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种草和一种矿的姻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种草和一种矿的姻缘

2016-03-24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种草和一种矿的姻缘

  一种草和一种矿的姻缘

  文/赵元波

  18世纪,英国有位叫伍德沃德的地质学家,喜欢在自家的花园里种上些花花草草。

  有一年,伍德沃德在非洲赞比亚西部发现了一种叫牙刷草的植物,这种开着紫红色花朵的小草,立即引起了伍德沃德的兴趣,他挖了一些长势较好的小草,带回英国栽种到自家的庭院里。

  一段时间后,这位地质学家发现,种在庭院里的牙刷草渐渐枯萎,一副萎靡不振的样子。伍德沃德排出了气候方面的因素,猜测可能是土壤里出了什么问题。于是,伍德沃德把在野外长草处的母土进行了化学分析,发现土壤中含有丰富的铜元素,由此判断,这种植物的生长可能和铜矿有关。他就试着用含铜量很高的水给自家院里的牙刷草浇灌。果不其然,几天后,这些小草又欣欣向荣起来,紫红色花朵在阳光下灼灼开放。 www.WENzhangba.com

  伍德沃德在此基础上不断研究,最终得出结论:凡是在牙刷草蓬勃生长的地方,地底下就有丰富的铜矿。根据伍德沃德的推断,人们于是四出寻找牙刷草,试图通过它来找铜矿。后来,人们在赞比亚的卡伦瓜地区发现,到处长着开着紫红色的花朵的牙刷草,一勘探,地底下果然有一个大铜矿,储铜量达9亿吨!难怪在我国铜都铜陵有一句谚语“牙刷草,开紫花,哪里有铜,哪里有它。”

  牙刷草和铜矿的这种因缘关系,启示人们:事物间是相互联系的,找出它们之间的这种联系,就可以很轻松地帮助人们解决一些难题。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