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民国风云人物揭秘:蒋介石与民国名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民国风云人物揭秘:蒋介石与民国名人

2017-09-23 06:19:22 作者:国手张 来源:群众出版社 阅读:载入中…

民国风云人物揭秘:蒋介石与民国名人

  民国风云人物揭秘:蒋介石与民国名人

  图片

  民国风云人物揭秘:蒋介石与民国名人

  简介:作者信手拈来十几位与蒋介石有关联的民国大人物,以一个前所未有的视角,开民国史之先河,从小处入手,抽丝剥茧,揭开一段段隐藏在民国人身上的历史细节。透过这些民国年间的旧情和旧事,慢慢打开一位民国领导和诸多民国风云人物的心扉。了解历史和今天,那些人物和我们,到底存在着怎样的联系和影响。

  序言

  天下惟庸人无咎无誉。这是梁启超在《李鸿章》书中的开篇词。对于了解民国人有很好的启发。

  我关注民国人缘于爱好魏晋史,总觉得这两个时代很相像,都是乱世之中,都有名人辈出,都是错综复杂的关系。但有一条主线是对路的,就是那些人物是鲜活的、个性的,以及丰满的,譬如嵇康、阮籍、山涛、向秀、刘伶、王戎及阮咸等等。就连那些奸臣、坏蛋都是个性鲜明的,所以写这些人物,从来不担心没有料,更不担心会疏漏人物特点,经常要痛苦面对的是删减原料。

  魏晋风度、酣畅淋漓。魏晋名士,逍遥不拘。章太炎、柳亚子、张一麐、李根源、陈去病、张謇、胡适、沈钧儒、张家瑞、史良、施剑翘等等无不是具有魏晋的风骨。

  曾几何时,民国人似乎都与反面形象划了等号。其实任何时代都有自己的正面形象和反面形象,或者说人皆有两面性。很难通过一本书说清楚谁是大好人、谁是大坏蛋。自古以来所谓的史书似乎都有自己的避讳和隐喻。后人再怎么高科技,也很难复原一个真实的人物,但有一点是清晰的,每个朝代都有自己独有的人物性格特征,这种特征是惟时代的,是仅仅存在于当时的时空里的。那么是经历了上千年时间,或者是经历了地震、海啸、瘟疫甚至是政治灾难、外来侵略等,都无法抹去那些鲜明的、活生生的人物性格特征,如此坚毅、深刻和富有生命力。只要你想起,它就会如同一面旗子高高地飘扬着。只要你想看,抬抬头就可以。

  当然,在民国还有这样一类人物,汪精卫、陈璧君、陈公博、褚民谊、缪斌等等,他们曾被钉死在"亲日"牌上,戴上了"汉奸"的帽子。但是否可以说这些人一出娘胎就是个"拆烂污"呢?他们有没有自己的性格特征呢? (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还有一个更大的"反面人物"蒋介石,对于这位sir的史料,曾经一度"灰色化",叛逆、好斗、早婚、好色、流氓、暗杀、奸计、屠杀、篡权、腐败、独裁、不抵抗、反动派、逃跑等等,一个男人要同时拥有这么多"罪行"恐怕也是极其罕见及"创纪录"的。

  面对这些被简单分类为正面、反面的人物,我一直在想,能否去掉"新闻联播式"的正面报道、改变"法治现场式"的反面追击,尽可能还原一个个活生生的民国人物呢?

  于是,我开始了从身边的人物开始写起。这是已故老作家陆文夫教我的窍门:对于自己不了解的事情,不轻易下笔。为此我采访了蒋介石的老师、黄埔军校的筹委会委员之一张家瑞的孙子,采访了蒋介石在苏州的公馆管理方及相关人士,采访了为报父仇枪决大军阀孙传芳的施剑翘后人,寻访了李根源在苏州的足迹,寻访了张一麐在抗日期间的事迹,寻访了章太炎在苏州开坛讲学的经过,寻访了"民国七君子"在苏州坐牢并释放的经过,寻访了诸多以"汉奸罪"在苏州受审的民国人轶事趣闻……

  在写作中,接触了一些年轻人,他们普遍反映现在的人物传记不好看,总觉得是过于呆板,如同法律条文和政府文件一样,归归整整的,语言也不活泼,他们似乎渴望一种轻松的"悦读方式"。或许他们根本没有精心去读《史记》,里面关于人物列传的描写和叙述都非常出彩和出位,每一句理解透了都是一大段鲜活的人物性格特征。可能现代人已经没有那份闲心和奢侈的时间了,他们要的,是直白但又富有韵味的文字,是一目了然又能直通故人心扉的段落,没有隔阂,没有过时的语境。

  于是,我开始对民国人物写作尝试一种新的方式,其实这种方式在央视《百家讲坛》里早已运用的风生水起了,譬如易中天先生《品三国》里所言:曹操第一个官职是洛阳县北部尉,相当于副县级公共安全专家局长。……所谓的空城计也是编出来的……诸葛亮搬个琴,摆个香炉,召两个小孩子,在城楼上唱卡拉OK……

  真实、有趣、易读,有助于我们记住并形象地理解人物性格。如果老师这么讲历史课的话,恐怕没有几个孩子不愿意听的。

  作 者: 王道

  出 版:群众出版社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