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

2017-05-29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

  山东 魏国华

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

  新房装修,负责铺木地板的老师傅不断的提醒干活的几个小伙子:“板与板之间别弄得太紧,不然遇到热与潮,地板会龚起的,这就像做人一样,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嘛。”

  想不到,这位老师傅还能把手中的活计和做人处世联系起来,真是“高手在民间”啊。

  生活中,为人处世确实应该多多的考虑到他人,凡事都应该留有余地,话不说满,事别做绝,这样事才圆满,社会才会和谐

  到饭馆吃饭,曾遇到这样一件事。后厨一道菜没做好就出菜了,一个服务员给点菜的客人端上菜以后,客人发现没煮熟,就对上菜的服务员指着鼻子骂,说出来的话,要多难听有多难听。服务员忍气吞声,把菜端回了后厨。等待再次上菜的时候,在墙角转弯处,我分明看见,那位服务小哥竟低头往菜里吐了一口口水。

  我不赞成服务员不道德的做法,但事后想想,如果那桌客人能说话客气一点,给对方留有一点尊严,留有一点体面,或许那个服务员就不会报复了。

  也曾亲身见到过这样一件事。单位新来的实习姑娘业务非常不熟练,加上年轻人又莽撞冒失,所以屡屡受到主任的批评,甚至是大庭广众下的斥责。然而当写实习鉴定时,主任却回避了她那一系列的错误与毛病,溢美之词充满了纸张。我们都很奇怪:主任为什么改变态度?主任微笑着解释:年轻人犯点小错是难免的,她们今后的路还很长,我们做长辈的,不是应该多多的给他们留点机会吗?原来,主任是用宽容与坦荡为小姑娘以后找工作留下更多的机会。 (感悟人生的经典句子 www.wenzhangba.com)

  由此看来,凡事为他人留有余地,其实是一种尊重,是一份关爱,也是一种修养,是一种朴诚和厚道。

  忽然想起梁实秋先生曾写过的一件趣事:两个素不相识的人各居桌子一端吃包子,其中一位咬得太狠,把汤汁溅到了对面客人脸上,被溅着的那一位却端坐不动。堂倌在一旁看不下去,赶快拿着热毛巾递上让他擦脸。客人则轻轻曰:“不忙,不忙,他还有两个包子没吃完呢!”

  一个端坐不动的姿势, 一句轻松滑稽的调侃,显示出一份大度跟容纳,这就是做人留一线的魅力。如若客人拍案而起,怒骂斥责,那结果会怎样?或许会让对方颜面尽失,或许双方会剑拔弩张,甚至或许会因一个包子引发血案……

  “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真是为人处世的至高境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