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锄禾还须日当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锄禾还须日当午

2017-08-30 09:51:0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锄禾还须日当午

  锄禾还须日当午

  文/赵元波

  还是在小学的时候,就摇头晃脑地背过李绅的那首唐诗《锄禾》:“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身为农村人的我,当时背是背过了,其实也就是囫囵吞枣,把它当做老师交给的一项学习的差使而已,并没有好好地思考其中真正的含义。

  很多事情,过去了也就过去了,可是一旦有了人生经历,一些事情,细细品味,还蛮有意思的,会让你懂得一些新的知识。

  每年的七月底,不出预料的话,天气都会进入烧烤模式,酷热难耐,稍微一活动,就大汗淋漓,衣服就贴在了身子上,今年也不例外,只不过是每年烧烤模式的再一次上演,而我,却实实在在体会到了“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滋味,在古代,当农民不容易;就是在现在,当个农民也决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到了七月中旬,放了暑假,成天就像关在笼子里一样,闷得慌,不如回老家走走。

  像农村很多地方一样,村里种田种地的都是些老年人,年轻人都进城打工去了,哪怕是酷热的夏季,村里都鲜见年轻人,这也难怪,土地流转了,只有那么几块巴掌大的坡地,再怎么侍弄也弄不出个金娃娃来。

  我家也不例外,父亲还在守着那块仅有山坡地,舍不得抛荒,在上面种上了玉米。按父亲的说法就是,农民嘛,不种地,吃啥?是呀,农民不种地,吃啥,总不能像一个小孩子所说的那样,吃超市里的米呀!超市里的米还不都是来自土地。

  吃过早饭,稍事休息,我和父亲就一人戴上一顶草帽,拎上一瓶水,扛着锄头,到玉米地里“锄禾”去了。

  我家的玉米地在一个罗锅型的谷地里,周围都是山,气流很难进入,头顶上的太阳正热辣辣地照着,似乎要把这仅有的水分都要蒸发掉一样,隐隐可以看到水分在空气中蒸发形成的波纹。

  也许是前一段时间才下过了雨的缘故,今年的玉米长势不错,才及人的腰部,叶子却都成了青绿色,要是管理得当的话,丰收应该不成问题。一排一排的玉米地沟里,是杂草们的天下,一些杂草正冒出了头疯长呢!大有一副势不可挡的派头。(人生感悟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它们是要和玉米争抢土里仅有的水分呢!”父亲说,“这也正是铲除它们的最好时机。”

  你退我就进,得寸就进尺,自然界的植物之间也讲究这样的法则。

  说话间,父亲已经握着锄把,稍稍弯下了腰,手腕微微一用力,锄头就斜斜地钻进玉米周边的土里,土很松软,锄把顺势一带,杂草就被铲掉了身子,被锄头笼到了一边。紧接着,父亲又在铲过的地方松了松土,杂草的根须也就给斩断了,再用土把铲断的杂草捂起来,才算是完成了除草的工作。我也像父亲一样一上一下地挥动锄头铲了起来。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感觉已经过了好大一会儿了,回头看看,才铲了一小块呢,眼睫毛上的汗水就像珠子一样,一眨眼,汗水就顺着眼角淌进眼睛里,蜇得人怪难受的,眼睛都睁不开,脸上的汗水就像爬虫一样痒酥酥地滴进脚下的土里,衣服早就湿透了,贴在后背上,肚皮上就像淌水一样,即使是这样,父亲也只是用袖子抹了抹脸。有时,不小心手膀子被玉米叶子划开了,汗水一浸,特别难受,就像刀割一样。因此,父亲吩咐我说:“尽量把裤脚、袖口放下,裹紧,不要被叶子划着。”可越是这样捂得紧,出的汗就越大。

  我揉了揉眼睛,抬起头看了看明晃晃的太阳问父亲:“为什么要在太阳当顶,天最热的时候来地里锄草呀?早晚天凉一些的时候不是更好吗?”

  父亲说:“只有中午顶着大太阳除下来的杂草,杂草捂进土里才会被太阳晒死,没了竞争对手,玉米的根才能吸收到足够的水分。”

  我有点将信将疑,总觉得父亲的回答似乎还不太能够说服人,有点牵强附会,要知道,我们的老祖宗可是一直都这样做的,把“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当做一种经验一代代流传下来。

  晚上,我在手机上百度了一下,终于找到了为什么要“锄禾日当午”的真正原因。

  原来,杂草的根须在土壤里就像毛细管一样,太阳一热,深层的水分就会随着土里的根须向上蒸发,就像我们把毛巾下部放到有水的盆里,水会向上“迁移”一样。中午太阳最为炽热,水分蒸发得就快,农作物最容易受旱,所以农民不顾炎热,在中午除草,就是为了把土壤里杂草的根须“切断”,这样一来,表面上看锄开的土干得很快,却保护了深层水分的不再蒸发,让农作物的根须吸收水分不受旱。也许很多农民不知道其中的物理知识,但是根据长期的耕作劳动还是得到了这一宝贵经验。

  锄禾还须日当午,那是有科学依据的,不是诗人李绅凭空杜撰随意得来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锄禾还须日当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