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花山溪畔景迷人,大溪何因小溪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花山溪畔景迷人,大溪何因小溪称?

2016-03-05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碧叶迎东日投稿 阅读:载入中…

花山溪畔景迷人,大溪何因小溪称?

  今天,我很高兴地到平和县城即小溪镇,游览花山溪畔(别名花沙溪,又称琯溪)的美景。该镇地名叫“小溪”,这与真实情况不相一致。因为我看到的花山溪,其实不是“小溪”,而是有着100米左右宽度的“大溪”。

  那么,明明是一条“大溪”,为什么叫“小溪”呢?我问了几位游客,他们说:“没有人想过这个事,你自已去找答案吧!”我望着蓝色的溪河水……流水它不断地向前流逝,这情形,似乎在告诉我,从古至今,无人问过其因?

  我一边欣赏花山溪畔美景,一边思考着“大溪”叫“小溪”之谜。幸好,我年轻时学过地质学,所以每到一个地方,总是对“地貌”情有独钟。这一次,“地貌”之因,为我打开了新思路。(经典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我们知道,漳州市最高山峰叫大芹山, 海拔1544。8米;这大芹山最高峰就在平和县大溪镇境内,也许是因为“大芹山高大”之影响,所以其源头河流本是小溪,却称“大溪”。这里的地名就叫“大溪”。

  而花山溪(别名花沙溪,又称琯溪)发源于平和县双尖山,海拔1190米。双尖山与大芹山相比,低了354.8米。所以,花山溪尽管是100米左右宽度的“大溪”,但在高大的大芹山面前, 其发源河只得叫“小溪”啦!

  花山溪由南胜溪(在南胜镇)、枋埔溪(小溪镇)、高磜溪(山格镇)等分流汇成,溪水流经霞寨镇、国强乡、坂仔镇、小溪镇、山格镇等地,至南靖县县城汇船场溪入西溪干流,而流往漳州市九龙江。

  我提出这个想法后,再一次深情地望着蓝色的溪河水……流水似乎也明白我的意思,它流过河石,击起浪花!而欢快地向前……向着漳州市九龙江,向着大海方向奔去!

  此时此刻,我立即拿起相机,拍下花山溪畔迷人的景象!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