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个性化写作技巧》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个性化写作技巧》序

2016-04-26 作者:涵言 来源:涵言原创 阅读:载入中…

 《个性化写作技巧》序

   《个性化写作技巧》序

   在上个礼拜五,我已基本上辑录并打印了《个性化写作技巧》一辑的内容,只是一小部分未能打印出,且这所谓的“辑”序也没有写出来,因之不得已才拖到了今日,这与我的初衷格格不入。

   双休日,天下雨,我只得困在家里,偶尔地在我挚爱的微友空间写点心情文字的,这心情文字掏出了我的心,亮化了我的心灵,我的心灵好似见到了日光,不觉亮堂起来。虽为“亮堂”,但这“亮堂”之下揭示了我的脆弱或我的无端痛苦。因我写得多而微友回得少,但这也不能怪起微友,因我的至诚微友“忙”得不亦乐乎!而恰恰就是这回得少,这“痛苦”就从这里暴露了出来一一哪怕微友发来一个字,还是一个图标,我都能轻松愉快起来?!不然,我的心就往下“沉”,就像灌了铅水一样?

   微友发来声音图片对我说:友最近讲的话好沉重啦,我听之都不舒服啊!微友见到我的文字,觉察到文字背后浸透着我的沉闷气息,微友由此是知晓我的,并发出心灵为之共鸣颤抖的和声一一“听之不舒服啊!”一一微友的不舒服啊,这是我给微友带来的,我的心为之也歉然内疚了起来?我为何甘愿做个这种连带别人痛苦的人,我也太不应该了?!

   我想我也是太不应该的,只是我是“人 ”啦?我是一个有“心”的热心肠的 “人”一一只要是心是热的,能散发炉火与光热,我想并不是坏事。记得巴金先生说过:人要红心,炉要空心,藉此仿句一一我要掏心,但能赤心。

  还是回到序上来吧。《个性化写作技巧》这辑名,并不是我能拟写出的,这名字是出自这辑里的文章的题目,题好文鲜,我粗略地一看,很中我的意。为此我也来谈谈我的感悟。 (美文欣赏 www.wenzhangba.com)

   写作就应该具有“个性化”,人云亦云岂能曰:“个性化!”鲁迅是大家,鲁迅的文章就具“个性化”,无论是语句,还是文情,还是那描写议论中的那么一种细腻独到的笔触与锋芒,我不无夸张性地说:我见了鲁迅的文章,我可判断出一一这是鲁迅先生写的,这应是鲁迅先生的“杂文”!

   周作人先生的文章我是看过的,他的小品文实在是绝出高妙的了,他的文章借用他人的文句与语词,经他轻轻地那么一引用一点拨,就具有那么一种淡淡的文势在吸引人。好似不经意的举动,其实这里是大有学问的!矫柔做作的东西显得别扭怪巧,一眼就能看出而叫人厌烦。那些水到渠成的文章虽说是“无法”,其实这是“有法”的啊!平庸者哪堪做到一一只有归属于那些大学问家!

   张恨水的散文我也看过,很少,一本都没看完。可张氏的文章别具一格,才华出众,他的文章(散文)篇幅虽短,但他的文章独树一帜,具有那么一种深意叫人咀嚼。文句很短,句式简洁,长句不过十几个字,而几个字的句子满目通篇,且这文字都是经他自已之手创意出来的一一他人想写写不出,如要问这“文字”是谁,答曰:这就是”张恨水!”

  这辑除《个性化写作技巧》文章外,还有《记叙文专题讲座》、《曾老师原创》两大内容,而《曾老师原创》也是关于记叙文的写作,很好一一我知得了这文章,我更知晓了这两位作者的为人一一用心写文,文具人心,这叫“文心”!

   文章参透不着作者的“文心”,那还叫文么?《个性化写作技巧》就是具有“文心”的好文,我祈祷我也能写点具有“文心”的那《个性化写作技巧》吧!

   在别人我学不到,在我自已我想学到一一“个性化”,我的名字叫“袤?!”

   游人随风欣然所至

   二零一六年四月二十五日

   农历三月十九收起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