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夜间不会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夜间不会客

2016-06-26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夜间不会客

  夜间不会客

  文:胡志芳

  刘统勋是乾隆时期的东阁大学士,他二十岁出头就开始做官,认识伯人很多,朋友自然也不少,却秉持夜间不会客的原则。但是,遇到特殊情况时,刘统勋也并非真的六亲不认。

  一天,一位官场老友的管家星夜携重金来访,他本想拒之门外,又觉得那样会有伤朋友感情,硬着头皮迎客。可是,没等来人开口,刘统勋就说:“你家主人的意思我很清楚,无非是想我给他那刚刚被擢升为巡抚的儿子更多的关照。其实,其子能走到如此高位,就说明他有过人之处,根本无须我再做什么。为什么还要给我送重礼?如果家有余钱,就捐给那些生活贫困的老百姓吧!”(关于励志的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一次,一位下属深夜来访,刘统勋自然知道又是给他送礼,就坚决不见,声称有事在白天说。第二天一早,刘统勋将此人传唤到政事堂,问他:“昏夜叩门,贤者不为。明人不做暗事,你有什么话,就请当着大家的面说清楚吧!”那位下属神情尴尬,支吾着什么也说不出来。

  事后,刘统勋解释道:“我的做法,看起来是损人颜面,也不近人情,却能遏制行贿受贿现象,既是保护自己的名节,维护官场的清廉,亦是给送礼者敲敲警钟,免得因此而自毁前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夜间不会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