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赎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赎爱

2017-05-12 作者:李大敏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爱情,爱着爱着就变成了友情亲情或者一个延续的牵挂

  2013年夏天,我在一家加工厂的生产线上做暑假工,认识了彪哥。虽名字有彪却带个眼镜,长得文质彬彬。在脏话连篇的生产线上,他喜欢独处不爱说话,仿佛一个永远融入不了的外来者。后来一交谈,才知道他其实只是慢热,他爱抽烟,一天两包,只抽家乡的黄鹤楼,他爱喝酒,白酒可一斤,啤酒千杯不醉。

赎爱

  关键的是,他是2001年的大学毕业生,武汉邮电科技大学。

  21世纪初期的大学生还是很稀少的,所以我对他格外的敬重,但更多便是好奇,当时如珍贵动物般的大学生为什么到现在还是一线工人?

  有时候,我总是带着满是迷惑的眼神去询问他,仿佛生产线这种只靠体力完成的工作的地方,他不应该出现在这儿,而且根本不适合他。但每次,他都会拍着我的肩膀说,年轻人,你还小,有些事并不是说应不应该,而是愿不愿意。

  暑期快结束的时候,他单独请我吃烧烤,为我践行。

  他说,好久没碰到大学生了,没想到在生产线还能碰到,看到你,我仿佛看到了自己20岁的大学生活,那般无忧无虑、天真

  我说,我能认识你这个大学生也很开心

  他说,我是个失败的人,也是个失败的大学生。

  然后,他就泛出来一行泪,眼泪流到嘴边就着啤酒喝,苦涩、苦闷和寡淡无味。

  他又叫了一瓶红星。

  时间仿佛回到了十多年前,他的大学生涯。

  那个时候网络行业刚萌芽,马云事业也刚起步,马化腾也才刚开始在深圳大学学习软件开发,彪哥紧跟时代也学的是软件工程,但是可惜的是,他当时修的最多的不是电脑而是电视,而夏青便是卖电视机的。那个时候的他,是国家的佼佼者,是完全可以在哪个公司马上拎包上班的人,而她是个初中生,是个文盲。从一开始,他们的爱情就注定不会得到家庭的祝福,但他们爱的热烈,爱的那么认真,爱的那么不顾一切。

  所以,他大学刚毕业,他们便扯证结婚了。

  一年后,他们有了自己的孩子,是个女孩儿,像极了彪哥,都说女儿爸爸的贴心小棉袄,为了她,彪哥说,他一定会好好工作,努力挣钱,供她上最好的学校,将来她也会考上大学,上比他爸爸更厉害的大学,然后她会找一个爱她的男朋友,不过,男朋友一定要比老爸矮,因为哪一天女儿被欺负了,他能打得赢她男朋友,其实,那个时候他女儿才一岁。

  夏青也在生完孩子后不再卖电视,她需要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她身材偏瘦,乳房干扁,她需要奶粉钱,她需要按时照顾女儿。而他在一家建材国企上班,每周都要出差跑业务,虽然累,但工资不错。 (爱情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在有那么一段很长的时间内,他忘记自己的生日错过了结婚纪念日和春节,甚至女儿的生日。他太忙了,但他也没有办法,他满脑子都是工作和钱,他需要钱,需要更好的生活,他希望父母能有一天看到自己和夏青过得生活富足,女儿有一天长大了会感叹她的爸爸是一个有出息的爸爸,但是,有一点他错了,他错过了爱情,错过了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个女人给她的爱。

  5年后一天,他们离婚了。也就是在离婚的一周前,他准备买下武汉长江边上一套商品房,房子不大,却可以住下父母、老婆和女儿。

  房子快有了,家却没了。

  他在离婚协议书说,因为他依然爱着夏青,他愿意净身出户。但他央求,他希望法律留给他,他们爱情唯一的结晶——女儿。但女儿还是判给了老婆,因为他暂时没有能力抚养,而孩子需要交学费上学。

  离婚了的日子,彪哥过得暗无天日,以前在公司,他永远都是业绩最好的那一个,以前为了生孩子结婚戒了喝酒的毛病又重新喝上了,而且还学会了吸烟,无数的无眠的夜晚,他想起夏青,想起女儿,便会猛啄烟头,越咳越吸,越吸越睡不着觉,每天哈欠连天,无精打采。渐渐地,公司也嫌弃他,他自己也开始嫌弃自己,慢慢的,他抑郁了。

  说到这里,彪哥招呼我喝酒,吃串儿。而他掏出钱包拿出一张照片给我看,照片上一位清瘦但文雅的女人怀里依偎着一个小女孩,留着刘海,大大的眼睛,呆萌的可爱,她的鼻子像极了彪哥的鼻子,高挺。

  我说,你女儿真可爱

  他说,我女儿一直都是我的牵挂。

  有一年春节,彪哥拖着憔悴的身子去看望女儿,临走的时候,女儿抱着彪哥不让他走,她说,别人家的爸爸妈妈在一起过年,爸爸你为什么要离开我?彪哥说,因为妈妈比爸爸更爱你,所以等哪一天爸爸和妈妈一样爱你的时候,我们就一起陪你过年。女儿说,你骗人!为什么爸爸要比妈妈更少的爱我呢?我对爸爸和妈妈一样爱啊! 随即,彪哥两行热泪留了下来,他说,在那一刻起,他要从新开始,他要给女儿和夏青对她一样的爱。

  于是,他辞去了国企的工作来到了这里,尽管这里工作无聊而且死板,但工作点固定,时间固定且这也是离女儿和夏青最近的地方,更何况,夏青也曾是在生产线上班,他要找到夏青在生产线上工作的状态,她以前一边加工着零件一边是不是担心着女儿是否挨饿而哭闹?女儿在学校是不是被其他小朋友欺负而无人关心?担心外出的丈夫是否平安?然而却没有人跟她承担这份忧虑和担心甚至没有收到丈夫一条问候短信。

  突然有一天,他就醒悟了,也就想通了。

  我说,彪哥,那么你现在呢,复婚了没有?

  他哽咽了半天,闷了一大口红星说,她前年就去世了,过度担心操劳导致的心脏衰竭。不过我们约定好了,每周末一定跟女儿一起过,有时一起去公园,有时一起看电影或者只是呆一段时间什么都不说,一起静静地坐着也行。

  说完,他显得特别泰然,仿佛妻子从来没有离开他一样。

  正如,彪哥在朋友圈分享的那样:生活本无味,要用心去感受、体味和感恩,那么生活便会掀起一份波澜,既错过了相濡以沫,我愿余生赎我的罪。

  (节选自《李大敏十则故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赎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