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国是”与“国事”之区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国是”与“国事”之区别

2016-03-10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碧叶迎东日投稿 阅读:载入中…

“国是”与“国事”之区别

  “国是”与“国事”之区别

  蔡汉以

  2016-03-10

  这几天,中央召开“两会”。中央电视台,及时地报道“两会”情况,在屏幕上经常显示出—-“我与总书记议国是”的字幕。有人问我,这“国是”与“国事”有什么区别?我回答说,是有所区别。这二个词区别在哪里呢?

  我们先来说“是”。“是”有十三个解释 :

  1表示解释或分类:如--他是学生。《学佛群疑》的作者是释圣严。2表示存在:如--满仓是谷。3表示承认所说的,再转入正意,含有“虽然”的意思:如--诗是好诗,就是太长了。4表示适合:如--来的是时候。5表示任何:如--是书他都爱看。6用于问句:如--他是走了吗?7加重语气,有“的确”、“实在”的意思:如--天气是冷。8对,合理,与“非”相对:如--是非。他说的是。9认为对:如--各行其是。10表示应承或同意:如--是,我就去。11这,此:如--是日。比比皆是。12助词,把行为对象提前表示只这样做:如--唯利是图。13姓。

  可见,“国是”中的“是”,指的是---对,合理的含义。哪些是“对,合理”的东西呢?显然指的是国家的重大政策。即治国的大政大策。(伤感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所以“国是”专指国家大事、国策、规划等重大事务。

  接下来说“事”。“事”有七个解释:

  1自然界和社会中的现象和活动:如---事情。事业。2变故:如---事故3职业:如---谋事。4关系和责任:如--你回家吧,没你的事了。5办法:如—你说这么多,也不是事儿,还得示范一遍。6做,治:如--不事生产。无所事事。7服侍:事父母

  可见,“国事”中的“事”,指的是---事情,事业的含义。哪些是“事情,事业”的东西呢?显然指的是对国家有重大影响的事情,也可以指一般的国家事务。

  最后作个总结。1词义范围不同,“国事”既可以指对国家有重大影响的事情,也可以指一般的国家事务;而“国是”则专指国家决策、规划等重大事务。2适用对象不同,“国事”可用于国内,也可用于国际,如“国事访问”;“国是”所指的国家大事则严格限用于国人在中央所议之国家大事即“两会”期间。3语体色彩不同,“国事”具有口语色彩的词,“国是”用于书面语的文言词。

  若有说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