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2017-07-28 09:09:22 作者:赵筱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家风的“家”,是家庭的“家”,也是国家的“家”。十八大以来,***多次强调家风,说的是“小家”,着眼的是“大家”。“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

  2017年7月1日,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学院赴泾县“宣纸之乡,查济之访”文化调研团队赶赴查济,参观查济家风馆。了解查氏光荣历史,体悟查济优良家风。

  杖策谒天子,赤子拳拳心

  查全性,被称为“恢复高考第一人”。1977年8月6日添加到日历在邓小平同志召开的有关恢复高考的会议上,查全性先生第一个大胆谏言,慷慨陈词,直截了当地指出当时招生制度四大弊端:一是埋没了人才;二是卡了工农兵子弟;三是助长了不正之风;四是严重影响了中小学学生和教师的积极性。邓小平同志认真听取了他的建议。正是由于当时查教授的大胆建言,中国的知识分子特别是广大学子们重新感受到了曙光的照耀。

  查全性是安徽泾县查济人,他是书香官宦世家。查氏一族自迁居至此共有七品官129名,翰林、异姓王各两个。世代为官的查姓氏族并未像其他名门望族那样变得骄奢淫逸,改变自己,反而更加严苛地要求自己,至今在祠堂的墙壁上还书写着“忠孝节义”四个大字,以时时刻刻要求族人“尊君上,敬祖先,孝父母,尚勤俭,睦家族”。查先生也是继承了先辈优良的传统,以拳拳赤子之心为国家报效,为百姓分忧。取义成仁,鞠躬尽瘁;心思智虑,忧心天下 。

  喃喃教言语,谆谆诲子弟

  王稼祥,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对外工作的开拓者之一。革命战争时期历任中共中央党报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主任、苏区外交人民委员会委员、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央三人军事小组成员、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八路军总政治部主任、八路军军政学院院长、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解放后历任中国驻苏联大使、外交部副部长、中联部部长。1943年7月5日,王稼祥首次提出“毛泽东思想”。1974年1月25日在北京逝世。(qq空间哲理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查端,查济望族闺秀,王稼祥之母。作为一名传统女性,她的身上有着传统女性的勤劳与安静,她在家中侍奉父母公婆,照顾儿女,“勤纺绩,修中馈,可尽阙职”。但她却比其他传统女性更加优秀,虽然她未出闺房,却在耳濡目染下习得了查氏家风的精髓,并用查氏的家国思想教育子弟,将家国天下的情怀用小小的闺阁女子之躯传递下去。王稼祥先生就是在她母亲的教育下培养了艰苦朴素、谦虚谨慎的品质。人们称他为儒雅的学者,曾经的“二十八个半布尔什维克”,是红色教授。他对历史事实的叙述从来都是客观的,从不隐瞒什么,也不歪曲什么,他也不会把“问题”推给别人。

  家风融化在我们的血液中,沉淀在我们骨髓中,凝结在是我们的灵魂中;家风是民风社风国风的基础,是社会和谐国家繁荣富强的根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