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滨北往事之九父亲扛着扁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滨北往事之九父亲扛着扁担

2022-05-28 02:08:49 作者:大地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滨北往事之九父亲扛着扁担

  滨北往事之九父亲扛着扁担 。父亲扛着那挑水的扁担从稻田地里回来,我问父亲打仗打的厉害吗?有受伤的吗?公安局的来了吗?抢走了多少粮食?你打了几个?父亲没吭声一脸的凝重。母亲说我小时候就好说,上了学还这样,打破砂锅问到底,还要问砂锅几条腿。“哎!老百姓也不容易,日子好过了,谁会去偷,谁会去抢那。”这是我听到父亲和母亲之间的一句对话。

  我没有见过我爷爷,父亲五六岁时父亲的父亲就不在了,听说那时刚“解放”没几年,人民都翻身了,尤其是农民中的贫下中农,大家在一起劳动一起吃饭,一起要一步迈进“共产主义”,爷爷在生产队里当个小队长,一天叫谁干活谁不干,自己生了一肚气又多干了些活,出了一身汗,深秋季节喝了一肚子凉水,得了心口疼的病,撑了六七天就不冶了。父亲还有一个比自己小两岁的弟弟。我记得后来听父亲说,那时候不管他和弟弟在哪里玩,只要听见村庄里有女人的哭声,他就会拉着弟弟的手住家跑,是不是俺娘又在家里哭了,是不是俺娘又在想俺爹啦?奶奶后来在生产队的食堂里给公家摊煎饼,才养活了这六个孩子,才躲过“三年自然灾害”。

  自那次发生了附近村民抢稻子的事件后,农场的职工家属又多一件事,打更就是夜间轮留在稻田地头巡逻,村民集体大白天抢掠的事是不会发生了。但快要熟收割的稻谷夜间如果无看管,村庄中还是有胆大的,个别村民就会把镰刀磨的快快,夜里把 包袱或床单之类的,铺在地上,转门割稻谷的谷穗。这样工作量就会增加,大人更顾不上家里的孩子,更加劳累,从地里回来就会唠叨这附近村庄的百姓多么多么坏,于是在我们这些自小在农场中长大生活的孩子,内心深处就留下深深的烙印,甚至于种下仇恨,就一直认为当地的老百姓,都是贼都是坏蛋甚至都是土匪。以致于后来我们长大之后,也就是小学生阶段,我们这些自认为比他们要高人一等的,比那些村庄中的百姓好似要高人一等的,九二三厂的少年们,发明一个名词叫“老杆子”,把这附近村庄中的百姓统称为“老杆子”。后来在我们又长大了几岁时也就是初中阶段。又发明了一项课外活动叫“打老杆子”。其实我觉得我这个人在上小学的时,虽然有些顽皮,但心地还算善良,天生好动这或许是一个人的天性。那时农场中的孩子品性也不算坏,不知是哪一年从“天津大港油田”搬来了一批四化建的职工,或许是被从城里赶到了这穷乡僻壤之中。心里极度的不平衡,这帮人的子弟一个个好争勇斗很的,在学校里整天不是打这就夯那个的,加上那几年电视里港台武打片流行,也就带坏学校的校风。

  甚至有一段时间农场里连个,卖菜的收破烂做小买卖的都被这貌似城管的,十五六岁的少年们给赶了精光。

  农场离最近的集市张集乡也有十几华里,也许是当地为了繁荣地方经济加强农产品商品交流,一九八九的十月一国庆节期间,在距在农场东北方向约三华里的打连张村,开三天的农产品交流会。村里还搭了戏台子请来了唱京剧的。我记得很清楚我那天我和几个同学,正在戏台前看几个武生在翻筋头,看的真在兴头上。突然一阵骚乱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一群人扭打在一起,从戏台子一直打到村南面有几堆草垛的场院附近。我们几个人一开始也没有在意,朝场院人多的地方拥去,还想随着拥挤的人去看热闹,决对是动了砖头,血从一个上衣穿着绿色军装的青年头上流下,湿透了后背在阳光下格外耀眼。有人已经掏出了刀子,有好几个人歪倒在场院的草垛旁,看样子是“老杆子”们败了,不是农场九二三小青年的对手。

  我们几个还在看热闹,已经有十几个村里的青年把我们围了起来,跑吧!撒腿就往场院的南头跑去,因为我看见棉花地头上站了,十几个农场的比我大几岁的那几个惹事的青年们。耳边嗖嗖的风声,头上是飞舞的砖头石块,甚至于还飞过来一个铁锹头,终于跑到了地头和他们会合在了一起。我们是跑了出来,但是农场还有好多人没有跑出来,当时的斗殴的激烈程度决对比我写的要激烈甚至于残烈,具说他们村里的人在公路上封住了回农场的路口,除了小孩和女人之外,只要见到农场的人就打。最后的结果是农场卫生所人满为患,有一家三口一起去卫生所缝针包脑袋的。(这个人许多年之后在孤岛我和他还会偶然相遇,我想他也就是揍的货)为什么不反抗。

  反抗一定要反抗,一家三口三个男人被别人打的头破血流,一个人软弱,两个人呢,三个人呢?

  公元一九八九年发生的事情转眼过二十七年,如果以一九八九年算起,三年之后我又见识了一场械斗,一场如农民起义般战斗,那一次是我当兵时,连队协助济南陆军学院,拍一部叫车辆的战前管理的纪录片,因为剩了些炸药,炸鱼和当地村民发生了冲突。那一场冲突虽然过去了很么多年了,真的不敢想象,当时我们那么牛x的连长被吓的,需要两个人架着往前跑。

  老百姓就这么可怕,老百姓为什么可怕,真的是穷山恶水破夫刁民吗。工人和农民,无论何时都应该能好好团结的在一起,农民就算都变不成工人,工人既然都是农民变成的,也应该好好的对待农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