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破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破风

2017-06-07 作者:爿非片 来源:爿非片投稿 阅读:载入中…

破风

  养鸽子的人一提起破风,肯定先想到赛鸽的第8、9、10根主羽就是破风条,条与条之间的间隙就是破风,一般在2。5-4公分之间。不过喜欢看电影的朋友,也一定知道有一部电影叫《破风》。《破风》是由林超贤导演,彭于晏、窦骁、王珞丹主演的电影。

  “破风”一词,源自自行车比赛中的“破风手”。在比赛中,“破风手”负责为车队主将“冲线手”挡风阻、卡车位,为冲线手在冲刺前保存体力、创造最有利的冲线环境。因此,每个队的“破风手”都是冲线前的开路先锋又是冲线时的幕后英雄。“破风”一词包含了勇敢前行和默默付出的双重含义。自行车前行的最大阻力就是风,所以一切的战术都是围绕着风的,在前面挡风的人会比在后面跟骑的人多消耗20%以上的体力。所以像电影那样,一个车队一起进攻的情形并不会发生,如果像电影里那样一个车队出来4个人进攻,而后面有百人左右的车群,那前面4个人无异于自杀,4个人轮流领骑消耗的体力要远大于100个人轮流领骑。在电影中我们看到了自行车队的队员集体训练的画面。车队的队形根据当时的风向、风力随时通过检测人员与队员的联系而变化。已达到消耗最少体力的目的。

  我们养的鸽子在比赛的时候,跟自行车的比赛差不多,不过是御风而行。在鸟类中大雁是飞行高手,虽然体型硕大。大雁飞行时,常常排成“人”字或斜“一”字形。有人说这是雁群纪律严明的表现,其实,这是一些候鸟在长途迁飞时节省体力消耗的一种秘诀。鸟类飞行时,翅膀尖端会产生一股向前流动的气流,叫做“尾涡”。后面的鸟利用前面的“尾涡”,飞行时要省力得多。雁群飞行时所排列的队形,正是适于对“尾涡”气流的利用。大雁越多,雁飞起来就越省力气。同时,排队飞行,还可以防御敌害,相互照应,避免掉队。由于领头雁无“尾涡”利用,最为辛苦,所以雁群队形经常变换,其作用正是为了轮换头雁,使它别太累了。(短篇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在日记园里,看到过一位朋友的日记,他写到:群归的鸽子因为可以借助同伴飞行产生的气流而节省百分之八十的体能。如此看来,如果短距离,大羽数,大面积归巢的比赛,应该有许多鸽子是跟着大群回来的。或者被夹裹在大群中间,省心省力的就到家了。不但省了定向的麻烦,体力也省了许多。这样还比较容易躲避天敌的袭击。

  照上面的分析,那些高难度的,五百公里以上,放飞羽数不太多的,归巢不密集的比赛,鸽子的质量应该比较好。这样的鸽子一般要单独作战。没有群体优势,首先要自己定位,自己选择回家的路线,这是至关重要的。第二考验的是体力。没有破风手在前面给他破风,给他节省体力。每一次的扇动翅膀都是自己能量的消耗。由此看来,那些艰难赛事的伯马确实是鸽中龙凤。

  所以在比赛中,冠军的价值绝对比后面的鸽子高,因为一路来他很有可能担当破风手的角色,不但要定向正确,辨清回家的方向,还给大部队破风,牺牲自己的体力,为别人开路。没有绝对的实力的鸽子真的很难坐上冠军的宝座。

  古来都讲文无第一,武无第二。看来在鸽子的赛场上,唯有飞在前面的才是王者。赛鸽如论武,武无第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破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