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印象老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印象老三

2016-02-09 作者:黑格 来源:黑格原创 阅读:载入中…

印象老三

   印象老三

   立春过后紧接着就是古历春节,节气进入六九天,天气温暖如春,天空也呈现难得的高远与深蓝,一个令人欣喜若狂的气氛。

   渭北,同堤坊的天是蓝的,同堤坊的瓦是青的,同堤坊的家园是宁静的。在这新春佳节来临的时候,天依旧是那堪蓝色,那仰望着天空的瓦依然是青青的,没有因为尘烟而失去原本的青色与稳重。宁静的家园此刻多了几分节日的气氛,那青砖、青瓦筑起的家,多了几分优雅的气质,不再是那灰色的墙面与黄土高原的本色。时代在进步、生活在改善,一切都在春风吹拂中更新着,对生活的认知、对生活的追求,还有对未来生活品质的的提升。

   这一片厚土,这一方风情,总在阳光下灿烂。这是一片古老的土地、这是一方人文的领地。梁山脚下、徐水河畔,古老的传说在新世纪里延续着不老的风采。年轻的后生们从这里走向四方,走向成熟成功。学业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一个人的一生说长也长,说短也短,不论成功与否、成才与否,首先应该是一个自强自立于世,有益于家庭社会的人。所谓修身、齐家、平天下,不是一蹴而就的,为人之道,诚实为本,无信不立。

   这里的后生走出家门的不少,我认识的也不多。但仅仅认识的不多的几个就已让我以外来者的身份多年的交往,了解了这片土地孕育出的一种精神

   我的朋友老三就是这些走出黄土高坡、走向远方的同堤坊的后生中的一个 。认识老三已经有十年了因业务而识,因业务而交,久而久之便熟悉起来。老三,其实本姓张,在家行三,哥四个清一色光葫芦,土生土长的同堤坊人。本人有大名,别的年长的朋友都叫他老三,我习惯地称之老三。

   由于业务关系,我认识交往的人应该不算少了。现在细想起来能够长久保持联系的也没有几个,能够以朋友身份经常联系,以叙情宜的不过三、五个,老三便是其中之一。

   常言,人以群分,物以类居。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价值取向,有不同的待人接物的方式。能够长期来往的人必有其共同的特点与爱好。

   人之相交贵在交心,一种相互间的理解信任,一种相互尊重和默契。不见面的时候一个小小的问候,较早是一个短信或一个简短的电话沟通,后来就是QQ空间里的留言或动态上的互动。现在有了微信这个更便捷时尚的工具更是多了几份亲切与亲近。文字、图片与语言互相补充,把简单的文字所不能表达的语气、情感充分传递。 (经典爱情语录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虽说愚长老三几岁,彼此生长在一东一西的关中大地,风土人情也有不同。但那初见的感觉仍历历在目,一份真诚、一份热情

   不经意间提起的往事让老三,这个渭北旱原上的后生的形象在我心中渐渐高大了起来。二十多年前的陕西农村虽说已经慢慢走出贫穷落后,但多数家庭还处于温饱的边缘。即使你早出晚归、辛辛苦苦,把从黄河东升起的日头背着送往遥远的西天,按照那时农村青壮年劳力的自嘲也是一天到??落下“二个辕”(辕,指农村当时的主要运输车,架子车的双辕)。

   老三一共哥四个,年岁相差不是很大,按我老家的习惯说法几个小子正是吃倒老子的年龄。旱原虽说地多但靠天吃饭,产量太小。家里的境况如何可以想像得到。

   老三,初中毕业就走出同堤坊、走向懵懂的世事,一份付出、一份收获,贩苹果树苗、销售果品,后来又从别的产品销售,有了一份属于自已的事业。其间支撑着家庭,独自把老四供着上高中、大学直至工作、成家。哥俩的关系一直很融洽,感情笃深。

   一个农家小院走出的后生,一个现在看来文化水平不高的后生,勤勤肯肯、?├腿卧梗?踊仆粮咂乱宦贩绯尽⒁宦敷菩校?吖?蹦甑钠独А⒆呦蛉缃裣执?纳?睿?乱等战コ墒臁⑸?钊照橥昝溃?挥幸环荻陨?睢⒍约胰恕⒍晕蠢闯渎?判暮拖M?男拍睿?蚁朐僖裁挥惺裁茨芄恢С抛爬先?宦废蚯埃

   与人为善、与人方便,是老三给我的印象,神?奕奕、面带微笑是老三初见的画面。经年之后,一个喜欢诗词歌赋的、一个默默练习着书法的年逾不惑的老三正在汲取着传统文化,提升着自我。

   一点一滴、一言一行,老三给我的感觉在不断完善着、不断升华着。我庆幸结识了老三,从他的身上,有些地方可以找到当年自己的影子,但更多的是自己的不足。三十年前有幸走出农门,上学、工作,我心依旧情系故土。

   也许除了年龄空长几岁之外,多上了几年学,经过几年的了解,老三于我尊重有加,凡事总愿与我交流沟通,听取我的意见,态度诚恳、谦和,开口、闭口哥长、哥短,令人感动、使人有一种亲切感。

   古语,四海之内皆兄弟。老三,一个土生土长的东府渭北旱原上的后生,经过二十多年的打拼,付出并收获着。从古老的有莘国的土地走来,越过蜿蜒的渭水、依靠源远流长的黄河,广结四方之友,以流水潺潺、以柔克刚契而不舍的精神一路走过,如今有了自己属于自己的事业,如旭日东升,一路走来。

   老三,一个平凡不过的朋友,一个可以交心的朋友,人生风雨兼程,相伴前行心中无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印象老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