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毫无悬念地老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毫无悬念地老去

2016-11-02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人说,人生就是一部戏剧,跌宕起伏,充满悬念。但是,在这部戏里,有两件事毫无悬念,那就是衰老和死亡。

  如果没有意外和特别疾病,每个人无一例外地会老去,也可以说,我们多数人都会毫无悬念地老去。

毫无悬念地老去

  衰老和死亡是生命的必然,这是谁都知道的事实。但是,如何面对它,人们因为选择不同,结果却会有很大差异。人生的喜或悲,往往都是我们选择的结果。

  有的人说我们这一代,大概是七十年代左右吧,是最后一代孝敬父母,照顾父母的人。意思是说,养老自己想办法,早做安排,不要指望孩子,孩子指望不上。这几乎是不争的事实。不是孩子缺乏孝心,很可能到时候,孩子有心无力;他一个人要顾家,顾工作,还要顾你,他即使有三头六臂可能也做不到这些。

  我们应该怎么安排自己毫无悬念的老年呢?

  可以说,六十年代的人,已经一个脚迈进老年的门里,可以设想一下自己二十年、三十年后(假如我们还健在)的生活愿景。七十年代的人也设想一下吧,虽然还没有触摸到老年,但也已经在老年的门口。那些,虽然离得有些远的人,也可以,也应该设想一下。这不仅仅是老年问题,是未来问题。所有的未来都是今天选择和努力的结果;一些未来看似偶然的问题,都是今天造成的结果。

  说到这里,我不免想到前几天看到的一个视频,是说海南风之大,画面中显示一个骑电动车的人骑着车被风吹走、一座二层楼房顷刻被风吹走。这不仅仅是风真大,我想说的是,骑电动车的人缺乏台风的常识,那样的天气还敢出门;当初建设那座楼房的人,了不了解当地的气候特点?

  九六年大暴雨,河北很多地方遭遇洪灾,不用我再述说。我当时在老家听说一个事:邻村一个亲戚的房子整个被冲走了;因为那个房子建在好多年不流水被他们填平的河沟上。

  又想起在一篇文章中看到的日本的一件事:在一条很长很深的隧道中部有一个紧急避难所,一旦事故发生,下面来不及逃走的工作人员,可以逃进那里紧急避难;里面有新鲜的食物和水可以保证逃到那里的人员等到救生。几十年过去了,那个避难所从来没有被启用过;但是,依然有人负责定期更换那里的食物和水,以保证它们新鲜。(一句话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他们都面临一种极小的可能,但是因为不同的准备,就有了大相径庭的结果:充分准备在灭顶之灾面前也会游刃有余;毫无准备只会不堪一击。

  对于我们毫无悬念的老年,应该采取怎样的选择,其实,已经不言自明。但是,在我们的现实中,很多人却是••••••

  有的人说,老了尽量不给儿女添麻烦。无疑这是一种良好的愿望,可是,很多时候,生活并不天随人愿。一个人的选择只能在自己完全具有支配能力的情况下进行;可以支配自己的意志,可以支配自己的身体,可以支配自己的经济。没有谁可以保证一直到死都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一切;就算他不会疾病缠身,也总有被照顾的需求。

  可是,面对我们毫无悬念的的老年,他除了等待,却什么行动也没有。这样的人,他们的晚年场景不难设想,他可能开始享受含饴弄孙的天伦之乐,如果他拥有健康;但是,孙子终究会长大,要学习,要工作;儿女们也是各有各的事情要忙碌,他老了独守空巢,亦或两个老人天天与电视为伴,需要别人帮助却找不到人••••••

  有的人选择了养老保险,给自己预订了保险公司高档养老社区的门票。这样的人,他们的晚年场景也不难设想:老了入住养老社区,身体好时可以参加社区的各种老年社团活动;身体不好随时就可以呼叫专业的医护人员照顾••••••

  老年,毫无悬念,是一种必然,却因为今天选择的不同,没有悬念的衰老,可能有的人以后过着充满悬念的老年生活。

  聪明的人未雨绸缪,早做准备,明明白白选择未来;愚蠢的人消极对待,临阵磨枪,糊里糊涂等待未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毫无悬念地老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