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刚柔相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刚柔相济

2017-09-07 11:48:50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刚柔相济

  刚柔相济

  山东 魏国华

  生活中,我们常听人这样说:这个人心肠真硬,这个人心肠真软。

  然而,细想一下,每个人的内心都是刚柔相济的,只是在外在表现上有所侧重罢了。

  当年朱镕基总理曾这样慷慨陈述:我要准备100口棺材,一口留给我自己,99口留给贪官污吏。表面看,他的心肠是多么的坚硬!然而,他为何发出这样决绝的誓言?不就是对国家、对百姓爱之深,爱之切吗?刚强的言语中潜藏着的是一颗柔软的心灵

  最美乡村女校长李灵,她的心肠可谓柔软至极:新婚燕尔的她,看到村里的留守儿童没学可上,满山疯跑,她的心感到阵阵酸涩,为了这些别人的孩子,她毅然腾出婚房,拿出积蓄,独立创办了一所学校,其仁慈之心、仁爱之心可见一斑。她的心肠不只是柔软的,而且还是坚硬的。为了给孩子们买书,她头戴草帽,脚蹬三轮车,抛开少女的羞涩,走街串巷收购旧书。正是凭着刚柔相济的心灵,她独立支撑起一所学校,用柔弱的肩膀把很多孩子扛出了闭塞的大山。

  我们常说:人心都是肉长的。再坚硬的心灵背后都隐藏着柔软的成分。

  国外曾有这样一个真实的事件:为了家中嗷嗷待哺的孩子,贫穷母亲在犹豫再三以后,偷拿了超市里的两个面包,但很不幸被抓到了。法庭上,小镇的镇长和当地名流都参加了审判。法律是无情的,尽管母亲的举动情有可原让人同情,但母亲还是被判处监禁。然而,法庭宣判以后,镇长却站出来,愤怒的说到:我为我们的法律感到羞耻!他带头为那位母亲捐款,并指派专人照顾那位母亲的孩子。(经典励志名言名句 www.wenzhangba.com)

  法律是刚性的,但再刚性的法律也阻挡不了人性中的柔软。

  不知你是否注意到,现在的人们已经逐渐注意到了刚柔相济:你看,城管执法已经不再是拳脚相加,而是围观执法,微笑执法;应对叛逆中的孩子,很多父母既有严厉的面孔,又有温柔鼓励与关爱;为生活打拼的成年人,在不屈的奋斗中,已经可以让脚步慢下来,关爱父母,关爱孩子,享受家庭温馨了……

  也许,刚柔相济,才能构建和谐的自我;刚柔相济,才能推动社会的进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刚柔相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