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文明的餐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文明的餐桌

2016-01-29 作者:赣州阿鹏 来源:赣州阿鹏原创 阅读:载入中…

文明的餐桌

  深冬来临,天愈来愈冷,每当朔风吹紧,雪花撒落之时,年的脚步也近了。

  中国人的新年,色彩丰富,质地饱满,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那是日日笙歌,夜夜饮宴,其核心的主题,无非两个,一是看,二是吃。

  所谓的看,包括贴春联、抹年画,挂灯笼、看春晚、看电影、逛庙会、看大戏,甚至外出郊游,走一走。

  赏心悦目之后,你总会感到饥肠辘辘,腹内空虚,那就呼朋唤友,嘬上一顿,填补填补,于是乎,该解决吃的问题了。

  饭点到了,朋友们都在催。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美丽的乡村,一场丰盛的宴会又开场了。

  相较起“看”来,中国人的“吃”实在文明。

  上桌前,先是水泊梁山一般,来一番英雄排座次,张三首席,李四次席,王五再次次席,又是一番客套推让,扭扭捏捏,推三阻四地,假惺惺的再三谦让。

  推来推去,坐定位置。满桌珍馐,香喷喷的,令人馋涎欲滴。不忙吃菜,先喝点酒,不管白酒、红酒还是啤酒,每人倒上一杯,你若说不会,人家很不爽,认为你不给面子,纯粹扫兴。

  既然这样,那就喝!小酒一杯,终归不是敌敌畏,舍命陪君子吧,大过年的,没必要去招谁惹谁。

  喝中药一般,苦咽下肚,不料,杯一放,第二杯多情的酒又汩汩流淌而来,毫无征兆的。

  我实在不能喝了。怎么?你瞧得起他,就瞧不起我么?!这一问,问得你瞠目结舌的。

  如此、这般、反复、翻版,一杯、两杯、三杯、无数杯,就这样,一位伟大的酒鬼诞生了!

  晕乎乎的,眼冒金星,椅子歪斜了,几乎要跌倒在地。

  酒喝够了,要动筷了,你又得瞧瞧上席的尊者。一道道菜布下来,需要尊者领先,方好下筷,倘若僭越,则有不规不矩之嫌。 (心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偏有些尊者举止斯文,慢悠悠的,光说不练。他们非富即贵,出过些远门,见多,识也广,此刻喝了点酒,谈兴甚浓,更是妙语连珠,手舞足蹈的,唾沫星子横飞,在发表即兴演讲。

  面对满桌美味,看的人多,吃的人少。你就是饿得不行,诱惑得再难忍,那也得忍,毕竟是忍者无敌嘛!

  假如,你若来它个饿虎下山,风卷残云,秋风扫落叶之状,那是现场直播,不打自招了

  ———哇塞!这老兄!不是“大负豪”,就是“小三奴”!

  三奴者,卡奴车奴房奴也。

  后来,再后来,再再后来,你孤独了,寂寞了,悲伤了,想念饭友们了,捏个手机,一圈电话打下来,语音都在提示:

  “你拨打的电话无人接听,请稍后再拨。”

  回归餐桌上,酒过三巡,菜过五味,一顿顿,神侃开始了,一阵阵,吹捧开演了,一席席,谦让开幕了。

  某某又升官了,某某的儿子考上博士了,某某的女儿出国留学了,某某今年搞到几多百万了。

  边上,立马有人抢过话头,说:某某某,可能还不止呢!他买了个新宝马,昨天刚从广东开回来呢!

  有人吓得颤声探问,宝马要多少钱哪?

  旁边有人不屑,嗤一声,要看什么配置,什么型号,是国产还是进口的?!

  ……

  接着,又一番激烈争论扬起,是关于宝马奔驰保时捷哪个更贵的议题,争得脸红耳赤的,斗鸡一般,最后不了了之。

  随后,便默默无闻地,反反复复地,冲杀餐桌一阵,消耗一些材料,便消散了。

  餐桌上,文明得很,美食佳肴剩下一大半,全鸡全鱼,梅菜扣肉几乎全然未动。

  往下看,骨头渣子骇人,烟头果壳密布,像野猪啃过的白菜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文明的餐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