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搬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搬家

2016-02-21 作者:文祥 来源:文祥原创 阅读:载入中…

搬家

  搬家

  从天津的大学毕业来到石家庄,就住进单位集体宿舍里。那是一栋四层的楼房,外面看黑黑的墙壁,应该是常年风雨侵蚀的结果。常年没有粉刷过的。原本不抱什么幻想,在来之前就知道厂子效益不好。走到宿舍楼里还是感到一点失望。楼道里比外面还黑,而且垃圾满地,厕所与水房相连,里面早已是汪洋一片,大便与报纸堆成小山,臭气熏天。

  单身宿舍是四个人住一间,每人一张单人床,其中两张床已经有人,我就在靠窗位置的一张空床上放下被褥。从这里向外看倒是阳光明媚。

  晚上同宿舍里的两个室友回来了,是两个30岁左右的年轻工人,且说话实在。简单寒暄后就奇怪地问我怎么分到这里,言下之意是非常惋惜并且满是同情。我那时很不以为然,甚至满怀豪气。所以淡淡应付几句。内心多少添点伤感

  报到后,厂领导开个欢迎会。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满怀热情的欢迎词又鼓起年轻人的斗志。

  结婚后租住在城中村里,房东是一个瘸了一条腿的老太太。很能喊。那时房租差不多是我半个月的工资,当时很高兴。一者搬离单位黢黑的宿舍,二来有了立足之地,尽管是租来之地。

  我们那时租住一间房,有12平米左右,厨房在房间前过道旁有1个平方左右,烧的是液化气,好在街道上就有几家换气的小店,很方便。厕所是在一楼的楼梯下,公用的,大概1。5平方,可以冲水,这对于从农村出来乡下人譬如我已经够好的了。

  后来,随着小孩的出生,矛盾也就来了。老太太先是要我搬到一间半的房子里面,因为那间房子空了,原来的租户搬走了。当然房租也涨了。然后不允许我在我们厨房前的水管接水洗尿布。只好到楼下厕所里洗尿布,她又发现我洗完尿布没有把厕所冲洗干净。说我是土包子。我本就是土包子出身,也就不在意,只是她嗓门太大,听了着实不舒服。冬天采暖期到了,她忽然大涨采暖费,本就烧的很差,她自己烧的省。当时城中村里的两层小楼都有小锅炉。所谓大涨,好像以前一间屋交60元每月,这次一间半要180元每月。我忽然发现自己居然交不起房租与采暖费了,于是只有搬家。 (经典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好在城中村里空房子多,当天就找到房价与采暖费合适的房子。房东是年轻人,小两口带一男孩,关键人实在,好说话。当然有人说实在就是傻。可我到今天还是心存感激。在那里我的孩子度过了一个快乐童年,一个安全的不需要被人提及或暗示寄人篱下的童年。

  大概在我们租房住的5年后,爱人单位分了一套40平的单元房。好像是某某视察住筒子楼的教师状况后,专门拨专款改善教师的住房条件。我们就像被天上掉下的肉包子砸着头一样晕了好几天。

  新房是4栋7层住宅楼。有两个卧室,一个客厅,卫生间很小,但干净。阳台很大,做厨房用,从阳台向下看,有一排新栽的食指般粗细的泡桐。楼下到处是喜气洋洋的搬家的人群。不高兴的只是小朋友们,比如我儿子。至今我还记得搬家后的第一天晚上睡觉前还闹着要回原来的家。

  我也终于离开了那家工厂,到处人浮于事,浪费严重。万丈豪情归于破灭。我于是决定在它死掉之前走。

  到处都在拆呢,于是有传言说我们住的房子也要拆。大家怀疑且愤怒。新房子还不到十年。胡说吧。然而越传越悬,心里越没底。忽然有人砸墙,慌得很就出去看。几个年轻人拿着锤子与仪器,把白墙砸掉漏出框架来接上电线测。问他哪里的,测什么呢?原来是某某公司测量防震等级。

  原来房子要测防震等级!心里愈慌。

  七月放假时,妻子回来很不高兴说开会了。九月开学前搬出,这地方学校已经卖了。于是楼下人头攒动,嘁嘁喳喳。

  七月底,有几家搬走了。一脸的无奈

  八月中旬,搬家的更多了,行色匆匆。

  八月二十号左右,整个楼门搬走一半了。我心里空得很。楼下很少见到人了,偶尔见到熟人谈论不再是搬与不搬的问题了。我心慌得很,赶紧去找房子了。

  八月二十八日,好日子呀,我搬走了。楼下的泡桐才碗口般粗。我又搬到一栋旧楼里住,它年龄肯定超过20年了,旧的很;它肯定没有做过防震测试。但月租1300元。

  九月份,我回去看过,每栋楼还有七八家灯光,我住过的房子,我们住过的房子已是面目全非,一派萧索景象。

  十月份,我去过,看不到灯光了。

  春节后再去,我们住过的房子已经被拆掉了。

  今天偶然走过,这里已经是政府大院了。气势宏伟,建于2013---2016年。连同学校里最高建筑“田家炳大楼”——-唯一没有被拆掉的,也被重新装修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搬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