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要去责怪,你生命里的任何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不要去责怪,你生命里的任何人

2022-05-26 01:03:30 作者:兰心学府 来源:兰心学府 阅读:载入中…

不要去责怪,你生命里的任何人

  感谢遇见,感谢经历。

  在《军师联盟》里,司马懿曾说过这样一句话:

  臣一路走来,没有敌人,看见的都是朋友和师长。

  戎马一生的司马懿,对敌无数,可在他眼里,却从未有过一个敌人。

  对于我们来说,好的人给你的生活带来温暖,坏的人教会你如何成长,因此不应该去责怪任何人。

  人生中的每一个角色,都有出现的意义,每一段际遇,其实都值得感激

  01

  好的人给你温暖。

  人与人之间彼此扶持,相互照料,生活才有了温暖。

  亲人、师长、朋友,他们陪伴在我们身边,无论好坏,都能张开怀抱给我们温暖。

  但其实“好的人”,不止是我们熟悉的人,有的时候,陌生人也能带着善意温暖我们。

  11月27日,在辽宁鞍山的一家小饭店里,王阿姨对着蛋糕,独自度过69岁的生日。

  30岁那年丈夫不幸离世,她一人将儿子拉扯大。

  成年后的儿子,为了生活南下打拼。

  生日当天孤单的王阿姨,拨通了与儿子的视频:

  “儿啊,希望下一个生日,你能陪妈妈一起过。”

  邻桌的小伙无意中听到这句话,被深深打动,他悄悄为阿姨买单,留下一句“生日快乐”便匆匆离开。

不要去责怪,你生命里的任何人

  等王阿姨反应过来,追到门口想说声谢谢时,小伙子已经走远了。

  人这一生,总有一些温暖的身影,在我们最需要时出现。

  甚至这些身影中,有的人只是匆匆掠过,可能都来不及驻足,可就是因为他们,平淡的生活才多了几度温暖。

  我们或多或少,都曾感受到他人的温暖,也许某一刻,我们也该心怀感激地去温暖他人。

  所以在我们的生活中,没有那么多人值得去责怪,反而感激才是常态。

  02

  坏的人让你成长。

  康熙大帝在继位执政60周年之际,特举行“千叟宴”以示庆贺。

  在宴会上,康熙敬了三杯酒:

  第一杯敬孝庄太皇太后,感谢孝庄辅佐他登上皇位,一统江山;

  第二杯敬众大臣和天下万民,感谢众臣齐心协力尽忠朝廷,万民俯首农桑,天下昌盛;

  当康熙端起第三杯酒时说:“这杯酒敬我的敌人,吴三桂、郑经、噶尔丹,还有螯拜。”

  宴会上的众大臣目瞪口呆。

  康熙接着说:“是他们逼着我建立了丰功伟绩,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朕,我感谢他们。”

  对于康熙来说,他的敌人吴三桂等人,就是他人生中“坏的人”,而康熙王朝的建立,也少不了他们的“推波助澜”,如果没有这几个强劲的敌人,就不会为盛世奠定基础,康熙也不会成为万古流芳的贤帝。

不要去责怪,你生命里的任何人

  成长的道路上,没有一马平川,总是会有一些磕磕绊绊,而这些坎坷,多多少少都影响着我们。

  那些所谓“坏的人”,也许是你上学时严格要求你的老师,也许是你工作岗位上有力的竞争对手,甚至是那些真真切切曾伤害了你的人......

  面对他们,无尽的责怪和怨恨根本改变不了什么。

  而从他们的身上,你的心智应该得到磨练,你的能力应该有所提高,因为他们的出现,你应该变得越来越强大。

  正如那些给你带来温暖的人一样,这些“伤害”过你的人,对你的生命同样重要。

  03

  形形色色的人,才能成就一个完整的你。

  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们都愿意自己一生碰到的人,都温暖纯良,不愿碰到那些糟心的人和事。

  但对于这件事,我们没有选择的权力。

  不管你答应与否,好跟不好都会出现,他们也许让你更好,也有可能让你更糟。

  但你不能因为自己的处境就有所抱怨,正如泰戈尔所说:

  不要因为你自己没有胃口而去责备你的食物。

  我们要对那些带来温暖的人心怀感激,也要懂得宽容别人的错误,并因此让自己变得更好。

不要去责怪,你生命里的任何人

  成长的路上,我们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每一份邂逅都值得我们珍惜和感慨,好的人带来快乐,坏的人带来成长,而他们,共同塑造了一个完整的你。

  每个人都给了我们不同的东西,不同的价值,不同的体验,让我们有了不同的收获,杂糅在一起才构成了我们的一生,才让我们成为了现在的自己。

  所以感谢遇见,感谢经历。

  点个在看,永远不要去责怪,你生命中的任何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