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东大学“SSR Team”赴德州宁津县五金、通用设备制造业开展调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山东大学“SSR Team”赴德州宁津县五金、通用设备制造业开展调研

2017-09-10 09:53:46 作者:郭晏宁 来源:郭晏宁投稿 阅读:载入中…

山东大学“SSR Team”赴德州宁津县五金、通用设备制造业开展调研

  7月12日,山东大学“SSR小队”社会实践团队按照日程安排前往山东大亨木业***、山东汇高工贸***与山东瀚德鑫健身器材***进行与供给侧改革相关的调研采访活动。在总结前两天调研的基础上开始调研。

  上午8时许,“SSR小队”一行10人乘车首先到达山东大亨木业***。经过问卷、访谈调研了解到,该公司重点为实木制造,由于木业行业特点和企业自身限制,其管理人员主要是经验丰富、技术娴熟的工作者,而非专业的管理人士,且企业普通员工的平均年龄在40岁以上,年轻人较少。在问及低碳问题时,负责人稍露难色,虽然在政府的要求下煤改气等低碳工程是必然的变革,但对企业自身资金周转、精力来说是一个小考验。随后,团队前往山东汇高工贸***开展调研访谈。发现该公司的经营模式较特殊:企业未做到高精尖从而无法避免市场的钢饱和现象,利、工作量不稳定,因此企业采取兼销健身器材来作为企业利润的基本保障,避免人才流失。企业的管理技术人才多为自己培养,通常选择经验丰厚的工人来管理相关工程。此外企业给予员工一定股份,既提高员工积极性,又为企业赢得了融资资金。上午的访谈活动到此结束。(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下午2:30,团队前往山东瀚德鑫健身器材***进行访谈。该公司有自己独立的技术部来开发创新产品,但易被其他小微企业模仿,因此指出应不断创新,不能停歇。负责人指出现下中国劳动力还比较低廉,因此总成本较低。另外企业尽量为员工提供舒适的环境,避免人才流失。三家企业调研结束后,团队进行会议小结,总结出一些共存现象:一是公司更倾向选择具有实际经验的员工作为管理层人员,而不是文凭“空降兵”,只有管理和技术并行才能完成某一项目的生产管理。二是公司普遍认为从银行贷款较难,会有抵押等压力,更愿意通过企业的自身周转或员工的股份融资解决。

  经过一天的访谈调研,团队对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企业的现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学习到了一些企业应对转型过程中产生的问题的解决方法。社会实践成果初有小结,使接下来的调查方向更明确,更有信心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