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幅画杀了一员大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幅画杀了一员大将

2017-03-1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幅画杀了一员大将

  一幅画杀了一员大将

  文/赵元波

  960年,后周大将赵匡胤发动兵变,黄袍加身,建立宋朝,是为宋太祖,并平定淮南节度使李重进的叛乱。此后,淮南各州兵力薄弱。

  970年,南唐大将林仁肇私下向南唐后主李煜进言:“淮南兵力很弱,宋国又连年用兵,先后平定西蜀、荆湖、岭南,千里奔波,士卒劳累,这正是可乘之机。陛下只要给我数万兵马,就能夺取淮南,阻止宋兵南下。”

  宋太祖探听得这一消息,不由得大吃一惊,如果南唐控制了淮南这一战略要地,退可守,进可攻,南唐对宋的战争,将不再出于防守态势,而是转入进攻的态势,那么南唐对北宋战胜的希望也就多了一分,宋太祖想要统一江南的计划将成为泡影。

  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宋兵要一统天下,就必须除掉林仁肇。

  972年,南唐后主李煜的胞弟郑王李从善到汴京向宋朝纳贡。期间,一位和南唐关系不错的大臣指着林仁肇的画像说:“不知道王爷可否认识此人?此人想归降我大宋,先派人送来自己的画像作为信物。”李从善不由得暗自吃惊:“这不是我朝大将林仁肇吗?他的画像怎么会在汴京呢?”本来就和林仁肇有矛盾的李从善赶紧派遣亲信连夜秘密返回南唐禀报李煜。李煜一听大怒,惊疑不定之际下令赐毒酒给林仁肇,林仁肇有口难辩,含冤而死。(qq空间经典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林仁肇一死,南唐失去了一员大将,为宋兵南下扫除了障碍。974年九月,宋太祖命大将曹彬、潘美带领十万大军,攻打南唐。975年,宋军攻陷金陵,李煜肉袒出降,南唐灭亡,蒙在鼓里的李煜根本不知道自己中了宋太祖反间计,落得个亡国被俘的下场。

  原来,是宋太祖亲导演了这场戏:他让人秘密潜入林仁肇的家中,凭记忆描摹出林仁肇的画像,挂在一间豪宅中,想不到,李煜竟然中了计,杀了林仁肇。

  一幅画就杀了一员大将,从而改变了历史。李煜的不辨是非忠奸,真是可悲,可叹!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