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中生能不能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高中生能不能玩?

2017-06-21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夏飞又看了已经读高二的女儿茵茵一眼,女儿还是沉浸在手机播放的音乐里,丝毫没有觉察夏飞的异样;夏飞无奈地轻轻摇了摇头,叹了口气,看看手机才晚上十点多一点;按夏飞的计划,也该休息了;可是,夏飞一点儿睡意都没有;如果现在洗漱休息,也只能和前几天一样躺在床上“烙大饼”,翻来覆去睡不着;于是,夏飞决定下楼去走走。

  出了楼,夏飞就感觉有一丝风;虽然说不是立即头脑为之清爽,也觉得比在家里透气舒服多了。

高中生能不能玩?

  夏飞漫无目的地在小区里闲步,看到有的人家还亮着灯光,夏飞就忍不住想那灯下是否也有一个如他女儿茵茵一样的中学生?他暗自想道:

  现在的孩子真不好管啊!

  说轻了,孩子当做耳旁风,跟没听到一样;说重了,父母又怕不小心伤了孩子;好几个新闻都说到了有时父母无心的一句话却导致孩子的极端行为,伤人伤己,甚至轻生,想想都让人后怕。

  做父母的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如走钢丝,难啊!

  很多时候,孩子们只是想自己不快乐,有多少孩子能够想到父母们怎么样呢?孩子们什么时候能听得出父母的责备其实和叮咛一样满满的都是厚爱与期望啊。

  夏飞边走边想,也许是因为最近女儿茵茵的表现,也许是因为谁家的灯光,他也不知道自己今天为什么那么多感慨:

  夏飞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保守的人,他并不完全反对女儿“玩”;他知道适当的玩对学习是有帮助的;自古有语“一张一弛,文武之道”嘛!还有人说“8-1>8”,也是说,适当的玩不仅不会耽搁学习,反而是有利于学习的。

  有一次参加家长会,听一个老师说有“三种不玩”要不得,一是不会玩,榆木脑袋,根本不开窍,三棒子都棒不出一个屁来,能把死人气活;二是假装不玩,学习给老师和家长做样子,实际根本不学;这种情况很可怕,有时能蒙蔽部分老师和家长;有过这样一个学生,每次到时间了就钻到屋子里捧书本看,非常准时;开始,父母觉得自己的孩子真用功;后来,偶然发现,书本不过是孩子的道具,实际孩子在听邻居的评书播讲;三是真不玩,你以为这就是好孩子啊?不玩的学生往往读死书,死读书。适当的玩未见得就是什么坏事,还可以开阔眼界,增长知识;适可而止,不沉溺其中就好。(爱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适可而止?听上去很不错。可是,孩子怎么能够把握那个“可”呢?很多人都说这四个字是人生金典,能够做到的又有几人?根据夏飞自己的经验,人是很难控制自己,做到适可而止的;他的办法是,每次“玩”之前就给自己限时限量;到点,或者玩够就停,绝不拖泥带水,让自己拖延。可很多人总是以自己的心情做决定,结果什么都搞得一塌糊涂

  就说这手机,现在微信什么的使信息飞速传播,什么红包、有趣好玩的视频、笑话、段子,等等,弄得那些以心情决定做事情的人往往难以自拔;每次玩的时候似乎都很嗨,结果因此耽搁了其它事情,或者导致别的状况,又常常后悔不叠。夏飞听到好几个熟人说因为长时间看手机视力、颈椎都有了问题。

  想到这儿,夏飞又想到了自己的女儿茵茵,视力、颈椎问题正是自己最担心的。他非常同意那个老师的说法,孩子劳逸结合,有张有弛,学习累了玩一会儿,这样学习是很好的;就是担心孩子不能“适可而止”。

  真让人揪心!

  夏飞想了半天也没想出什么好办法,自己又不能代替孩子生活!家长是家长,孩子是孩子,各人有各人的生活,家长操半天心,终究也得让孩子走出去自己生活,他们自己才是自己生活的主角,父母能做的也就是把自己知道的告诉孩子,还能怎么样呢?

  对,把自己想的和盘托出,把自己的经验与女儿分享,就这样。

  夏飞想到这儿,觉得自己明白了,遂向自己家的楼走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高中生能不能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