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短处是另一种长处,失败是另一种成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短处是另一种长处,失败是另一种成功

2017-10-07 12:31:07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短处是另一种长处,失败是另一种成功

  文/黄小平

  有一个孩子,在上中学时,父亲为他选择了文学这条路,只上了一个学期,老师就在对他的评语中写下了这样的结论:该生用功,但做事过分拘泥和死板,这样的人即使有着完善的品德,也绝不可能在文学上有所成就。后来,一位化学老师了解他的这一缺点后,认为他做事过分认真和死板,正好适合做化学实验,便建议他改学化学。这一次,他的缺点正好用在他适合的位置上,因为做化学实验需要的正是一丝不苟。他好像找到了自己人生的舞台,化学成绩在同学中遥遥领先,最后他荣获了诺贝尔化学奖,他的名字叫奥托•瓦拉赫。

  奥托•瓦拉赫之所以能成为一个有用之才,就是因为很好地利用了他的缺点。

  对人, 我们往往只知用其所长,殊不知,用人所短,更要讲究用人的艺术和慧眼。深圳有一家涂料公司,公司对全部员工进行了性格测评,但他们不是根据员工的优点来安排工作,而是按每个人的缺点来编排岗位,譬如让爱吹毛求疵的人当质检员,让争强好胜的人去抓生产,让好出风头的人去搞市场公关,让斤斤计较的人去管理仓库。 (哲理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有了缺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们对缺点的歧视和偏见。人生可供利用的资源,不只是人的优点,还有人的缺点。只要缺点用得好,用得其所,缺点也是人生一笔不可多得财富

  有一位企业家,总爱收购一些失败的企业来经营。而这些企业一到他的手上,却变魔法般地起死回生、扭亏为盈。

  人们惊叹这位企业家超常的经营管理能力

  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一位记者采访了这位企业家。

  “经营企业,有哪些成功之道?”记者问。

  “任何成功,都没有现成的经验。成功,是因为经历了失败。”

  “而你经营的企业,都是成功的,没有失败的先例,我看你的成功,就没有经历过失败。”

  “不,你错了。事实上,我的每一次成功,都有过失败,只不过我利用的是别人的失败。”

  “利用别人的失败?”记者不解。

  “对,我收购的那些企业,都有一段失败史,是它们的失败铺垫了我的成功。”企业家继续说道,“别人经营失败的企业,接过来后容易找出失败的原因。只要把这些企业存在的问题逐一找出来,然后再逐一改正或避开,企业自然就起死回生了。”

  记者终于明白这位企业家常胜不败的原因了。

  任何失败,都有它的价值,只要利用得好,哪怕是别人的失败,也能转化成自己成功的财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