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以贪治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以贪治贪

2016-04-07 作者:晏建怀 来源:羊城晚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以贪治贪不可取,也不合法。

以贪治贪

  胡旦是宋太宗太平兴国三年(978年)戊寅科状元,才华横溢,满腹经纶。不过,以学习孔孟之道出身的胡旦,在性格上却不是中庸之人,好批评朝政,好臧否人物,尤其疾恶如仇,眼里揉不得半点沙子。

  与胡旦同科进士中有一位叫董俨的,历任大理评事、左拾遗,后来出任维扬(今江苏扬州)知州。董俨能说会道,精明强干,只是贪财好色,滥用职权,《宋史》上说他“不学无操行,所至厚纳货赂”,走到哪贪到哪,受贿索贿常常不择手段,以致家财万贯,富得流油。

  一天,胡旦接到朝廷让他担任明州(今浙江宁波)知州的任命,便扬帆起航,沿水路向明州进发。不日到达维扬地界,不知怎么让董俨知道了,董俨一看同科状元要经过,不禁欢天喜地,“截篙投橹以留之”,几乎是拖着拽着,硬把胡旦给留了下来。

  作为同年之好,董俨对胡旦的到来显得特别热情。他把胡旦请到知府衙门的后堂,摆上八仙桌,端上山珍海味、美酒佳肴,奉为上宾。为了在状元郎面前显示显示自己的富贵荣华,董俨特意安排最娇媚的侍妾上茶斟酒,而且那些盛菜肴果脯的器具,都是只有皇宫里才能得见的贵重器皿。奴仆穿梭、侍妾环绕之中,两人推杯换盏,拉家常,谈往事,爆料官场趣事,交流从政心得,不亦乐乎。(感动文章 www.wenzhangba.com)

  酒酣耳热之际,胡旦似乎不好意思地说:“董同年,我的小舟上也有侍妾二三,只不过神态举止和赏玩佩饰,均远非您这富贵之家可比。虽然寒酸如此,但天涯漫漫,聚首难得,如蒙不弃,改天请您屈尊到我小舟上喝两杯如何?”

  听说胡旦的船上也有美女,董俨不禁喜出望外,连声说:“好,好,好!”

  胡旦又说:“只是我出身贫寒,您家里这些珍贵器皿,从未得见,可以借几件到我小舟上,让我的侍妾们也见识见识吗?”

  董俨十分爽快地回答:“状元兄太见外了,我的不就是你的吗?”马上让仆役把这些贵重器皿洗得干干净净,悉数用一个巨大的盒子装着,安排人专程送到胡旦船上。

  谁知,第二天天还没亮,胡旦便命船工迅速解缆张帆,乘风南下,不告而别。

  到达杭州,另一个在杭州任职的同年薛映又接待了他。席间,薛映问胡旦过维扬时见到董俨没有。胡旦笑着说:“见了。董同年才气英迈,真奇男子也,不过就是太贪了。”说完,忍不住窃笑。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以贪治贪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