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干部生活作风监管需加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干部生活作风监管需加强

2022-03-11 11:23:28 作者:黑白间 来源:黑白间投稿 阅读:载入中…

干部生活作风监管需加强

  一、加强思想教育构筑思想道德防线

  二、构筑全方位监督防线

  事实证明,领导干部的手中都掌握着一定的权力,如果对其缺乏监督,就有可能丢掉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滋生享乐思想。因此,必须进一步强化各种监督力量,充分发挥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4种监督力量的优势,形成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加强党内监督。一是把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监督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内容。严格执行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巡视、诫勉和谈话、函询、质询等制度。要加强对重点对象特别是党政“一把手”的监督,加强对重点岗位特别是管人、管钱、管物、管工程招标等人员的监督,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财务公开;要探索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的有效监督形式,从源头上预防领导干部腐败案件的产生。

  加强专门机关的监督。纪检监察部门要在8小时之外构筑一条拒腐防变的“纠察线”,对领导干部的“生活圈”、“社交圈”进行跟踪了解,通过暗访、私访、问卷调查和个别征询意见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大对领导干部生活作风的监督力度。

  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在新的形势下,应进一步拓宽人民群众对领导干部生活作风监督的渠道,真正将领导干部的工作和生活置于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在监督方式上,除了领导干部在提拔任命前在本单位及相关单位进行公示、让群众进行监督外,还可通过聘请群众监督员、发放监督卡、设立监督信箱、举报电话和网上信箱等方式,畅通信息渠道,真正实现监督的公开性、群众性和广泛性。

  强化舆论监督。一是充分利用大众媒体,加大对领导干部腐化堕落典型的公开报道力度,即根据不同时期的不同情况,选择那些具有典型意义的大案要案及时在媒体上予以报道,“公布于天下”,让腐败分子的丑恶思想和行径在光天化日之下暴露无遗,使那些沾染了不良生活作风的领导干部产生巨大的心理压力,从而悬崖勒马,改邪归正,同时也教育警示其他党员干部。二是反腐败机构应当增强自己工作的透明度,和新闻媒体建立起稳定的联系,通过定期举行新闻发布会、开辟专栏等多种形式,向公众披露已查处的案件,及时批评和纠正领导干部的不良行为,将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