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巧征磨盘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巧征磨盘石

2016-03-14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巧征磨盘石

  北宋时,凤翔府通判苏东坡途经武功县,适逢大雨过后,道路泥泞,非常难走,武功知县带领乡绅把苏轼迎进县衙。苏轼问知县:“刚才入城,见店铺林立,买卖兴隆,一派升平的景象。可是道路泥泞,行走不便,为什么不铺上石块呢?”知县回答说:“心有余而力不足,早就想铺上石快了,可是库银不足,难以铺成。”苏轼说:“这么兴旺的一个市场,筹集点铺路石应该问题不大,我写个告示给你们筹措铺路的石块和工钱吧!”于是提笔写了几张告示:“本县急需旧磨盘一个赏钱十贯。”知县让人四处张贴后,一时间观者如云,知县出赏钱买旧磨盘的消息立刻传遍城乡角落。十贯钱就是十两银子呀,太划算了,没几天,车载人抬,磨盘石云集县衙门口,却无人出来理会发放赏钱一事。(qq空间哲理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后来,一乡绅细读告示之后说:“你们看瞎眼了!告示上说‘本县急需旧磨盘一个、赏钱十贯’,不是‘本县急需旧磨盘,一个赏钱十贯’。”古人写文章不加标点,读起来意思出入很大。经这乡绅这么一讲解,众人大吃一惊,有人说谁叫你爱占便宜,一个旧磨盘想卖十贯钱,做梦吧,你!人们大呼没看懂告示的意思,就丢下磨盘,各自回家去了,后被这些磨盘石用以砌街,解决了雨天道路泥泞的问题。

  眼里只看到钱的人,是不会去留意一个小小的标点符号的,苏轼正是看到了人贪婪的本性,巧妙地征集到了铺街的石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巧征磨盘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