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时光飞逝的沙沙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时光飞逝的沙沙声

2016-02-06 作者:青一玉壶 来源:青一玉壶原创 阅读:载入中…

时光飞逝的沙沙声

  农历2015年的春节假在公司年会的圆满落幕中开始了,年会后开始的晚餐,在董事长的一声祝酒词中,彻底变成了一个觥筹交错的酒会。两个副总开始代表公司领导一桌一桌的敬员工,然后是一个个下属捧着酒杯按级别开始敬领导,然后路过时遇到两个平时相熟的同事,也趁机碰碰,气氛好的时候搭两句话,一般都满面春风的叫一个新年快乐,然后又飘过,游向下一波人。

  跟着领导敬了一圈,然后觉得心意已达到,就赶紧收拾背包撤了。主要是家里还有一个生病的宝宝,当妈的人在这种情况下是最焦急的。喊了优步,出酒店门就看到亮了两下双闪的车灯,匆匆走过去,脚下咯吱吱的响,原来长沙下雪了。

  坐在车上,看到飘在窗外的雪片,一片片落在玻璃上,又一下子融化,变成一溜溜水道,缓缓流下来,成了一条条水渍,像孩子流泪的脸,又像流着流着就干了的旱河,只是没有宽厚的两岸,只有黝黑的河沟……

  思绪随风飘飞,耳边响起小汽车行驶中发出的刷刷呜呜声,再快一点点,有点像风声,簌簌的穿梭在城市华灯初上的夜晚,我仿佛听到了时光飞逝的声音,那停不下来的沙沙声:是晚风吹过老家门前白杨树的声音,是大雨天门前河沟中流淌山水的声音,是第一次把脚搭在自行车一边的脚蹬上从高处滑下来的声音,是躺在麦垛中听麦穗在风中摇曳的声音,是第一次出远门乘的火车疾驰时发出的声音……

  是的,我听到了时光穿梭的声音。

  十年前,第一次坐长途火车,从西北来到南方,拎着一个质量很差的箱子,挎着十几块钱买的布袋,身上背着一个巨大的绿色蛇皮袋,可能是做菜贩子的二姑家装了大朵大朵的白菜的袋子,里面塞着给远方的二叔带的猪肉、粉条、还有我二姑家在长沙打工的表哥的两双旧鞋子(后来我很想不通,为什么表哥的两双旧鞋子也要那么远要我给他带过来),而且,那第一次出远门,我没有买到坐票,只有站票。

  但可能是第一次出远门的新奇和欣喜远远胜过了疲倦,20几小时的车程,我竟然一点不知疲倦;终于出站了,等在站门口的二叔看到我走出站门口的时候,一遍赶紧帮我拎行李,然后一边不由自主的抹眼泪,那时候我好像在想,二叔好会做人啊,一见面就表现的这么热情,连眼泪都是真的;直到后来,我再回忆时,也不由得为自己的无知和可怜抹眼泪了。

  十五年前,在一所普通的中师读书,之所以要读师范,是因为毕业了就可以挣钱。那时候考上了师范,让爸妈觉得特别光荣,尽管那时候已经流传着很多像师范生马上就不分配了,师范考试都是走后门之类的话,但学已经开始上了,管不了那么多了,还是要先上完。

  师范二年级开始,每个月有48块钱的补助,用不完的钱到学期末就会退现金给学生。那时候为了多拿几块钱的现金补助,平时就尽量的节省,比如上午只吃一个三毛钱的馒头,中午和晚上只吃五毛钱一份的饭,这样一学期下来,就可以省出50块左右。然后拿着这些钱买条新裤子,或者买双新鞋子。记忆中那个时候我仅有的带颜色的,或者稍微新潮一点的衣服,都是这样省出来的。

  也是在师范,爱上了一个男孩。那时候的爱好蠢好笨,就是那种没有看到他时东找西找,突然看到了就赶紧低下头,或者假装没看到的蠢。然后有一天突然有了勇气,借口走到跟前后,却假装满不在乎,语气决绝的笨。

  那时,好像没有什么男女朋友关系,只是有一段时间觉得特别开心,天空都是明媚的晴朗,心里面都能开出花来。但这么美丽的心情,却一直都在被不自觉的压抑,因为什么我也不清楚,总是觉得周围有一股违和的成熟的气息,逼着我们在小小年纪的时刻,用清纯的脸庞,小小的身躯,去承接那沉沉的生活。 (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于是,不知道从哪一天开始,美丽心情不再,心里好多的患得患失,一些好事的同学旁敲侧击的鼓捣,你和那谁怎么回事?你们真的在谈恋爱吗?你觉得他喜欢你吗?

  好像我不是很清楚,我只会找无数个自己安慰自己的理由,编造莫须有的谎话讲给自己听。然后就是重复的做梦,醒来以后无知懵懂的失落和空洞,然后从那个时候开始,我编写文字的情感深度刷的一下子有了提升。好像就是那样自己写自己,自己笑自己,自己抬举自己,自己又贬低自己。直到有一天,本来是安静的趴在床边写东西,而且我以为我们八个人的宿舍那个时间只有我一个人,所以边写边读边说,然后自己讲着讲着就哭了,一个人哭了,后来越哭越大,自己写自己读,自己读自己哭。却不知道对面帘子里还有一个室友,她探出头叫了我一下,看我哭的缓不过气来,又下床哄我,说别哭,你这么小,以后还会遇见很多很多的男孩子的。

  我突然嚎啕大哭,其实一开始哭的时候,并不全是因为男孩子哭的,只是被她那么一说,我突然想起,就算以后我会遇到很多男孩子,但都不是他了,所以后来真的因为男孩子哭了起来,结果越想越伤心,最后躺在床上沉沉睡去。

  可惜男孩子永远都不会知道,当初在那个时间在那样一个地方,我那么痛快的因为他而哭的事情。时光啊……

  二十年前,我在土砖砌成的教室后面的墙道里背书,早上第三节课,数学老师开始做午饭了,他在铁盆子里一遍又一遍的淘着切成豆腐块的洋芋,我一看就知道那是中午要做甜bobo用的洋芋,我妈做甜勃勃饭的时候经常那么切。他边淘洋芋边问我们几个在墙道子背书的学生娃们,你们以后都想做什么。我们都不好意思的笑了笑,他又笑嘻嘻的说,问了就说了么,这有什么难打整的(方言:为难的意思)。一个男孩子先说,他要开大车,另一个男孩子说,要做科学家,几个人说完了,到我了,我不知道说什么,正好那时候刚看完一代女皇,然后我悄悄说,我要做一代女皇。数学老师哈哈大笑,然后憋着气说,我给你说,你这辈子就别想了,别说你这辈子,你娃这辈子,你孙子手上,我都敢打赌当不上。

  我也是随口说说,现在看来,应该是我那时候正在背书的时候,不想回答这样的问题,就像后来有一次我正在背书的时候,拒绝了喝的醉醺醺的语文老师要去我家家访的事情一样,而那天正好我家杀年猪。但我不知道数学老师怎么那么厉害,我这一辈子都才开始,他就连我孙子辈都看出来了。现在看来,应该是他深知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来会打洞吧。当然,过了这么多年的人生,现在我也知道,当不上。

  二十多年前的某一天,满场子都是刚碾出来的麦穗渣麦皮混合物,天边翻滚着黑云,黑云里又时不时透出一撮一撮的光亮,像是要来雨了,又像是太阳和云在玩游戏。

  妈妈一边拿着筛子筛麦子,一边问我和大我两岁的表哥,要我们根据看到的和联想到的场景作一首诗。我妈妈比较文艺,就是是做农民,也是一个文艺的农民。然后就是我和表哥的冥思苦想,看着表哥抓耳挠腮,爱比的劲儿又出来了。然后时间到,妈妈要我们读出来,表哥写的很华丽,但我觉得也很晦涩,什么浓云密布什么,妈妈看完后说,字太乱了(我妈对诗没什么审美,可能她就是在看字);轮到我读了,我写的是一首七绝,题目是大丰收,内容好像是:农民年年苦无得,连续两年大灾旱。今年是个大丰收,我愿用诗来称赞。妈妈看完,夸我写的好,当时很有成就感(可能是读者顺口,我妈就觉得好)。现在看来,很像网上曝光的某领导诗人瞎掰的话,只有稍微有点韵律而已。

  ……

  好吧,我看到时光还在飞,指尖敲击在键盘上,而时光却在一深一浅的回忆中又一次穿梭而过。

  冬天快过去了,春意已缓缓而来,小狗狗躺在身边,均匀的呼吸声此起彼;窗外的天灰蒙蒙一片,远远传来的汽笛声,呜呜的车流,夹着春寒料峭的汽车尾气。

  人们都在路上。

  2016年2月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时光飞逝的沙沙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