的方向客气的看了很久,直到看不到那位老师的身影,才转过来回家。

   一进门,我担心的事情发生了,肯定会问我算好的花费的钱,怎么会突然就不够了,然后我一项项的先把考试、吃饭、坐车相关的做了什么买了什么哪里花了钱的事情,都一五一十的跟爸爸交代了,最后,才说还买了一本书,我爸就问,买了什么书,我拿出来给他看,他看了一眼没说话就走出去了。

   大概又过了几天,晚上我和妹妹做好晚饭,打水给从地里干活回来的爸妈洗脸,我记得很清楚,爸爸洗完脸后哦,边用毛巾擦脸,边说了一句话:你看你爸一天到晚老勾子撅起在地里苦的容易吗?

   我一愣,然后不知道怎么回事,然后老爸又擦了一把脸,转过来看着我说:你怎么就能yin得起(方言:想的气,多为反话,指不应该的意思),买一本红楼梦啊,不顶吃不顶喝的,对学习也没有什么帮助,谈情说爱的小说,你买那个有啥用?

   好像我当时心里满满的都是尴尬,也好像我记不清我当时的心情了,只是觉得对爸爸的话无力回答,他说的对,确实是一本谈情说爱的小说,好像对学习真的没什么用,但我可以说是因为我喜欢吗?好像也不行,因为穷人家的孩子,没有喜欢什么就买什么的权利。于是,那晚的我,好像是在尴尬、自责、痛苦无奈、甚至羞愧中度过的,甚至想着如果我家就在县城的话,我可以马上冲出去把书退了。

   当然,这以后,爸妈也再没有提起过这件事,而我,也没有刻意的去记这件事,甚至应该有段时间,我是已经忘了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一件事情的。但,人生就是如此,你以为已经遗忘的往事,会因为某个突然的契机一下子又清晰的突显在你眼前,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又想起来这件事,于是,今天想着告诉你。

   小雨含着微笑讲完这个故事,我心中一阵阵悲怆!我盯着小雨的眼睛,露出不可思议的表情,其实我心里在想:在这样的环境下,还能长大并长得这样好似风过无痕一般淡然的小雨,真的是一个奇迹!

   我心疼小雨,犹如心疼梦中的自己,我想搂着她入梦,告诉她,感谢你曾经的坚强,也感谢你愿意将内心的柔软展示给我,我和你一样,我愿和你一起——如影随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雨的故事--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