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人与美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人与美人

2016-04-28 作者:江山1971 来源:江山1971原创 阅读:载入中…

老人与美人

   (一) 老顽童朋友

  生活中总有一些人,不是因为年龄、容貌、地位和利益关系才走到一起的,我称他们为朋友。在这样的朋友中有一个已79岁了,至少是我父辈级的人了,但他依然身体硬朗,精神攫烁,更让我佩服的是:这般年纪还在许多城市的建设工地上奔波。虽然他老家在镇江,但他几乎常年在外,而在我们港城待得时间是最多的,但凡他来或走,大都要见个面哪怕是电话里问候一下,他总叫我老朋友,我有时称他老顽童,与他的忘年之交正好有16年了。

  他是个有故事的人。清华大学毕业,党员,高级工程师,早年在苏南地委和煤炭工业部做秘书,他的父亲解放前是某省的教育厅长,也和潘汉年一起为党从事过地下工作,他的叔父是国民党的海军少将,因为这样的家世,在文革中是很难幸免的,在受尽迫害后回到了家乡。拨乱反正后,凭着部里批给他的一车皮煤炭,他开始了新的创业和新的生活,他的产品也是最早一批在公安部消防局备案并取得专利的,也许是经历过跌宕起伏的人生,即便他的一些亲朋已是某些大学院校的院长书记,甚至是省部级人物了,但他从不张扬,淡然处之,所以他的企业和他的生活一样,经营的稳重踏实而波澜不惊。只是提起文革那些年的往事,他还是会有些动情和失落,但对于他的经历和心情,我也只能是想象多于体会。好在他现在是幸福的。

  他是个睿智豁达的人。在他面前是没有问题和困难的,倘你有什么想不开或解决不了的事,只要和他在一起,你就会烟消云散豁然开朗。我与他在工作上偶有交集,更多的是闲暇之佘的聊天,我周围一些人也渐渐与他熟悉起来,但凡有些生活或工作上的烦心事也都愿意向他请教。技术上的事他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别人听懂了,他也就高兴了;工作上的事,他会先多角度分析你听,再得出几个选择或结论,最后给你实用的建议,有时也会直接替你拿主意;生活中的事,相对就保守了些,他说:“凡钱能解决的事不是事,但钱和钱解决不了的事才算事吧,因为是各人的心态问题,其实只要心中有善和爱就行了”。已所不欲,勿施于人,或许他认为这是一种尊重吧!我说“你去企业做个顾问吧”,他总是双手抱拳哈哈大笑“过奖了,过奖了”!

  他是个幽默快乐的人。他不会饮酒,只是烟有些多。初识时也不过半斤的量,且一喝就脸红,现在因为年纪的缘故,最多让他喝个一二两,他呢也就听之任之,倘不劝阻,则倒之饮之,随之也会失态起来,话也就多了,声音更加亮了,率性得就象个江湖豪客,但那也是他最高兴的时候。一次,朋友邀他去普陀山玩,他非要拽我去,去就去了,烧香拜佛也不虔诚,混在一大群善男信女中边磕头边说:“傻瓜,傻瓜……”,我说别人口念“菩萨保佑,你为什么说傻瓜、傻瓜”?他哈哈大笑,你看他们,现在磕头拜佛,烧香捐钱,一脸的虔诚,可回去了还是该干嘛干嘛,再说了,他们念得也挺像傻瓜傻瓜的吧”,我还没反应过来,他又叫道:“坏了,坏了,新买的皮衣被烫了个洞,看来不能胡说,阿弥陀佛,罪过罪过”!弄得旁边的人也都一起笑了起来。

  他是个儒雅谦逊的人,但凡有客人来,他都会一杯茶,一支烟,来时门口握手相迎,走时送至门口挥手,凡事都喜欢有个计划且一定要安排的井然有序。

  他是个乐于助人又嫉恶如仇的人,倘朋友需要,他会尽力帮助,着急时甚至会立马赶来,而完事后悄然离去,不求回报。倘有你错,他也会直言不讳,人前人后是不留丝毫情面的。

  他又是个时尚的人,无论是衣着,通讯,还是思想。什么微博、微信和QQ是一样不落,玩得如火纯青,这一点我是万万不及的。多年前他就写了篇关于国家土地政策的文章,大概是说:基础设施建设,商业地产开发、产能过剩和污染企业的盲目扩张,包括农村城镇化,都造成了土地的过度开发和浪费,这将影响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甚至一旦发生战争都是不利的。一个搞地产的朋友看了说这会影响他的生意,于是他在微博上删了,其实他说得又何尝没有道理。前些天又和我开玩笑说去富春江和一个女网友会面,不仅有接头暗号和信物。还带了五斤常州萝卜干,玩就玩呗,还整这么一出,真是个老玩童。

  他年青时绝对是个帅哥、欧巴,即使是现在依然身材挺拔,满头黑发,且声音洪亮,笑声爽朗。

  他是我的长辈,但他的谦逊淡泊和真诚善良,使他成了我的朋友。 (伤感友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他是我的朋友,但他能放下过去,活在现在和未来,所以他又成了我朋友中的老顽童。

  这样的朋友不多,但我不会丢了。祝他永远是个老顽童。

   (二) 美女上司

   昨天一朋友告诉我,薇嫁了个外籍华人,要移民澳大利亚了,而且就是今天的飞机。我没有惊讶,却替她多了些担忧,毕竟曾与她共事了十几年!也算“朋友”一场吧!

   薇年轻时绝对是个美女,曾是警界出了名的美人。她皮肤白皙,如羊脂白玉,日光里更是白得耀眼,就像俄罗斯人。她身材高挑,1米76的身高,大腿浑圆修长,小腿圆结实,平时不穿丝袜,不着高跟鞋,丰盈的胸,柔软的腰,微翘的臀,凹凸有致的身材,胜似车模。她一头飘逸的秀发,乌黑亮丽,还微微有些波浪般的卷曲。她秀美的瓜子脸,温润光洁的额头,清澈灵动的双眸,玲珑精致的琼鼻,轻薄柔软的双蜃。呼吸间吐气如兰,说话似燕语莺声,一颦一蹙都显万种风情。她大我一岁,如今虽已徐娘半老了,但还是风韵犹存。

  薇虽是个纤纤美女,却巾帼不让须眉。虽然她酒量极好,巅峰时可独饮一瓶白酒或三瓶红酒,但因性格直爽常常醉酒失态。与她共事时,她是老总,我为副手;她主外,我主内。于是应酬交际皆有她顶着,我是不会饮酒的,反正劝又劝不了,帮又帮不上,所以只能看她冲锋陷阵了。一次喝酒,对方人多,一圈下来就已不少了,其中一位或心术不正,或偷奸耍滑,惹得她一时性起,连干三杯白酒,当场就烂醉如泥,她这身材,大热天的,穿着又少,看着她白花花的大腿、胸脯和胳膊,我只能叫服务员们把她抬出酒店,再叫人先送回她办公室,而她居然能在办公室一觉天亮,再见时又是容颜俏丽,笑靥如花,着实让我无耐又惊讶。还有一次是喝完酒,明明已是醉态丛生,还非要开车,而她居然能摇摇晃晃地找到车,还能认识回家的路,车当然是我开的,可下车后她居然在小区里是东绕西绕的溜哒,一边如风拂杨柳,一边还嚷嚷着没事让我先回,真是又好气又好笑。终天有一次,不知道她在哪喝了酒,自认无事独自回家,却在她家小区醉眼迷离,被固定绿化的钢丝绳绊倒了,不仅脚扭了,还有轻微的骨折,于是在家休息了二三个月,原以为她会有所收敛,谁知依然我行我素,一次看见她脸上有些过敏,她说昨晚一人在家独享了几杯红酒和七八个螃蟹,我实在无语了。

  她这种生活习性免不了会影响家庭关系了。她的公公是某局的局长,婆婆是某校的校长,老公是个英俊潇洒的港监,还有个长得象她一样很帅很阳光的儿子,只是学习并不好。这样花天酒地放荡不羁的应酬交际让家里无法接受,屡劝不改后,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也就散了。她老公无论相貌品性都蛮好的,所以不久就组建了新的家庭,儿子是判给她的,但她忙于应酬疏于管教,儿子出现了几次转学和逃学,于是高中没毕业就送他去了美国留学,但母子俩感情甚好。

  她还有一项嗜好是旅游,并且率性而为,毫无节制,她自称驴友。每月至少一两次要相约外出的,开始是国内的名山大川,风景胜地,后来是热衷于寻幽探秘,露宿野营,不过她的这种旅游方式也使她能一直保持健美的身材和青春洋溢的心情,听说现在她已常去国外游玩了。她的朋友圈我并不明了,偶有几次一起,见得也是些为官经商的显贵,也有一些如她这般的女子,我是无趣之人,时间一久,便有些心知肚明,渐渐疏远了起来,妻子便直言她是个交际花或花瓶。

  她虽貌美率真、意气善良却也会被骗利用,与她的分岐也就日益显现,她会不计后果的给别人的贷款作担保,我很是忧虑,这是她的无知;她会先斩后奏的自购房车,我很郁闷,这是她的不尊重;她会拿对方价高离谱的物品来抵应收款,我很生气,这是她的愚蠢;她拿应付款去肆意挥霍,我很汗颜,这是常让我感到言而无信,凡事不管也就罢了,但她的不负责任终会留下隐患的阴影。在多次建言和劝说无效后,我终于离开了,虽然她很不开心。一年后的今天,听到她也离开了,而且是远离,我有些怅然,更多的是份担忧,倘她依然,以后她会哭吗?我不知道!

  真如妻所说的,花瓶是放花的,花没了,花瓶又有何用,若她是一朵花,虽然开得鲜艳却没有一丝芳香,何况她只是朵交际花,短暂的诱人后也许是凋谢、衰败和凄凉。白居易的《琵琶行》中有“门前冷落鞍马稀,老大嫁作商人妇”。但愿以后不再有“座中泣下谁最多,江中司马青衣衫湿”。

  我衷心祝福她。

  写于2016。4。28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人与美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