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道歉并不全是因为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道歉并不全是因为错

2016-11-13 作者:zhangxingwang 来源:zhangxingwang原创 阅读:载入中…

道歉并不全是因为错

   自从母亲搬到我这来住后,我就把母亲的房子租了出去,房子一直由我来打理。前几天早晨母亲楼下邻居马姨给我打来电话说,母亲房子漏水了,她家正用盆接水呢。我吓坏了,赶忙给租住母亲家的王海打电话,却无人接听。当时我把房子租给了王海和他的同事小孙,但合同上只留了王海一个人的电话。几次未打通后,我在微信上给王海留言,让他们马上回家来处理,然后拿着母亲房门钥匙,急忙下楼。我猜测他们两个没在家住,否则邻居不会把电话打给我。

   母亲的房子离我家不远,很快就到了。我使劲敲门,屋里静悄悄的。我掏出钥匙,却打不开门。难道这两个年轻人把锁头换了?怎么办?我下楼,敲开马姨家的门。马姨告诉我,早晨起来做饭,才发现门口一地水,老两口的鞋子都被打湿了。说着,马姨把两人湿漉漉的鞋子拿给我看,又指给我看地下放着的三个盆,还有被水湿的墙。顺着痕迹能看出水是从我家渗透出来的。是不是两个年轻人出门忘了关水龙头?可是我又进不去屋。我跟马姨解释一下,然后让马姨跟我上楼去开门。我试了好多次,门仍不开,显然换锁了。就在我们焦急不安的时候,小孙跑上楼。他解释说,王海去海南岛出差了,看到微信上我的留言后,王海赶忙通知了小孙。他们的确是把锁头换了。我原以为家里已经是一片汪洋大海,打开门一看,地板干干爽爽,只是门口的墙湿了一长条,门槛处有些许的水,漏水源在哪呢?我们找了半天没找到。马姨问:“能不能是你家楼上漏水?”有一回就是我家楼上邻居漏水,株连到我家和楼下的马姨家。我急忙去敲楼上邻居的门,家里无人应答。隔壁家开门出来说,前几天那家人暖气曾漏过水,刚修完。“是不是没修好呀?”我们猜测道,并觉得有道理,这栋楼是家属楼,都是一个单位的,赶紧查电话本,那家人说马上就回来。

   这边我和小孙还在屋里找线索,小孙把门口暖气片摸了一圈,也没发现一滴水珠。不过我俩都感觉到,附近有什么声音不对头,我们看了又看,查了又查,小孙站在凳子上,把门框子旁的暖气水管自上往下摸了一遍,终于找到原因:那根水管,朝向墙的一面有一个针别大的小眼,正往外刺水,我俩刚才听到的异样的声音就是刺水声,因为针眼冲着墙,就被我们忽略了。我怀着歉意下楼告诉马姨,我们是“罪魁祸首”,并让马姨转告楼上邻居,不要来了。 (感人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接下来,关上暖气阀,找人修理,小孙去买水管。

   楼上邻居赶来了,马姨也上来了,我们又通报一遍事情来龙去脉,把大家折腾一圈,我很愧疚。

   临走时,我又敲开马姨家的门,跟她再次道歉,并问马姨有什么要求。马姨说:“都是几十年的邻居了,就算了。要是换了别人,我就让他给我刷墙”。我笑着说:“我可以刷墙。”马姨说:“刷啥刷。水管子是它自己坏的,也不怪你。”

   回到家里,想起马姨的大度,内心充满感激,也很过意不去。王海和小孙只是临时居住,而我要和马姨长相处。于是我又出去,给马姨买了各种水果送去……

   十多年前,我们搬进一个小区。有一天晚上,儿子惊慌从厨房跑出来告诉我,厨房地上都是水。我跑过去一看,原来是下水道堵了,水溢满厨房。我急忙收拾、排水。刚忙乎一会儿,听到急促的敲门声,我有一种预感:是楼下邻居。打开门,果然是当警察的邻居,他喷着酒气,嚷嚷着:“你家漏水了,把我家房子淹了。”我刚要说话,儿子抢先说了一句:“不是我家漏的,是下水道堵了。”一听这话,警察火了,他吼道:“不是你家是谁家?我家楼上住的不是你家啊?”他抡起胳膊,扑向儿子。跟在他身后的妻子紧紧抓住他的衣服,但警察仍骂骂咧咧,试图甩开妻子的手,闻声出来的邻居们连拉带劝把他哄下楼。

   儿子刚刚12岁,一点都没有害怕,只是不解地问我:“警察不是保护人民的吗?他怎么要打我呢?”

   我把厨房里的水收拾干净后,对儿子说,我下楼看看,看把他家淹成什么样?儿子不让我去,说这事不怪我们家,我们什么坏事都没做。我跟他说,只要这水是从咱们家出去的,就是咱们的错。

   楼下的女主人给我开的门,我先跟她诚恳道歉,然后说看看被打湿的墙。好在及时发现,受损地方不大。我问她,需不需要刷墙?她连说“不用”。她跟我道歉说,她丈夫过分了,都是喝酒惹的祸,他现在在里屋睡觉呢。

   第二天,警察的岳母看见我说,女婿太鲁莽,全家人为此感到不好意思。我对她说,没关系,是我们有错在先。

  再以后,那个警察看见我,老远就跟我打招呼。

   邻里之间低头不见抬头见,出现问题,先道个歉。有时道歉并不全是因为错,它只意味着你更珍惜你们之间的关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