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打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打顶

2017-06-2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打顶

  打顶

  文/赵元波

  院子里的那可棵葫芦苗顺着花架一直往上爬,都快爬上围墙了,它就那么在延长它的长度,长势也不错,却总不不见开花,莫非不会开花结葫芦了?我疑惑地想,再看看邻居家的那棵葫芦,藤蔓不长,已经有好几个小葫芦挂在上面了,在风中一摇一晃的,多逗人喜爱呀!

  我跟邻居一说,邻居笑了:“你这是没有给葫芦打顶,它在不断地长长处,扩张地盘,哪有精力开花结葫芦呢?”

  打顶?我还是第一次听说过,以前种葫芦,我可不在意这些,都是父亲替我打理,我只管浇水施肥,收葫芦,从没给葫芦打过顶。

  见我一脸的疑惑,邻居说:凡是藤类植物,一般都要打顶,就是在它们长到一定长度的时候,把它们的主藤蔓的尖子给掐掉,这样,主藤蔓上就长出枝杈来。由于打顶抑制了主藤蔓的生长,生长出来的枝杈就容易开花结果。(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按邻居所说的那样,我用手把葫芦主藤蔓上掐掉,这就阻止葫芦苗往高处长。几天后,就慢慢长出几支肥嘟嘟的侧芽来。五月份的时候,在这些侧芽上就挂起了几朵白色的葫芦花,花谢了之后,几个小灯泡一样的葫芦就挂在枝头。看来,今年有望结上好几个葫芦来。

  给葫芦打顶,就是让快速生长的葫芦生长得慢一些,以便集中精力,把更多的养分用在开花结果上。其实,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也要像葫芦苗一样,受点挫折,吃点苦头,以便停下我们匆匆的脚步,结出更好的人生果实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打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